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容易倒伏的小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容易倒伏的小麦

2021-04-06 11:24:1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容易倒伏的小麦

  不容易倒伏的小麦

  文/赵元波

  有个农民种的小麦有个最大的特点:不容易倒伏。俗话说:麦倒一包糠,谷倒堆满仓。这小麦一倒伏,就会大幅度地减产。这种小麦呀,要丰收的话,首要的问题就是不能让小麦倒伏。

  于是,一些细心的人就刻意观察这个农民究竟是怎么种小麦的。种子是一样,播种的日期也差不多,施用的肥料也一样,只是有一个细节不一样,多数人家给小麦施肥的时候,为了省事、图快,都是直接把化肥撒在麦田里,而那个农民呢,在给小麦施肥的时候,都是用一个木桩在离小麦的根部一拃长的地方打上一个一拃深的眼,把化肥放进眼里,再用土块盖上。自然,他这样给小麦施肥,工序繁杂,效率不太高。同样是给一亩小麦施肥,别人撒它,一个小时就能完成,而他呢,用木桩给小麦施肥,最起码得用两天的时间。

  莫非这就是小麦不倒伏的原因。于是,人们也像那个农民一样,也用木桩给小麦施肥。果然,到了秋收的时候,小麦都没有倒伏,获得了大丰收。

  原来,用木桩给小麦施肥,就迫使小麦把根伸向深处、远处去吸收养分,小麦的根系就扎得深、扎得远,根长得深了,远了,哪还会倒伏呢?

  把化肥放在根的一旁、根的深处,实际上就是给小麦一段追求的距离,有了这段追求的距离,才使得小麦的根扎得深、扎得牢,健康成长,为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实,人也是一样,正是有了一段追求的距离,打好了基础,才使人生之路走得更顺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容易倒伏的小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