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工薪阶层的财务安全与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工薪阶层的财务安全与幸福

2021-01-06 08:00:16 作者:连岳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工薪阶层的财务安全与幸福

  Carl Larsson, with a Cactus

  昨晚8点左右,警察敲门,他们逐家宣传防诈骗,提醒不要相信任何所谓的投资、返利。在小寒这天,辛苦得很。去年以来,更多地体会到基层警察与社区工作人员的不容易。

  看来,春节近了,诈骗也多了,大家真要更加小心。接到什么有便宜可占的电话,你至少可以让他半小时后再挂。这半小时,你什么也想清楚了。骗局多想一想,往往到处都是漏洞,只是你一急了就看不见。

  防骗是人必备的财技之一,不然的话,省吃俭用攒的钱,总是被骗走,就没有幸福可言。为什么说“总是被骗走”?那是因为生活中除了职业的、恶意的骗子,还有更多无意的、甚至是善意的坑,它们的危害可没有警察来提醒你,你只要掉进去,就相当于受骗,掉一次,白干一年,或几年,或半生一生。

  所以说,财务安全与人生幸福,某种程度上是具备一些常识,并非只和收入相关。

  很多工薪阶层感叹自己辛苦。这肯定是事实,不过,大多数人只能是工薪阶层,只感叹辛苦是不够的。辛苦是各阶层都有的,老板天天担忧公司生存,辛苦;亿万富翁有个挥金如土的败家子,也辛苦。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世上总是苦人多。

  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工薪阶层离苦得乐,财务安全与人生幸福双丰收,我觉得是做得到的,就是观念建设问题。这观念就是三个“该”:该进取的进取,该谨慎的谨慎,该忍受的忍受。该进取的你谨慎,该谨慎的你进取,该忍受的你抱怨,那就苦海无边。

  何时该进取?想想家庭最重要的物质保证是什么,没错,就是房子。一个家庭,有自己的房子,就踏实了,其他花费不大的。别人喝茅台,我喝啤酒,一样开心。我觉得喝啤酒更开心,夏天下班之后,一瓶冰啤酒,几只卤鸡爪,一碟花生米,家人围坐,心无挂念,真是人间大乐,花得了几个钱?谁承受不起?买房时一定要进取,这是安全与幸福的基石,不要被房贷的数字吓到,那只是强制储蓄而已。

  何时该谨慎?想想你最不能失去什么重要物质,没错,还是房子。抵押房子或卖房子去创业,去投资,去留学,绝对禁止,想就是犯罪。种种高回报的事,即使不是骗局,也往往伴随着高风险,这风险工薪阶层承受不起,输掉房子,大概率买不回来了,之后的人生非常被动。

  欲望得不到满足,生出难忍。难忍也得忍,忍几次可以生出定力。我们得接受一个现实,很多欲望在我们的能力之外。工薪阶层,大到别墅,小到奢侈品,我们不要去想。自己这关过了,还要教育孩子。孩子还没度,想这想那,生出无法满足的欲望,此时培养他实事求是,从家庭的现状出发考虑问题。他越闹,越怨,越不能娇惯,工薪阶层一旦养出娇子,虚荣攀比,不仅意味着上升空间关闭,更预示着下坠的痛苦。忍得了自己一时的心软,受得住孩子一时的委屈,他长成一个务实、礼貌、守信、吃苦的人,无论天资如何,是否读过好大学,一定会过得幸福,也一定能比这一代走得高。

  我们都已经具备幸福的能力,用好就就有幸福。

  推荐:《我爱问连岳》1至5再版,记录这个时代的爱

  上文:不当“英国病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