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逆来顺受,顺来正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逆来顺受,顺来正受

2020-12-19 05:42:2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修行最最重要的是修心!怎么修心呢?对一切的顺逆境界来临的时候,安住自己的空性了了灵知,如如不动自我意思的分别执着心。在如如不动的同时,又能明了清楚自己面对的一切人事物是怎么回事。在知道明了的同时,认可这一切的相都是由各种因缘条件聚合的水泡泡,是一时幻现的假相幻影,警惕自己的心千万不能着相当真,分别善恶美丑、是非人我、凡圣错对,更不能产生造罪业的爱憎取舍的私心。自己的爱憎取舍的私心一动,即会自己给自己造下无量无边的罪恶,造下无穷无尽的生死轮回。要彻底断除爱憎取舍的心,才能脱离生死轮回的苦海。

逆来顺受,顺来正受

  由此而知,生死轮回本来没有,只因为自我爱憎取舍的私心造成,爱憎取舍的罪恶心,是由自我的分别执着心造成的;自我的分别执着心,是由着相的我执造成的;着相执着的习气毛病,是由一念的无明愚痴造成的;着相当真当实有的愚痴病,是由于自己不明真理、不通达人生宇宙的事实真相才迷惑颠倒造成的;迷惑颠倒的着相,是由于不明万法皆空的真理、不明空性才会着相当真执有造成的;不明空性着相生烦恼造生死轮回,是因为没有找到真正的善知识;没有遇到善知识,是因为自己没有具备真诚恭敬的心;没有真诚恭敬的心,是因为自己有自以为是的自高自大傲慢心。追来追去,自我自大、自以为是的傲慢心是一切烦恼生死轮回的最大敌人。傲慢心的根子不能断除,想要出三界、了生死、脱轮回、成佛道,是白日做梦,竹篮子打水,如沙土做饭,是绝对不可能的事!

  通过以上的辨析推论,得知自我执着、贡高我慢、自以为是的可怕性和伤害自己的危害性。不要小看一念的傲慢心,它的罪恶,它带来的后果是不可思议的,是极为悲惨可怕的。所有的一切烦恼痛苦、无始以来的生死轮回、无始以来的迷惑颠倒、妄想执着,都是因为自我的傲慢心造成的。就是为了一念的自我表现、自以为是、自我执着,给自己造成了不可说的痛苦烦恼,给自己造成了无量劫无量劫的生死轮回。遇到善知识、佛菩萨来给我们开示,来救度我们,我们也不会心甘情愿的全部接受。因为有我的成份、有我的执着、有我的疑惑、有我的知见观点意思夹杂在里面,有我的我是我对的傲慢争斗心夹杂在里面,不能心悦诚服,不能至诚恭敬的全部相信接受,更不能按照正确的方法真做真干,相信了也要留下一点自己思考的余地,总要给自我的傲慢自大心留下一点空间。这就是烦恼痛苦与生死轮回的根本原因,也是不愿意接受善知识救度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生生世世遇佛见佛而不能得度的根本原因。

  自己的傲慢自大心和我知我见、我是我对心,不愿意接受佛菩萨与善知识的救度。自认为自己比佛还高、比菩萨还能、比善知识还要有聪明智慧,怎么能会谦下心甘情愿地信服呢?正如佛的堂弟提婆达多、佛的亲生儿子善星比丘,是佛的常随弟子,都在佛的身边,但对佛陀没有一点诚敬心,而是自高自大、自我傲慢产生了争斗心,欺师叛道,自己把自己推到地狱里面受生死轮回的苦报。佛陀不是不度,而是傲慢自大的人不让佛陀救度。佛陀再有智慧、愿力再大、慈悲心再切,对一个不让佛度的傲慢自大的人、一个没有诚心的人,佛陀有什么办法呢?慈悲无量、法力无边的世尊佛陀都度不了傲慢自大的人,哪位大德善知识的德行智慧能力能超过佛陀呢?所以佛不度无缘之人,就是说佛度不了不诚敬、不听话、自以为是、贡高我慢的人。

  自古以来,修解脱道的宗旨是破我执与法执,也就是彻底的放下我,达到无我而利他,做到舍己为人,真正实现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以舍己为众生的大悲心、菩提心,过好当下的每一分一秒,让每一分每一秒都不准出现一个念头的私心,更不能有一念是为我的名利享受去追求,这不是一说就完,要真实不虚地去实践,要真正做到。只有做到无私无我、无贪无求、无执着、无烦恼,才能真正得到安详清净解脱。要做到安详自在解脱,必须要放下世间的一切名利情爱、荣华富贵、健康长寿、金钱地位,所有的一切计较、一切牵挂要全部舍弃,全部彻底一丝不留地放下,要放得干干净净,心中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挂碍,更不能有丝毫的留恋、计较与执着。只要真正具备了彻底的出离心,才会发起无上大菩提心,才能真正做到舍己为人,无我无私、无贪无求、无着,真实不虚的利众生、度众生,完全无我的站在一切众生的角度上,为众生的利益、为众生的安乐而忘我的工作。

  若要取得以上的成果,必须要具备诚敬心,必须不能再有自我的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心。诚敬心、谦下心是这一生成功的根本,是最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缺少了诚敬心、谦下心,要想发起菩提心,那是万万不可能的事。如果没有发起大菩提心,说要成就无上的佛道,都是自欺欺人,决定是不可能成功的。正如佛在华严经中所说“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是为魔业”。诚敬心和谦下心是听话信佛法的基础,有了真信佛法的基础,才会相信佛所说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六百卷大般若经的总结是“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真正信佛信法才会真正具备出离心,才会放下世间的一切名利情爱的执着;真正具备了出离心,才会发起菩提心;真正发起了菩提心,才能成就无上的菩提果,即佛果。如果没有最基础的诚敬心、谦下心,说出离心、菩提心,说如法修行,说成就无上的佛果,都是空谈,得不到一点真实的利益与受用,自己骗自己,自己造业自己再受果报,这能算是一个聪明有智慧的人吗?

  傲慢心重、执着心重、争斗心重、自私心重、烦恼心重的人反省一下,我们修行是为了离苦得乐,是为了安详自在快乐。若是越修越迷、越执着、越自私自利,越修越苦、越难过,这样颠倒迷茫的修学有什么用呢?我们听经闻法,修学任何法门,都是为清净解脱安祥自在,如果越修越迷、越修越傲慢自大、自私自利,更加执着牵挂、虚伪虚荣、装假脸、要假面子,这样背道而驰的修行有什么用呢?听经闻法是为了开智慧、破执着,是为了彻底全部放下,如果把佛法当成知识学问来研究,自己就不是学佛者而是佛学者,只能增加自我的知见与执着、增加自己的傲慢与自大,这样的研究教理有什么用呢?就如同病人吃药,是为了治好病去病、恢复自己的健康,如果吃药不但不能治好病,反而还增加病情的恶化,这样吃药有什么用呢?

  出家修行是为了放下一切的世间的牵挂与名利的干扰。如果出家比在家更执着、更贪心私心、计较争斗心重,烦恼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多,这样的出家有什么用呢?我们拜师父就是要用诚敬心听话,按师父说的真做真干,真正破除私心贪心执着心,真正的发起舍己为人的大菩提心,如果跟在师父身边,不听师父的话,反而还要争斗,甚至背叛师父的教导,一意孤行、为所欲为、傲慢自大、自以为是,没有一点诚敬心,更没有一点感恩报恩心,不能从师父身上得到一点利益与教训,而是见师父的过失、挑师父的毛病,增加自己的罪恶,这样的拜师有什么用呢?

  我们念佛就是要让自己心中有佛。佛是自己的清净心,就是自己的平等慈悲的爱心善心、度尽众生的愿力心,也就是心心念念度众生,决定不能有一念的自私自利,只有舍己才能真正度众生,只有无我才能真正利他,只有无私才能真正大公,只有无着无求才能真正安详自在解脱,只有具备真实不虚的空性慧才能断除一切的执着烦恼,只有真实不虚的平等大慈悲心才能真正的度众生,只有发起出离心才能发起菩提心,只有真正具备菩提心才能成就菩提道。如果口中念佛,心中没有佛,心中照样烦恼执着、自私自利、贡高我慢、斗争嫉妒、是非人我、贪求名利、执着情爱、牵挂放不下,这样是念佛吗?这样念佛有什么用呢?

  我们学佛就是为了自利利他、自度度他、自觉觉他。如果自己不能觉悟明白,能让别人明白觉悟吗?自己还没有全部放下,能让别人放下吗?自己还没得一点利益,能让别人得到利益吗?自己还在烦恼之中没有得度,会有能力救度别人吗?自己还有私心贪心求心、分别执着心,能让别人心地清净吗?我们自己都不能真学佛,能让别人学佛吗?自己还有斗争、嫉妒、傲慢心,能让别人心服口服吗?自己时时刻刻都在自私自利的苦海之中,能把别人从苦海中救出来吗?自己若有救度别人的本领,为什么自己还在苦海中逃不出呢?问一问自己,带有私心贪心、求得心、名利心、争斗嫉妒心、贡高我慢心、自做主张自以为是心,能得清净解脱吗?能得安详自在吗?

  通过听闻佛法,明白十二因缘,知道因果是真实不虚的,起一心一念必定要落一个因果,必然要受果报。这正是自作自受、万法皆空因果不空的真实义。通过听闻教理,知道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与佛无二无别的佛性,佛性是无相无我、无烦恼、无生死的,是如如不动、不来不去的空性灵知,它本身并无一物,是绝对的真空,虽然真空无一物而又了了常知,虽然如如不动了了常知,却又不会粘染一点东西,其性真空。若能在心空一念不生、善恶的念头都不起的时候,认取如如不动的了了常知,即名之为见性,又名之为见到真如的本来面目。其实没有一点什么面目,只是心空而知,常知而心空。若能时时在空心认知,认知而不着一切幻相,在空与常知之间深入体悟,心领神会,就会得到不思议的效果。

  见性的心态是无法用言语文字来表达,只可说是言语道断,心行路绝。也就是在空与有之间、在现象与本质之间、在理与事之间、在相与性之间、在人与我之间、在凡与圣之间、在天与地之间、在思想与行为之间、在有念与无念之间、在生与死之间、在来与去之间,也就是在一切的相对之间,无我无着、无爱无憎、无取无舍、无得无失、无求无贪,出入自在,无粘无缚。既不能着有一人一事,不能有一点执取着相,更不能着空,无心无念断灭,成为木头死人,而是灵活妙用,一切不住,明白通达,决定不能夹杂自我的一点知见在里面。如同一锅粥,加进一点毒药,整个一锅粥都不能再喝。做尽了一切的善事好事福德,如果有一念的我执傲慢自大夹杂在里面,就如同一锅粥加进毒药一样的可怕。这就是我们从无始以来就修行,也做过了很多的好事善事,也修过了很大的福德因缘,就是因为我执傲慢没有去尽,把所有修的功德变成福报、变成人天道的因,不能真正放下全部的执着与私心,总是留有一点的我执傲慢在,障碍着自己的清净心。如果不把私心贪心傲慢心彻底去尽,说要解脱都是一句空话。

  众生的天性都是想离苦得乐,没有一人想痛苦烦恼受折磨的,可是越是追求幸福快乐,最后得来的果报恰恰相反,什么原因呢?就是自己把知见搞错了。因为私心是为了我,越为我越有私心,自己就越痛苦烦恼。若能把这一个错误的知见翻过来,不为自己,舍己为人、舍我为众生,无我而利他,彻底的把我把私心去尽,不用求任何的幸福快乐,不用求任何的安详自在解脱,自然就会实现自己的追求和理想,达到自己追求的终极目标,这正是不求自得。就如一个病人,身体痛苦难受,去了病之后,不用再求健康、不用再求快乐,快乐自然就得到了。

  我们修行不要求什么智慧解脱,只要努力的去私心贪心、傲慢执着心,业障习气去尽了,心地自然就清净了,烦恼没有了,自然就解脱了。万缘放下、一切放下,不用求道道即现前,心空无着无我、无分别、无私心,不用求佛佛即现前,不用求法,法本是自己的清净心,不用求开悟见性,自然明了通达,自然佛性现前。这正是只论耕耘,不管收获,只管去私心贪心、傲慢心、执着心,只管万缘放下、一切放下,不用求解脱,自然安详解脱自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