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一生,我曾为梦而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一生,我曾为梦而活

2021-04-14 11:03:41 作者:麦淇琳 来源:意林素材 阅读:载入中…

这一生,我曾为梦而活

  这一生,我曾为梦而活

  作者:麦淇琳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新士麦那海域一艘皮划艇上,一个留着络腮胡子的银发老人,脸色红润,他双臂有力地向上高举着,夕照的金粉落在他古铜色的皮肤上,笑意,在他沟壑纵横的脸上开了花,他的名字叫亚历山大·多巴。

  亚历山大·多巴从小出生在波兰一个普通的家庭里,从旅游学校毕业后他就在当地一家旅行社当导游,也就二十来岁,却上知天文下晓地理,既能说凡人俗事也能说历史故事、坊间流传的神话故事,各地风景名胜的讲解对他而言真是游刃有余,由于他慢条斯理的讲解和博学不凡的气度让他在导游界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亚历山大很快被单位领导重用,而他也没有辜负上级的栽培,多年来,他策划的点子迅速为旅行社招揽了许多长期合作的客户,旅行社也因此拓展了业务扩大了海外市场,而这年他已经四十岁了,并且已晋升为总公司的策划部经理。

  事业上的稳固令他不必再为生计而憔悴奔波。星空夜静,屋子里的兰花散发着幽香,他站在院子里望见一树繁花开,樱花树下,风吹过,粉色的花不可计数地纷飞着。在屋南的一角,一丛金黄色的竹子花在暗淡的月光下绽放着。他想起老人说,竹子开花寿限就到了,花朵盛开后就会干枯死去。他不禁感叹人生短暂,这些年来他忙忙碌碌在生命里苦力千寻,却从未停下脚步与心灵对视,望见一朵花开。生命的意义究竟在哪里,人生除了工作还应该有梦想,在来得及的时候为自己的心做点事情,否则,即便如竹子花一样等到临终才绽放,也只有惋惜了。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亚历山大在电视上看到了奥运会上美国和新西兰的男子皮划艇冲击了欧洲的一统天下,夺走了3块金牌的比赛画面,竟然点燃了他心里的热火,他兴奋不已,梦想着自己有朝一日可以驾着皮划艇跨越大西洋。然而学习皮划艇需要有充沛的体力,为了适应海上运动,亚历山大每天坚持锻练身体,保证足够的肺活量,几年的时间,他把自己的皮肤晒成健康的古铜色。

  二十多年过去了,67岁的亚历山大对皮划艇运动的喜爱有增无减,并且在当地的游艇俱乐部已经小有名气。他觉得是时候放飞自己的梦想了,当他把自己想要驾艇探险的决定告诉儿子的时候,儿子为父亲这次长达六个月的探险之旅感到担忧。亚历山大告诉儿子,做一日雄狮胜过做一日羔羊,人生不能如竹子花一样等到临终才绽放。

  亚历山大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出发,他原计划行程超过6500英里,但由于海上天气恶劣,船舵被损坏了,他不得不在百慕大群岛靠岸修整船只。当皮划艇进入墨西哥湾水域时,当天浪大风急,海潮汹涌,非常危险,而他的通讯设备也因为故障与外界失去联系长达47天,甚至卫星导航系统也出现了问题,难以确定行进路线,但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坚持划行。

  4月19日,亚历山大顺利将皮划艇驶入美国佛罗里达州新士麦那海滩(New Smyrna Beach),结束了他横跨大西洋长达6000英里历时六个月的皮划艇探险后,当记者问他,为何这么大年纪还要选择这样危险的运动时,他微笑地回答道:之前为了生计奔跑在奋斗的路到,没有时间停下来追寻梦想的美好,不免感到喧嚣疲惫,但是现在,我终于可以自豪地对全世界说,这一生,我曾为梦而活!

  是的,我们每个人都是短暂的一生,有的如樱花,短暂绚烂后便枯萎;有的如竹子花,直到临终才绽放美丽;而有的如兰花,一路行走,一路高雅明媚地散发着花香,所以,不负流光不负梦,我们念在当下,为心中执著的梦想而精彩地活!

  原文首发2014.10《当代青年》,2015年1期《意林素材》转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