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开悟认知见性的明白人,一定是根本智与后得智的圆融无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真正开悟认知见性的明白人,一定是根本智与后得智的圆融无碍

2020-11-28 05:09:32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事相上做得再圆融,如果没有空性慧作基础,一定会有执着过不去的地方,事情做得再完美也会有破绽与漏洞,因为在事相上无论怎么样的认真落实,总会有障碍矛盾的地方纠结过不去。反过来,如果虽然通达了空性不可得,对于事事都能过得去不执着,但对于称性妙用把一切的事情落实得恰到好处,就会产生困难,因为妙用后得智不完美、不灵活,太死板。只有把空性慧与随缘的妙有两种智慧圆融在一起,达到性相一如理事圆融,才是真正的般若大智慧。

真正开悟认知见性的明白人,一定是根本智与后得智的圆融无碍

  解脱成佛是宇宙法界至高无上的最高境界,不是明白一些空洞的大道理就算是开悟见性了,更不是做出一点什么好事善事就能圆成佛道了。一定要把空与有、理与事、性与相、自与他、心与境、众生与佛、真心与妄心,真实不虚地圆融在一起,达到一体不二,才能产生出超人的智慧与不可思议的神奇妙用,才能在空与有之间、自与他之间、性与相之间、理与事之间出入自在、无粘无黏、无缚无脱,得真正的大安详、大自在,让自己的内心充满智慧,不会有一点烦恼。

  用凡夫脑子、笨脑子、糊涂脑子、没有脑子的心想一想,放不下一切的情爱名利、放不下一切的自我执着、放不下一切的习气毛病与傲慢,能够见性成佛吗?如果内心放不下,所成就的是什么佛呢?这个问题真的不会想吗?成佛做佛会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容易吗?用自己自我的意思与私心情爱名利心,能成佛做佛吗?如果不是为了成佛做佛,还要辛苦地修行,念佛念咒、做尽好事善事到底为了什么呢?难道内心真的有毛病不清醒吗?既然不是为了成佛做佛,又在念佛求佛为什么呢?

  根据周围的菩萨的示现表演,亲眼看一看,那些自私自利、自由、自傲、自我执着、怕苦怕累、怕死、怕受折磨的邪魔外道,打着学佛念佛的旗号,实质上是灭佛害佛毁佛骂佛啊!真的看不明白吗?就算看不明白,这样一说一讲一解释也应该明白了呀!不能再自欺自骗、自己原谅自己了,要严格地要求自己,真实地把握自己的内心,看一看自己的内心是不是真正地想学佛念佛成佛,这是非常重要的大问题。如果不是为了成佛做佛,问一问自己的内心,难道是想成魔做魔下地狱受苦受罪吗?如果真的心甘情愿地下地狱受苦受难受折磨,学佛念佛舍己为众生的一点小苦小折磨算得了什么呢?

  圆圆歌

  见性究竟事方便,究竟方便必须圆。

  执着方便舍究竟,必然造罪地狱钻。

  执着究竟舍方便,说空说有全空谈。

  先由方便入究竟,证到究竟用方便。

  先由境界用方便,空有不二理事圆。

  没有方便谁究竟,没有究竟谁方便。

  不着究竟与方便,一相一如空我念。

  我念空净心清净,清净心中灵知现。

  当下认知即真佛,真佛灵知无妄念。

  思想行为性起用,身心常用我不动。

  见性明了空无我,真修无我无爱憎。

  观照心念为谁生,念念无我真佛成。

  真成歌

  先透事来再通理,理事圆融真见性。

  先通空理再透事,一切无住事事空。

  理入事入随人愿,必须理事要圆融。

  只通空理不透事,事情一来心不空。

  只透事相不明理,无法明心见佛性。

  既通空理又透事,理事不二真圆融。

  理为透事先行官,事为验理来印证。

  即理即事事即理,理事一体本圆融。

  众生执事不明理,菩萨执理事不通。

  唯佛通理能透事,处处理事真圆融。

  理性属悟不属修,明理事磨我不生。

  佛法根本空无我,无我无着称性用。

  妙用身心大慈悲,决定无我无私情。

  只要自私为自我,苦修万劫佛难成。

  真求成佛放下我,心空无我真见性。

  明心见性成真佛,真佛无我心本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