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攒够25年的生活费,就可以提早退休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攒够25年的生活费,就可以提早退休了吗?

2021-03-03 08:00:06 作者:豆瓣读书 来源:豆瓣读书 阅读:载入中…

攒够25年的生活费,就可以提早退休了吗?

  ?关注并星标豆瓣读书 遇见更多好书

  “延迟退休”又有新消息了,996的社畜们,你们颤抖了吗?

  2月26日上午,人社部副部长表示,目前我国的退休年龄总体偏低,人社部正研究具体延迟退休改革方案。

  按照目前的进度,2022年可能会出台具体方案,2025年落地推行……这样算的话,60后会赶上一小批,70后赶上一大批,80后、90后们就当没听过吧……

  然而,在全社会都准备延迟退休的情况下,有一波人在计划或者已经过上了提前退休的生活。

  他们就是FIRE运动的推崇者:攒够25年的生活费,放弃对财富和事业的追求,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01

  我们不是非得工作

  FIRE是“经济独立,提早退休”的英文缩写,即F Retire Early。

  最早流行于美国人中间,它是一种生活方式。参与者的目标是通过长期节约实现财务自由,从而提早退休。

  比较有代表性的FIRE运动者是2016年出版《不上班也有钱》的作者曾琬铃。

  她和美籍丈夫Jeremy通过10年节俭生活和理财投资,在35岁就实现了他们心中的财务自由目标,带着家人去环游世界。

  开始FIRE生活的契机,是曾琬铃的一个反思:

  “我跟Jeremy工作时收入都不错,如果继续工作到60岁,可以全身名牌,但那些真的值得你辛苦工作,把生命浪费在日后会变成垃圾的东西上吗?”

  对当前忙碌的工作和消费主义进行反思,是很多FIRE运动参与者的一个起因。

  豆瓣FIRE生活小组

  豆瓣上FIRE生活小组的组员@山水居士 也是一位成功FIRE的参与者,他曾经在职场叱咤风云,通过加班和拼业绩做到了公司高层,却选择在自己的事业高峰急流勇退。

  @山水居士 在分享中写道:

  “随着职位的上升慢慢发现之前单纯的事业拼搏的成就感与快乐没有了,慢慢陷入了解决办公室政治与业绩压力以及各部门协调作战的内耗与困扰中。”

  内耗与内卷是工作中最折磨人心的事情,FIRE践行者@chr 也提到:

  “其实我的工作不需要一天8小时,一周五天。很多情况下一天三四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而剩下的时间由于坐班需要,常常浪费在盯着手机或电脑看上。”

  参与FIRE运动的人对当代生活充满着质疑:人生中最重要的40年都在工作和加班中度过,这样的生活质量真的好吗?

  所以,FIRE运动者推崇的就是:摆脱职场和金钱的奴役,以自己热爱的方式去享受生活,探索人生,重新做回自己。

  小组成员@小叶翩翩 在存够100万后开始FIRE生活,他选择FIRE的原因很简单,因为996的工作挤占了他读书的时间,他想要更多的时间读书。

  @山水居士 目前生活在三亚,每天养生运动,和在三亚的朋友社交,写写字,读读书,有空也会去其他城市探索不同的生活,过上了真正的退休生活。

  总之,FIRE人群的原则是“我们不要被工作捆绑几十年,越早准备好退休金,我们就可以越早选择提前退休”。

  02

  FIRE的前提是学会理财和节俭

  实现FIRE生活的首要任务就是实现财富自由。

  在很多人眼里财富自由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可能是一千万,甚至是一个亿。

  但FIRE人群的财务自由不是像胡润富豪榜上那种上亿资产,而是确定一个可以维持自己尊严的生活成本,让收入大于日常支出。

  这里有一个“4% 规则”作为参考,即把等同于年支出的25倍设定为存钱目标。实现25倍目标后,通过后续的理财持续获得收益,来维持FIRE生活。

  按照这种计划至少可以提早10年退休。

  假设你每年需要花费4万块钱在衣食住行(包括保险等大额支出),那么你的存款目标就是4万/4%=100万。

  如果你现在25岁刚开始工作,法定退休年龄是65岁,那么每年存3.33万,30年就可以存够。

  参考目前的理财产品,用这笔钱维持每年4%的收益是可以实现的,这样你退休后就可以通过每年提取收益维持生活,甚至通过优质的理财获得更多收入。

  FIRE生活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前提是“学会节俭”。

  提早退休生活不是开名车,住豪宅,而是通过降低消费欲望来避免不必要的开支。

  他们对消费主义有着非常强烈的警惕性:“这个消费主义社会千方百计说服我所需的一切东西,真的是我需要的吗?”

  很多上班族喜欢用“消费快乐”作为支撑持续工作的动力,但这本身就是一种恶性循环。我们需要的物质越多,越难摆脱“被金钱支配的恐惧”。

  节俭则能帮助我们摆脱“与金钱相关的生存恐惧”,不会因为丢了工作或压力过大等而焦虑或崩溃。

  对于如何降低消费欲望,FIRE人群有着一个非常好用的小妙招:给消费贴上生命价值。

  如果你一天能赚200块钱,想要买的鞋子是400块钱,那这双鞋值得你花费“两天的生命”买下吗?

  把钱换成“生命价值”,会让我们花钱时多考虑几分。

  常常我们为了在别人眼中看起来过得很好,花掉未来生活的钱甚至预支信用卡,买超出负担却根本不需要的东西。

  用半个月的薪水买包包、Pod,1个月的薪水换来1星期的度假,2年的薪水买车,20年的薪水买房子……买下新东西的快乐不过几天而已,却要因此被牢牢困在工作中40年。

  ——《不上班也有钱》

  除此之外,想要尽快攒够本金,还需要有记账的习惯。小到一瓶饮料,大到房租,记录这些消费,有利于我们检讨自己哪里花的钱不值当。

  如果你是在一线城市生活的人,也可以像@山水居士 一样选择物价和房价更低,但是环境更好的城市,比如三亚,降低我们的生活开支。

  无论是省钱还是理财,这一切都是指向最终的目的,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03

  “心灵”退休才是我们的最终追求

  FIRE运动作为一种缓解生活焦虑的方式,给了年轻人提前退休的理由。

  很多网友戏称:因为大部分疾病都是上班给的,一不用工作就都全好了。

  这些“病”其实就是一个人在社会中追求某种意义的副作用,比如工作、名声、成功等等。一旦我们不再追求这些东西,自然不需要为了生活疲于奔命。

  崇尚FIRE的人一般都会注重生活每时每刻的质量。他们活着不是为了某种社会荣誉或成功,而是为了那些普普通通的生活片段。他们认为“有自己的时间,有闲才是真正的富足”。

  这是他们认为生活的意义所在。

  提早退休也不是说就是无所事事,混吃等死,而是有选择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做感兴趣的工作。

  Fire的核心是追求“心灵”上的退休,不再被工作压迫,可以掌控对生活的主动权。比如有的人FIRE是为了更自由的创作,体验不同的生活。

  《每周工作4小时》一书中指出:将“迷你退休”分配到整个一生中,而不是愚蠢地把退休和享受一再延迟,统统推到退休之后。只有在身体机能处于最高效的时候工作,生活才更充实、更愉快。

  如果不能够真正清楚自己辞职后要做什么,那还是要谨慎FIRE。因为没有持续向前的生活目标,人很容易会懈怠和焦虑。

  @小叶翩翩

  有时,看到群里小伙伴聊上班的事,有下意识的逃避和小羡慕,觉得人家都有活干、有收入,就我无所事事,像个出逃者和失败者。

  这些都是一闪而过的念头与情绪,很难克制。渐渐又会重归理性,问自己生活的目标是什么,最想做的事是什么,时间、金钱、自己哪个更重要,什么样的时刻会觉得真实的幸福?

  有人也会疑虑,那没有了工作,万一生病,有风险如何抵御呢?

  有位FIRE运动执行者说:“现在很多人每个月挣多少花多少,他们就能够抵抗生活中的风险了吗”?

  总之,无论要不要FIRE,为人生做好规划,而不是赚一个月的钱花一个月,抗风险能力就会提高。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选择“适合你自己的、经过审视”的生活。如果你能意识到自己在如何生活,并且尽可能地保持清醒,就可以获得最大限度的自由。

  -END-

  作者 | 阿里梅梅

  参考资料 | 豆瓣Fire话题、小组

  ■ 往期精选

  觉得文章不错,点个再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