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佛性虽平等无二无别,只因每个人知见不同而有差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佛性虽平等无二无别,只因每个人知见不同而有差别

2021-01-29 05:08:58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有很多人疑问,佛性都是一样的、灵知都是平等的,为什么有十法界之差别呢?这平等的佛性灵知,为什么会有十法界的很大差别呢?这个很多人疑问的问题,非常容易地可以回答,佛性虽然平等无二无别,但每一个众生的知见、心中意境不同,才会出十法界的差别。每一个人都可以亲身体会,所见到的人,各有个人的人生观、人生知见、人生目标,但每一个人的灵知觉性有什么差别?一真法界佛性灵知是绝对平等无二无别的,但每一个人的思想心念意境不同而有十法界的差别。能思维观察分析研究体会到这些非常重要,这能帮助你超越很多难以超越的障碍,放下所有放不下的执着贪恋,能帮助你开发还没有开发的智慧,成就你所有难以成就的功德。这是必须要明了通达的真理。

佛性虽平等无二无别,只因每个人知见不同而有差别

  成佛做佛并没有任何的形相,因为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只是自己心中的意境达到了最高的清净自在解脱意境。也就是自己的心无论到什么时候、无论遇到什么境界,只是知道明白,决定不动自我的爱憎取舍之幻心。事事不动自我的意思,即没有自我的任何执见,就能应机随缘面对自己应该面对的一切顺逆境界。对这个虚妄的世界没有一念的牵挂执着计较,没有一念的自私自利的我我我冒出来。

  从道理上来讲,一切的思想行为都是佛性的妙用,这是真实不虚的真理。但同时还要明了,成佛必须要具备大菩提心,必须要无私无我,也就是没有私心不为我,全心全意为众生。要落实做到时时保持佛心,也就是同体大悲心,必须要把自我的私心贪心执着心彻底放下。只有彻底把一切的习气烦恼消除干净,清净自在解脱的佛心才能真实不虚的现前。如果还有私心贪心执着,即不能清净。

  本来一切思想行为皆是佛性的妙用,这个道理没有差错,但错就错在妙用心时有我执我见与我慢、有自私自利的名利情执夹在里边,使自己的清净佛心不能全部展现出来,所以需要一个彻底放下私心贪心的过程。在放下之后,真正达到无私无我不为己、全心全意为众生的时候,才能说一切心念思想行为都是圆满佛性的妙用。有私心有执着的妙用,照样还是生死轮回的祸根,放下之后再起心动念才不会再造恶业。

  佛性平等心差别,差别心中显万相。

  万相皆由幻心造,回归自性皆平等。

  平等佛性常灵知,灵知无相性真空。

  真空不空显妙有,妙有不有性真空。

  若能见性知空性,心念万相皆归空。

  生死皆因不见性,烦恼皆因心不空。

  我执我见造生死,归回灵知性体空。

  谁能悟透其中义,即是开悟大神通。

  神通即是不着相,不着幻相我不生。

  心中无我随缘过,无魔无佛无众生。

  知见立正不为我,心空无我佛现成。

  做佛并无神秘处,认知见性我不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