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海情》欣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海情》欣赏

2021-02-02 10:27:08 作者:渭水良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海情》欣赏

  《山海情》欣赏

  近期,《山海情》电视剧在中央8台热播。有天晚上,偶尔转台到8台,看到这部反映农村题材的电视剧,一看就喜欢上了,观看到12集,欲罢不能。

  《山海情》反映的是上世纪90年代,从宁夏贫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搬迁到玉泉营地区的移民们,在福建对宁夏扶贫事业对口援助下,突破传统,发展产业,克难攻坚,从无到有地建设着他们的新家园,把一个一穷二白的西海固变成了鸟语花香的沃土,走上了康庄大道。

  对于从农村走出来的我们,对农村题材的影片有着天热的喜欢和热爱。西北荒凉的原野、干旱缺水、房屋破败、饥不果腹、民风淳朴、日复一日,一切都是那么熟悉。这里的环境和我们生活的环境有点相似,只是缺水还没有到他们那种程度。那里人们的穿衣、吃饭和关中地区有着惊人的相似。在我的印象中,关中地区和甘肃基本上人的生活习惯、风俗习惯几无差别,好多堤防地方的人是来回移动,后来才固定下来的。特别是我们下邽和甘肃天水上邽有着历史的渊源,有着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宁夏则是仅次于甘肃和关中生活习俗相近的地方,所以对电视上反映的场景如此亲切,这也是我喜欢这部电视剧的原因之一。

  西海固则是那样熟悉而陌生,熟悉是说在电视剧听到、看到过西海固、西吉这些地方,在新闻中也看到西海固等这些地方的新闻。陌生则是从未到过那些地方,甘肃、青海去过,但宁夏就是没去过。剧中人物的描写贴近生活,活灵活现。水仙那怯怯的村妇样子,李大有那农村老汉的形象,白麦苗那新青年走向新天地的喜悦,一个个人物是那样的贴近生活,来源于生活。人物的语言对白更好像自己小时候生活村庄的人们,语言朴实,方言特色突出。如果说其他人的言语和我们有点区别的话,扮演李大有的尤勇这个陕西汉子则是地地道道的关中人的语言,粗犷简单,不加一点修饰,那些哈怂、皮干等关中口语,让人忍俊不止。李大有炒双孢菇的情景,像极了关中人特别是男人的生活习惯。锅里放了点油,把几个双孢菇放进去,又把双孢菇铲出来放在案板上随意地切成片,扔在铁锅里炒,用手捏起来憨憨吃的样子,那么的熟悉。

  预测下面剧情发展:麦苗和马得宝的感情还要经历一段波折,但最终麦苗会回到西吉的。就是不知道马得福的婚姻走向如何,静待后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山海情》欣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