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瘟疫不入善人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瘟疫不入善人家

2021-04-01 10:55:2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瘟疫不入善人家

  瘟疫不侵善人家

  宋朝缙云,元旦那天起得早,出门就遇见大鬼好几批,形象很狰狞。缙云喝叱他们,并问他们去干什么?他们回答说:“我们都是疫鬼,年初要到人间去散布瘟疫。”缙云问:“我家也有吗?”鬼说:“没有。”缙云问:“我家为什么能例外呢?”鬼说:“你家三代人都积德,看见别人有恶劣的事就制止,看见别人有善良之举就表彰。你家子孙都要光显门庭,我们哪里敢到你家来呢?”说完就不见了。那一年,温疫流行,只有缙云一家安然无恙。

  宋朝虔州王汝弼,言行不苟。东村刘良,西村何士贤,祖父都积德。崇宁癸未年,两家各生一子,聪明过人,延请汝弼为老师。良与士贤,家产虽丰饶,但很刻薄,德性远远比不上前人。政和辛卯三月,汝弼站在门口,看见人马过去,象官府的样子,向何氏门内,有指画的样子,随即到刘氏门,也如此。王询问两家是否看见,都说不知。没过多久,发生瘟疫,两家儿子都死。这年秋天,汝弼看见自己被引到冥间,看见南面主官宝盖幢幡,喊汝弼问道:“你是陕西干州王汝弼吗?”王回答说:“我是江西虔州王汝弼。”一查,禄寿还远。王借此机会叩问何刘二子死亡的缘故。主官说:“这两个儿子都是栋梁之才,天曹记录他们的祖父阴德,将要使后代兴旺,没想到刘良与何士贤,处心行事,与先祖相反,因此夺回贵子,不久就要没收他们的家产了。”王苏醒过来,已经过了两天,就喊来刘、何两人,把梦中情况详细告诉他们,两人哭着悔过。因此广积阴德,济人利物。乙未年,又各生一子,刘子名兆祥,何子名应元,仍延请汝弼为老师。后来二子同登绍兴癸丑进士,地位显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瘟疫不入善人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