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漫漫打工路,浓浓关工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漫漫打工路,浓浓关工情

2021-02-17 18:04:51 作者:东北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漫漫打工路,浓浓关工情

  “李叔,我希凡哥咋不跟我玩I儿了,他干啥去啦?”

  “ 翔宇,你希凡哥去外地旅游了,过完年回来。等希凡哥回来,再跟你玩儿。”

  以上所记,乃是一小男孩与一中年男士的一段对话。其实,中年男士所言并非实言,而是谎言。何出此言?且看下文:

  中年男士,姓李,某单位干部,中共党员,身兼关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之职。

  小男孩,名字叫翔宇,小学五年级学生,他的父母均在他乡打工,他与奶奶相依为命。

  希凡哥,老李的爱子,正念初三。

  那年,老李受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之托,对翔宇施以关工之责。此后,老李便以浓浓之关工情,关照翔宇及其奶奶。如此,亦使老李与翔宇一家亲如一家。不说别的,单说希凡与翔宇,他俩虽无任何血缘关系,但却情同手足。希凡称翔宇为小弟。翔宇称希凡为希凡哥。

  行文至此,我不得不提及一事,我实在不愿提及此事,但又不得不提及此事。因为,这是一件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塌天大事。

  年前,就在年前,老李唯一的爱子希凡因罹患白血病,不治身亡。希凡,一个多么可爱的孩子,一副伟岸之躯,一张英俊之脸,风华正茂,居然说没就没了。

  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是怎样的痛呵,实乃天下第一痛,其痛难忍。然而,难忍也得忍。当然,如此之忍,只是对翔宇及其奶奶而言。每当老李与翔宇及其奶奶见面,老李总是强颜欢笑,悲痛不形于色,唯有在家与爱人相抱而哭。

  老李所以如此,主要原因是:

  年前,那个新冠之魔再度兴风作浪。为防疫情扩散,国家号召,是凡身在他乡之人,最好就地过年。翔宇的爸爸妈妈以悠悠之国家情怀,响应这一号召,决定就地过年。从而意味着,他们今年春节再度不能回归故里,翔宇将再度与奶奶度过一个没有爸爸妈妈参与的年。如此这般,翔宇的心情本来就不好,一旦得知翔宇哥没了,翔宇将何以过年。

  就是这样,老李,一名共产党员,一位关工人,为使翔宇与奶奶欢欢喜喜过个年,老李编造了那个谎言。他强忍失子之痛,开始了如下行动:

  腊月二十,老李去市场购买了鸡鸭鱼肉等年货并送至翔宇家中。

  腊月二十三,老李与爱人来到翔宇家中,将两室一厅收拾得干干净净。

  腊月二十五,老李与爱人领着翔宇前往超市,给翔宇买了一身新衣,一双新鞋。

  腊月三十,年夜伊始,老李与爱人来到翔宇家中,与其共度年夜,看春晚,放鞭炮,共进年夜饭。

  可是,终有一日,那个塌天之事,再也瞒不住了。

  那是年后一日,翔宇再度发问:“李叔,我翔宇哥咋还没回来呀,我想他。”

  事己至此,那个谎言,没有必要再持续下去了。况且,己是年后。

  老李说:“你希凡哥没有了。”老李说这话的时候,极力使自己的语气趋于平静,以淡化此事的悲伤度。然而,这是徒劳的。

  翔宇哇地一声大哭起来,他为失去一个好哥哥而大哭。如此乙哭,足以惊天地,泣鬼神。

  老李也想哭,也想大哭一场。可是,如此会增加翔宇的悲伤度,老李唯有强忍此哭。但他设有干预翔宇之哭,意在让翔宇哭个够。如此,孩子会好受一些。

  不知过了多久,翔宇终于停止此哭。此时此刻,他应再度向老李发问:“为啥制造那个谎言?”可是,翔宇没有。他是个懂事的孩子,他深知,李叔是为了让他和奶奶欢欢喜喜过个年,才编造了那个谎言。

  翌日,翔宇通过电话,向爸爸妈妈讲述了老李如此浓浓关工情之故事。

  听罢这则故事,翔宇的爸爸妈妈强烈要求与老李视频通话。在视频那一端,翔宇的爸爸妈妈双双跪地,一边磕头,一边哭,一边说:“李大哥,你受苦了,謝谢,谢谢……。”老李说:“兄弟、弟妹,你们快起来。要谢,就谢共产党吧。”

  老李所言极是。

  漫漫打工路,浓浓关工情。身在异乡的打工者与其爱子,爱女,虽然远隔万水千山,可是,党的关工之策,将其距离拉近了,乃至零距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