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绿色三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绿色三河

2021-03-11 04:58:08 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前不久看到报道,说三河国家湿地公园成功通过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了,我长舒了一口气。五年前的大魄力的规划终于尘埃落定,的确值得高兴。

  三河国家湿地公园是合肥市最大的湿地公园,投入的资金好几个亿。它西起小南河,南至杭埠河,北至巢湖孤山岛北侧1千米处,东至巢湖孤岛东侧5千米处,主要包括巢湖孤山岛及其周边水域和三河镇区周围区域,规划总面积9000余公顷。这么大一片区域,这么多的资金投入,担心“烂尾”不是杞人忧天。

绿色三河

  三河要发展,改变是必须的。在中国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一个古镇只走商业的路子,应该是可以看到尽头的。三河的未来在何方?想必是很多人都在考虑的问题。

  这个问题,在那场大水之后的重建规划时被凸显了出来!转变产业结构,利用自身的“古”的优势以及“水”的优势,拓展以旅游业为主的发展道路,摆上了台面。

  这是五年前的三河旅游规划设计图。在这张图中,以古镇的历史文化旅游、杭埠河口三角洲的湿地公园旅游和其他社区的休闲农业旅游,带起了三河未来的主要产业,三河要成为一个旅游大镇!

  如此一来,三河的“颜色”肯定有大改变,三河将成为一个“绿色”古镇!

  其实三河在重建时,就已经在着意营造“绿色”氛围。小南河、丰乐河、杭埠河的两岸,栽种的是柔条飘逸的绿柳,笔直、高耸的水杉和白杨,绿盖如荫、香气浓郁的香樟,以及桃花岛河堤的大片桃林等。规划后,作为三河湿地公园历史文化旅游区的古镇区更是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有意相融,从而建设成生态文明的游憩园区。

  而作为三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育区,以河口三角洲巢湖孤山岛周边水域为中心,将营建湖泊、草本沼泽、森林沼泽、草滩地等多样化的湿地形态,并恢复杭埠河故道水域的生态,形成夏赏荷花、冬观水鸟的美丽景观。

  我回乡探亲,总是经过此处。每每看着这盎然的绿意和蓬勃的生机,都要放慢车速,纵目流连。我甚至特意在人潮散后,组织朋友一起去三河国际荷花节的万亩荷园恣意游览,体验“江南可采莲”的诗意。绿色的三河,让我褪去了那曾有过的一丝丝贬意,真正喜欢起她了。

  更让我期待的是,三河的“改色”不是随意的。三河湿地公园不仅级别高,国家级,更主要的是,她是作为合肥都市旅游区和环巢湖旅游休闲度假区的组成部分,深度融合其中,这就为她的后续发展带来无限的潜力。这是绿色产业,也是“绿色”发展!

  绿色三河,她会是宝石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绿色三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