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养成最好的人生方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养成最好的人生方式

2021-04-15 17:21:46 作者:曾玉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养成最好的人生方式

  文:曾玉锦

养成最好的人生方式

  晚饭后,到了和孩子亲子阅读的时间,这是我和孩子之间的共同约定。我吩咐孩子先把桌椅摆好,拿出学校刚发放的书籍等妈妈一起来共读。刚翻开文章的第一页就被书中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

  文章说:“日本鸟取县盛产的梨子非常的好吃,大家也许一致认为这只是和品种有关。其实不然,在果子很小的时候人们就会为其套上纸袋,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虫咬和过度的暴晒,使刚结的果子不受外界影响而发生变异。等果实大些撑破纸袋后,就不需要再套袋了。在日后的成长后期,它便可以尽情吸收阳光雨露,果皮经过风吹日晒后变得硬而光滑,不至于太娇嫩而受害虫叮咬攻击。”文章虽然简短,却另有深意。

  这“最好吃的梨”就是最好人生的写照。人生何不是如此?孩子还小时,需要大人精心呵护。从呱呱坠地到咿呀学语,从蹒跚学步到稳健行走。每个成长的阶段都少不了父母呕心沥血,用心喂养。

  当孩子的目光有意识地跟着大人的影子移动时,家长一定要做到正确指引。父母是孩子的一束光,一条路。准确教导孩子哪些该做哪些东西不能去触碰。孩子的头脑简单,大人和孩子沟通要学会方法,再多的大道理他们无法理会,只能用简短的宝宝语言走入他们的内心。让孩子在通俗易懂的透明世界里健康快乐的成长。

  孩子刚踏入幼儿园,融入到大家庭。和同学之间相处难免会产生矛盾。这时家长要和老师站同一线上,给孩子灌收好的观念。比如:大度、谦让、礼貌、感恩等……用语言和行动去指引,让孩子懂得和睦相处的用意。在家里,家长也要慢慢鼓励孩子参与家务活,让他体会劳动的艰辛和乐趣。从而养成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美德和努力创造财富的动力。

  只有从小养成好的行为习惯,长大后才能利索地放手,成就更好的人生。

  身边有些这样的父母。因为忙和缺少耐心。在孩子年幼时,把孩子放在床上,不管孩子如何哭闹对其不闻不问。也许在他内心,孩子还小,只要在安全的范围内哭闹不必去理会。殊不知你的漠视,对孩子的内心造成极大的影响。轻则性格内向,缺少安全感,自卑不自信;重则脾气暴躁没有同情心,暴力倾向等……

  所以,为人父母们,孩子的出生就要担起责任,放任不管只会为以后的人生埋下危机。

  孩子长大后,有自己的工作和社交朋友。此时父母不能过多去干涉,放手让孩子离开你的怀抱,做孩子的幕后。多点宽容少点指责,多点指引少点管束,让孩子学会勇敢和担当,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

  最好的人生方式就是年幼时父母精心呵护,长大后能适时放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