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但尽凡情,不求圣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但尽凡情,不求圣解

2020-12-23 05:34:06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修行最重要的是去我执、去私心,不管修学什么法门、怎么做人,要想真正得快乐自在,必须破我执、去私心,这是万古不变、永恒不变的真理。学佛没有任何秘诀,去私心舍己为人即可成就无上佛道,还有一念的私心贪心执着心,想成就无上菩提都是如沙蒸饭,无有是处。

但尽凡情,不求圣解

  修行就是破我执,一切烦恼皆因我而起。人生本来没有烦恼,只因有我有私心、有贪心、有欲望、有爱憎取舍,才有生死烦恼。生死轮回烦恼的根子,是因为有我,所以破我执、去私心是我们必须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我执不破、私心不除,无论怎么苦修、怎么明理,都是如沙蒸饭,如竹篮子打水,一无是处。人人都在追求幸福快乐、安详自在,可是只要是有我有私心,就永远离不开烦恼痛苦的束缚。因为烦恼痛苦是生死轮回的根子,造成烦恼痛苦的原因是我执和私心。我执就是起心动念执着我,放不下心中的我,动念就是我,我在第一位,总认为我最正确、我最有理、我最如法、我最善、我最好,总是按照我自己的意思、自己的思想认识,去做、去起心动念。只要心中有我的执着点,就会产生对立面,就有人有我,就认为我对我有理,那对立面的人就不对、不正确、不如法,就是无理。有我就会见别人的过失、挑别人的毛病,看别人不顺眼,就产生争执、斗争、嫉妒与矛盾。一切烦恼的根子就是我执,执着有我的存在,生死烦恼都是由我执演变出来的。

  我们要想出三界、了生死、断烦恼、证菩提,必须从根本入手,彻底破除我执,真正的悟到我本空寂、我本无一物,我只是虚幻的幻心。若能把我悟空化空,不执着我而又能起妙用,照样穿衣吃饭、思想行动,一切妙用都是大功德、大智慧。无我而能妙用智慧心,即名之为智慧心,名之为清净心,名之为解脱心,名之为平常心,名之为平等慈悲心,又叫空性智慧心,又名之为无上菩提心,或名之为佛心。人人都具备、人人都具有完美无缺、圆满无碍的无我利他的慈悲心,就是我们的清净平常心,又叫解脱自在心,又叫佛心。

  我们本具的清净平常心,每个人都具足圆满,不缺不少,本来清净自在、本来安详、本来解脱无染,不用任何修证,不用任何的麻烦,为什么又变成烦恼无量生死轮回呢?因为心中无事生非,非要起心动念加上一个我,加上我的意思、我的观点、我的决定、我的行为。好像夜明珠,本来放射无量的光辉,照亮黑暗,迷人偏要把宝珠盖上一层粪土,本能发光的宝珠不能发光,并不是宝珠的光没有了,而是被粪土一时盖住了。也就是说,每个人所具备的圆满大智慧不是缺少了,而是被私心贪心欲望我执盖住了。要找到功德圆满的大智慧,去掉私心贪心欲望,当下智慧现前。正如去掉夜明宝珠上的粪土,当下宝珠发光,宝珠发的光不是外来的,是宝珠本身本有的功能。智慧也如此理,功德智慧不是修来的、不是念来的、不是加持来的,是我们每一个人本具本有本能的。本能的大智慧为什么不显现?是因为被私心贪心、欲望执着盖住。

  我们本来就如同镜子,可以映照一切东西,可以起妙用,是清净无染、明亮清澈的,而我们的私心、妄心、贪心、欲望就如同土一样,盖上一层,镜子就黯淡无光、肮脏不堪,毫无生机。修行就是不断的把镜子上的土擦掉,不断地擦、不断地修,镜子就一点点明亮起来,最后完全清澈无染,能起妙用、能照见一切景象,就如同我们去掉一切私心贪心,智慧也就现前了。修行不是要修什么、求什么、找什么,就是去私心贪心执着心,彻底地去除,不用求清净自然清净,不用求智慧自然有智慧,不用求功德自然功德无量,这就是每个人都有的无量福报。为什么要抓住无量的私心不放?每个人的法身都清净无染、无忧伤痛苦,就是因为一念的我执、私心贪心、欲望把自己本来具有的智慧盖住不显现,如果去掉私心贪心执着心,每个人都具备圆满的功德智慧即可现前。那么简单明了、那么直接的事为什么不做?无量福报为什么不享?无量智慧为什么不用?本能本具的智慧为什么不认识?非要无事生非硬加上一个我?执着情爱名利、是非人我、金钱物质、地位,追求根本就得不到的荣华富贵,追求根本就不存在的名利情爱,这是自己拿绳子活活把自己拴死,用大火活活把自己烧死,用毒药活活把自己毒死,用钢刀活活把自己砍死,用毒箭活活把自己穿死,用洪水活活把自己淹死,拴绳子活活把自己吊死,高压电活活把自己电死,迷魂阵活活把自己迷死,魔鬼活活把自己魔死,信骗子活活把自己骗死,挖深坑活活把自己埋死,拿炮弹活活把自己炸死,原子弹活活把自己轰死,挖坟墓活活把自己憋死。为什么非要和自己过不去,自己折磨自己呢?自己本来没有忧愁烦恼,清净解脱、安详自在、潇洒自如、无忧无虑、无牵无挂、清净无染,为什么非要无事生非加上一个我呢?为什么非要起心动念加上我的意思、我的观点、我的想法、我的决定、我的行为呢?究竟我是什么?认真追究一下,究竟有我还是无我?如果有我,应该认清我是什么?什么模样、什么形态、什么颜色、什么形状?如果没有见到我,怎么起心动念非要加上一个我呢?若认为有我,应该找到我、认识我、看清我,把我搞清楚、弄明白究竟我是什么;如果没有我,为什么非要无事生非心心念念加上一个我呢?难道心中没有我就不能吃饭穿衣做事吗?不能听法吗?认真问问自己究竟我是谁?究竟我是什么?这是我们做人不能不注意的人生大事,也是我们做人最关键最重要的环节。

  “我是谁”三字听起来简单,其意义万分深刻。如果把我是谁都没有搞清楚、弄明白,忙忙碌碌一生一世连自己是谁都没有认清,岂不是白来人间走一回吗?人生有追求、有希望,追求幸福圆满是正常现象,但一定要建立在认清我是谁的基础上,如果把我都没弄清楚,不知一生为谁忙碌、为谁奋斗、为谁奔波、为谁有希望目标,所做的一切全部落空,白忙一生,白操心、白费力,烦恼不堪,失去人生的真实意义和价值。如果能认清自己我是谁,明白我是什么,我要做什么、求什么,有什么理想、有什么愿望,目标是什么,明白“我”,再去起心动念,才是正确的人生观。如果连我是谁都没有认清,一生坎坷、忧愁、痛苦,辛苦忙碌全都付之东流,毫无意义。万缘带不去,唯有业随身。一生忙碌追求情爱名利、荣华富贵、家人儿女、亲人眷属,没有一点能带得去,唯有自己一生动私心贪心、争斗心、嫉妒心、傲慢心所造的业力,推动自己继续生死轮回。多么可怕的现实,多么可怕的因果,多么可怕的真实不虚的真理,不能不信,没有理由不信,因为万法皆空因果不空,起一个心、动一个念必定有果报。任何人都逃不出因果律,只有觉悟明了的人才能在现实中超越现实,在因果中超越因果。也就是说人还是在现实生活中面对一切现实,明白这是一场幻梦,一场不可得的幻梦,一场虚幻的假戏,不当真、不执着、不动私心贪心、爱憎取舍心,现实中已经超越现实,跳出了自我烦恼的圈子。

  无我而利他,舍己为众生,平等慈悲地面对现实人生,时时刻刻做到心中无我、无欲无求、无分别、无执着,天天忙无事,无事天天忙,心中无一丝一毫的牵挂恐怖,没有一点的私心贪心欲望,起心动念为别人、为众生的利益工作忙碌,把自己创造的财富利益不求回报的供养法界一切众生,把自己的一切福报毫无保留的供养法界一切众生,法界一切众生的苦难、痛苦、疾病、忧愁、烦恼都由我一人承担,不舍一个的让众生全部离苦得乐,让我一人承担虚空法界的罪恶,所有一切果报、灾难、病痛都由我一人承担。这就是做人该做的本分事,做人应尽的义务和做人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样就是面对现实超越现实,面对因果超越因果,这就是快乐的人生、智慧的人生,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也就是说人生越为自己、利益自己,自己越痛苦、越堕落、越烦恼,就会继续生死轮回。反之,不为自己为众生,没有私心贪心,把法界一切众生的利益幸福快乐放在第一位,把自己的家人儿女眷属放在第二位,把我的私心贪心欲望忘得一干二净,这是做人的准则,这就是人生幸福快乐的无上秘诀,是无上禅、是无上密、是无上净土。这是发菩提心的真实意义、真实内涵,就是无我、无私心,舍己为人为众生,将此身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为众生不惜一切代价乃至粉身碎骨,也没有丝毫怨言。如果发心舍己为人,菩提心一旦忘失,所修一切善法照样是魔业,这是佛在华严经上对我们的无上开示,“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是为魔业”,也就是有一念的自私、有一念的我,做尽一切的好事善事皆为外道,邪魔外道不是正法。无我无私心破我执,舍己为人利众生,是我们必须要做要认真实践的,这是十方诸佛最真实最实际的无上的开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