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冲突的时候,习惯性包揽责任,怎么回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冲突的时候,习惯性包揽责任,怎么回事?

2020-12-12 16:30:15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冲突的时候,习惯性包揽责任,怎么回事?

  包揽责任,是降低冲突最好的方式。

  你可以感受一下这两句话:“都是你的错”和“我来处理吧”,分别会激活对方什么不同的反应呢?

  前者会激活冲突,后者则会缓解冲突。一个是点火,一个是灭火。

  你可能对冲突的耐受力比较低,你就会无意识地、习惯性地害怕有更大的冲突降临,所以你宁愿自己多承担点责任也要将冲突扼杀在萌芽里。因为更大的冲突,是你无力应对的局面。

  但是在冲突解除后,你就会发现,这么做委屈着自己了,然后就开始懊悔:我为什么要委屈自己呢?

  其实这只是你在危险的时候下意识地保护自己的策略而已。不一定是最理智的,但一定是最安全的。

  其实人都是这样,在危险、紧张的状态下,必然也必须会退行到自己最熟悉的应对方式里去,因为这种方式在感受里是最安全的,也正是这种方式无数次地让你活下来。

  正如在你小的时候,每当你感受到冲突要升级的时候,你一定要从自己身上找问题,才是最安全的活下来的方式。

  也许你对冲突,有过太多糟糕的经历,而这些经历,曾经是你无力应对的,你怕极了,所以再也不想经历一次这样的害怕。于是你选择了主动包揽责任来保护自己。这正是你潜意识的聪明。

  因此,当你习惯性包揽责任后,不必责怪自己。而是去关心自己:

  我为什么这么怕与别人的冲突升级呢?

  我曾经经历过什么难以承受的冲突呢?

  那时候我是怎么用“包揽责任”活下来的呢?

  当你对这个问题进行重新思考后,相信你会有一个新的决定。要知道,你的感受也很重要,你也很重要。你值得有更好的方式,去保护你自己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