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欲求往生净土,当放下此世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欲求往生净土,当放下此世间

2021-04-22 09:16:1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欲求往生净土,当放下此世间

  欲求往生净土,当放下此世间

  某居士去年去世,彼先妄发大心,要在此世间度人,被我呵斥。欲求往生净土,当放下此世间,并放下过分之狂妄心。效仿菩萨在生死中度脱众生,此须自己是菩萨始得。若自己尚是凡夫,便欲担任此事,不但不能度人,且不能自度。世间多少善知识,皆受此病,尚谓之有大菩提心。须知此心先求往生净土则有益(蕅益大师指出“发愿往生净土,即是无上菩提”),不求往生,须是菩萨则可,否则为害不浅。过分之狂妄心,为真修行者之一大障碍,不可不知。(印光法师文钞三编·复潘对凫居士书二)

  宿生培此念佛慧根,固不容易。倘不于此专精致力,以期亲证。则如坯器未烧,经雨则化。光阴短促,人命几何,一气不来,即属后世。未证道,从悟入迷者,万有十千(意即百分之百)。从悟增悟者,亿无一二。忍令法器之坯,经再生之雨,而复为尘土乎哉?(印光大师文钞正编·复张云雷书一)

  无知者,或求人天福报,或求来生为僧,宏扬佛法,度脱众生。此种心念,要丢得干干净净,若有一丝毫,便不能往生矣。往生,则超凡入圣,了生脱死。不往生,纵一生二生不迷,决难永远不迷。迷,则由有修持之福,而所造之业,为可惧耳。恶业既造,恶报自临,求出三途,恐无其日。(复吴慧诒罗慧澍居士书)

  有一种人,志意下劣,虽常念佛,不求生净土,唯欲求人天福报,此种人纵毕世修行,只得来生之痴福而已。(复郁智朗居士书)

  不可发“来生”及“生生世世”之愿!

  净土法门,以深信切愿,念佛求生西方净土。不可发来生及生生世世之愿,若有此愿,便不能决定往生矣!一切法门,虽有现生即了生死者,然不过千万分之一二耳,故须发生生世世(继续修行)之愿。汝谓尽未来际带业往生,此话违背净土宗旨。现生即求佛慈接引,带业往生净土,何可云“尽未来际”乎?行菩萨道,当以尽未来际为限。现修净土,何可以“尽未来际往生”乎?(印光大师文钞三编卷一·复东海居士书)

  净土法门,注重在信愿。有不知者,或求人天福报,或求来生为僧宏扬佛法度脱众生。此种心念,要丢得干干净净,若有一丝毫(耽恋娑婆之心),便不能往生矣!往生净土,则超凡入圣,了生脱死。若不往生净土,纵然一生二生不迷,决难永远不迷。迷,则由有修持之福,而所造之业为可惧耳。恶业既造,恶报自临,求出三途,恐无其日! (印光大师文钞续编上·复吴慧诒罗慧澍居士书)

  断不可求来生人天福报,及来生出家为僧等

  既生信已,必须发愿——愿离娑婆,如狱囚之冀出牢狱。愿生极乐,如穷子之思归故乡。未生净土以前,纵令授以人天王位,亦当视作堕落因缘,了无一念冀慕之想。即使来生转女为男,童真出家,一闻千悟,得大总持,亦当视作纡曲修途,了无一念希望之心。唯欲临命终时,蒙佛接引,往生西方净土。既得往生,则了生脱死,超凡入圣,居不退位,证无生忍。回视人天王位,及出家为僧,不知净土,修余法门,历劫辛勤,莫由解脱者,如萤火之与杲日,蚁垤之与泰山矣。可胜悲哉,可胜悼哉!

  以故修净土人,断断不可求来生人天福乐,及来生出家为僧等。若有丝毫求来生之心,便非真信切愿,便与弥陀誓愿间隔,不能感应道交,蒙佛接引矣。以此不可思议殊胜妙行,竟作人天有漏福因。而况享福之时,必造恶业。既造恶业,难逃恶报。如置毒于醍醐之中,便能杀人。不善用心者,其过如是。必须彻底斩断此等念头,庶净土全益,通身受用矣。所有一丝一毫之善,及诵经礼拜种种善根,皆悉以此功德回向往生净土,如是则一切行门皆为净土助行。

  (《印光法师文钞》增广卷一·与徐福贤女士书)

  切不可求人天福报!凡夫有福报,必造杀业,既造杀业,难逃杀报。况有福之人,不止是造杀业。然则求福之人,乃求祸也。学佛之人,不可不知。 (复战德克居士书二)

  印祖破除不能往生之疑

  是年冬,大吐血一次,时人命何只在呼吸间!然省察自心,一不慌张,二不恐惧,但觉佛尚未念好为憾。愈后,与一缁友朝江浙诸山,至苏谒师,禀告病危时心理。师闻之,大喝曰:“汝若如此想,西方去不得矣!什么叫念好?十念当往生。”“往生全仗信愿真切。若先有怕不能往生之疑,则不能往生矣。”聆言之下,生大感泣,师破去我自障矣。由是常生自信,我决定往西方净土,我决不再分段生死,我已是佛国人。尔后凡作事动念,均以佛国人况比:彼国圣众,有是行乎?有是念乎?不合者忏去,决不稍事容留。(王慧常《追念我的师父印光大师》)

  念佛之法,重在信愿。信愿真切,虽未能心中清净,亦得往生。何以故,以心中有佛为能感,故致弥陀即能应耳。如江海中水,未能了无动相。但无狂风巨浪,则中天明月,即得了了影现矣。(增广文钞《复黄涵之居士书三》)

  念佛法门,注重信愿。有信愿,未得一心,亦可往生。得一心,若无信愿,亦不得往生。世人多多注重一心,不注重信愿,已是失其扼要。而复又生一既未得一心,恐不得往生之疑,则完全与真信切愿相反矣。此种想念,似乎是好想念。实则,由此而益加信愿,以致一心,则是好想念。若由因不得一心,常存一不能往生之心,则成坏想念矣,不可不知。欲得摄心归一,第一要为生死心切,第二要恳切至诚,第三要著实从心中念,勿只滑口读过。若再不能归一,当依文钞十念记数之法,自可易于归一也。(文钞《复朱德大居士书》)

  修净业人,以真信切愿为本。能念到一心不乱,则甚好。切不可存未得一心不乱,便不能生之心。若常存此想,得则可。不得,则由常存不得生之心,便与佛不相应矣。(《复何希净居士书》此弄巧成拙之大病)

  往生全仗信愿真切。若先有怕不能往生之疑,则不能往生矣。(文钞《复倪慧表居士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