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节后出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节后出逃

2021-03-01 18:33:04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节后出逃

  “玉鼠追冬去,金牛送春来”,随着主持人送出新年的祝福,大型喜庆春节联欢晚会渐渐拉开帷幕。电视机前的许多观众一家老少齐聚一堂地迎接春节的到来。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人们对生活物质文化的追求也日渐提高。春晚从最开始的小舞台发展到现在的大型联合演出,让我们欣慧的感觉到祖国的繁荣富强,同时春晚也逐渐形成了欢度春节的一种喜庆娱乐文化。

  时光荏苒,经过短暂相聚后,从外地回家的上班族,又得忙活收拾行李重返岗位,准备新年后的工作任务。

  “妈我们回来了”,儿子抬着大米拎着年货进屋说到,“妈这是给您买的羽绒外套,贴身保暖。”媳妇关心的说到。“奶奶这饺子包得好吃,我想多吃几个”,在外地上学的小孙子喜悦的说到。

  张奶奶坐在小藤椅上手拿着毛巾擦拭着孙子留下的玩具,不禁想起儿子回家团圆时候的画面。话没言尽,人以留空。张奶奶鼻子一酸,起身拿纸巾去了。

  长辈们年纪大了,体力没以前充沛,他们对于家庭乃至社会的输出已经大不如从前,时间久了就容易觉得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分量变轻,儿子们也很少跟自己商量事情了。

  渐渐地形成心理落差,他们还想被需要,还想发挥余热做出贡献。也想着向家人唠叨倾诉自己的情感。但是想起以往的心路历程,现在住房生活的花销,孩子们上学的苦累,只好把情感埋藏在心里。

  思则气结,忧思伤心,心情没人理解不能述说。郁结在心中,时间一长就可能形成茶饭不思,情绪低落,失眠的症状。

  有时候早上,我在公园小路经过的时候,常看到一些老者们聚在一起看歌谱唱歌,一起把扇跳舞,带着孙子们游玩看鱼儿。

  也会勾起小时候调皮,奶奶的循循教诲,放假回老家带着自己走上好一段路程去吃早餐,去市集买东西。

  等到她走不动的时候却没能在她身边跟她多谈话,最后的感情生疏也该反思反思。

  不尽是长辈对过去往事的概叹。当看到怀旧小视频里面的糖果零食玩具,玩耍的地方,经过洗礼以不复存在,唯有经典传统文化继续传承。

  有时候会想一想,假如有那么一块地方,能记录者上几个年代发展的工具,生活用品,居住环境,让老一辈们带着儿孙讲述他们奋斗的历程和人情故事。

  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让上下一辈形成了不少隔阂。他们的生活样式截然不同。年轻一辈也应该意识到尽管生活有压力,但是也不能仅仅关注与自己相关的事情,也需要倾听老一辈的情感故事。这样才符合事物发展的趋势。

  平复心情后,张奶奶在洗手台前洗刷着蔬菜准备做饭。正忙活着,大门传来敲门声,心想老伴下棋应该没有这么早回来,不过还是放下厨具,在围裙上擦了擦手喊到,“来了”。大门一打开,“哎,是李主任啊,进屋坐坐”。张奶奶热情的说到。“张奶奶正做饭呐”李主任看着她身上的围裙说到。紧接着又说:“不用了,您忙,我通知您后,还要去别的地方”。“啊,这样子,什么事情呢?”张奶奶说到。“是这样的,村委会组织了一个戏团活动,您要不要去参加观看一下,日子定在下个周末。在镇上置办,相信有不少戏友参加,人多热闹些”。李主任耐心的讲述到。“那感情好啊,需要准备什么吗?”张奶奶愉悦的说到。“呵呵,这个您放心,我们都考虑好的了,您带些自己出门备用品就可以了”。李主任继续说到。“那好,麻烦李主任了”。张奶奶搓了搓手开心的说到。

  “咱老百姓今儿,真呀真高兴呀……”关上门后张奶奶难得哼上几句回屋继续做饭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节后出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