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谈谈拍摄静物莱阳梨的体会-祝共和国远离疫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谈谈拍摄静物莱阳梨的体会-祝共和国远离疫情

2021-01-01 16:18:49 作者:辽宁王忠新 来源:原创 阅读:载入中…

  谈谈拍摄静物莱阳梨的体会

  祝共和国远离疫情 祝百姓生活又脆又甜

谈谈拍摄静物莱阳梨的体会-祝共和国远离疫情

  年前,中国媒购委负责人文学先生,给我寄来了他家乡产的莱阳梨。我对摄影的一条体会:摄影无处不在,无处不在摄影。故此,顺手拍摄下这张静物摄影莱阳梨,并谈点体会与朋友交流。

  从我在部队当新闻干事,端起照相机那会算起,这摆弄相机也快50年了,摄影水平不高,但很热爱摄影,也养成一个习惯,几乎走哪都拎部相机,几乎走哪就拍摄到哪。其中,一个持续不断的摄影主题,就是用摄影记录生活,逐月都建立摄影档案。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将文学先生送的莱阳梨,拍摄了一张静物摄影。

  何为静物摄影?其相对人物摄影、景物摄影,以无生命(相对概念,如捕捞的鱼虾、摘掉的瓜果等)、可人为自由移动或组合的物体为表现对象的摄影。在真实反映被摄体固有特征的基础,经创意构思,并结合构图、光线、影调、色彩等摄影手段,将拍摄对象表现成具有艺术美感的摄影作品,叫静物摄影。

  说起摄影这行当,可谓长只手就能拍,从这个意义讲,摄影是时代的艺术,是人人能参加的艺术,是参与最广泛的艺术。不过,真要把摄影拍出点名堂,拍出个人五人六的,这还真需要点专业的知识和实践。

  这摄影要拍成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后,能超越性不受限制地随心所欲,摄影又很简单。只要一台相机在手,借助一点光源,就足矣!

  越是用现场光源,越是用现场的环境,越是不打闪光灯的低照度摄影,拍出的片子越真实,越有表现力。

  笔者就是用摄影记录生活,也力求作品化摄影记录生活。在家中拍摄莱阳梨时,已是夕阳西下,笔者看到窗台还有点夕照,就顺手将莱阳梨放到窗台种菜的槽子里,拍摄了两张,又顺手在种菜的槽子里铺张废纸,又拍摄了两张,这个静物主题的莱阳梨,就拍摄完毕。

  作为静物摄影特别注意把握的两点:一是要有明暗的效果,因摄影就是光的艺术,光的艺术就是明暗的表现艺术;二是拍摄物体的细节要分外清晰,细节就是静物的表现力。这张静物莱阳梨,至少较好地体现了这两个基本要求。

  很多搞摄影的朋友,没有高大上的摄影对象,就不知拍啥,而笔者以为,只有到了摄影无处不在,无处不在摄影,摄影才融入生命,才随心所欲。

  新年到了,将这又脆、又甜,又水分很足的莱阳梨送给大家,梨的寓意和谐音为离,祝大家远离新冠,祝共和国远离疫情,祝明天老百姓的生活又脆又甜!

  (文中配图,忠新自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