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榕 江 卷 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榕 江 卷 粉

2021-04-16 08:36:36 作者:程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所谓卷粉就是卷起来的,请大家不要想像成方便面的样子,它与方便面风牛马不相及。我们榕江卷粉自有我们榕江的地方特色。这是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未曾出现过同口味的。即使别的地方有一两个人在做,也很正常,因为那是我们榕江人,不信你开口问问看,讲的都是我们地地道道的榕江话。

  我们榕江卷粉特别的地方在于它不光是卷起来,它里面裹有馅。这卷粉好不好吃馅就是其中之一。我还是从粉皮说起吧!这粉皮一般是米做的,别的东西做的味道没有这么理想,用的是地方特有的一种米,我们叫“白肚米”或“浪粉米”。这种米生长在海拔高一点的山谷里的“冷水田”,产量低,老百姓不喜欢种,价格固然就比别的米要贵很多。很正常。这米的长相上有点像糯米,一但做成饭还不如籼米。用其打成面粉,加上水做成浆,还要用一布些糯米做的浆煮熟,加在里面,以便做好的粉皮更有韧性,我们叫做“勾芡”。用一个直径约一米的金属圆盘檫上食用油(防止粉皮沾在上面)。然后均匀地往上面浇一层薄薄的浆。放到沸水锅里去煮,还要防止锅里上午水花溅到里面去,所以火不能烧得太大,几分钟后熟了,就把粉皮刮下来晾在竹竿上,凉了就可以叠起来。因此做粉皮的地方就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榕 江 卷 粉

  利用这时间我们可以去做馅子。因季节和个人的口味的不同,馅的做法也因人因时而异。一般有萝卜,莴笋,豇豆等。用其砌成米粒大小,再砌一些香菇,油炸豆腐等参在里面,用五花肉切成的肉末把这些东西炒熟,放少许盐即可。

  接下来就开始卷了,在檫了油的桌上打开做好的粉皮,呈一个大圆。将就用取馅的金属勺子向粉皮中分一刀,再分成四到十二块小扇形。一般分八块(因为分得多了卷起来就小)。然后往扇形的弧边加一勺馅,圆弧两端两个角向内叠,以防露馅,从圆弧的边向内叠过来,就成了一个小圆筒---卷粉。

  卷粉做好后可以就这样拿着沾酱油、辣椒吃了。我们一般不那样吃,还要用蒸锅再蒸五分钟,味道才彻底均匀地进入粉皮,然后放置碗里,剪断成环状,加上调料。这调料也是很讲究的,生姜,大蒜砌碎,放到热水碗里做调料。还要做豆腐卤水,盐水、油辣椒,沼辣酸汤,花椒粉,花生碎片颗粒,小葱。还可以放少许白米醋,搅拌一下,香气袭人,足已让你垂延三尺。有幸吃上一口,会让你三十年刻骨铭心。

  这就是榕江卷粉的魅力所在,使榕江人怀念它,写下它,以达到画饼充饥的功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榕 江 卷 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榕 江 卷 粉】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