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乘佛愿力往生净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乘佛愿力往生净土

2020-08-17 09:09:2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乘佛愿力往生净土

  乘佛愿力往生净土

  这个世间充满着各种力量,虽然我们不见、摸不到,力的作用展现时,就能感受得到。力量无所不在,有非常多不同类型,各有不同的作用,如物理性的摩擦力、空气压力、大气压力、空气阻力风力、吸力、火力爆炸力、地心引力、磁力、电力、水力、浮力、弹力人力马力、拉力、扭力、推力等等;有精神性意志力魄力适应力、执行力、果断力、忍受力;有商业性的购买力财力消费力、劳力、资力;有生物性的听力视力免疫力生命力;有智能性的记忆力理解力注意力想像力创造力说服力分辨力;有组织性的权力影响力号召力魅力公信力向心力武力战斗力;归类于佛教的就更多,有所谓的二力、三力、五力、如来十力、菩萨十力、十三力、业力、愿力、定力、念力、佛力、神通力、法威德力等等。

  各种力量的消长,形成万法因缘生,因缘灭的现象人类运用各种力量,造出车子飞机电器设备器具建立庭、社会国家世界经济等组织。尽可能运用各种力量,让人类舒服过日子,但也会发生作用力,增添更多烦恼,这是无常世间的本质。只有运用佛法的力量,才能摆脱业力的纠缠,消除根本烦恼,脱离六道生死轮回,得到究竟解脱快乐。在世间,懂得经济动力,就能成为经济学专家牛顿发现引力的存在,因此成为伟大科学家团结人民的力量,就能成为政治家靠「南无阿弥陀佛名号不可思议的力量,专称弥陀佛名,临终能往生成佛,广度十方众生。借着六字名号的力量,能超度亲人

  懂得运用既有的力量,借力使力,微小的力量会变成巨大的力量,得到想要的结果。古希腊科学阿基米德在两千多年前发现了杠杆原理,后来的科学家根据杠杆原理发明了很多起重工具,例如每辆汽车都必须配备的千斤顶,让一个人就能撑起汽车,以便更换轮胎。阿基米德知道杠杆原理的妙用,因此说了一句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举起整个地球」。借用这句名言的道理,可以用来说明释迦牟尼佛为了宣说阿弥陀佛本愿救度,在无量寿经中述说弥陀名号功德的流通付嘱文的深意。付嘱文说:「其有得闻,彼佛名号,欢喜踊跃,当知此人,为得大利,则是具足,无上功德。」意思是说,「如果有人听闻『南无阿弥陀佛』名号而欢喜踊跃地称念,那么应该知道这个人已经获得了大利无上的功德。」大利无上的功德就是成佛的功德。虽然我们烦恼强盛、愚痴狂恶,丝毫没有解脱的力量,只有堕入三恶道的业力,但只要信受阿弥陀佛救度众生的大愿力不怀疑,一向专称阿弥陀佛的名号,就靠上了弥陀本愿力,临终弥陀圣众自来迎接,无病苦往生。往生必成佛,成佛之后,就可以举起三千大千世界,何况是举起整个地球。

  能显现出力量的作用,必须有施力体及受力的物体,例如常有强风的地方,架起风车发电装置的受力体,才能将风力转为电力,否则风只是风。阿弥陀佛的救度也一样,念佛才能得到阿弥陀佛直接的救度。阿弥陀佛发愿要救度十方众生说:「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意思是说:「若我法藏成佛之时,十方世界之任何众生,只要真心信受、欢喜我的救度,欲生我国,而长在一生、短在十声一声,称念我名,必使其往生,若不得往生,我誓不成佛。」现在阿弥陀佛已经成佛了,表示有绝对的大愿力救度念佛的众生。我们现在念佛就自然成为被阿弥陀佛摄取保护的对象,阿弥陀佛的大愿力就能产生直接的作用,对象就是念佛的众生。如同风车遇到风力就自然转动,不是风车就不会转动一样。观无量寿经说:「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宗祖善导大师说:「相好弥多八万四,一一光明照十方;不为余缘光普照,唯觅念佛往生人。」

  个人的力量是很薄弱的,都要靠外界的力量才能生存,日子才能过的方便一点,但是我们的烦恼不会因此而减少,而且最终还是会死亡又去轮回。阿弥陀佛是救度众生的佛,有大愿力可以让我们依靠,不仅让我们解脱生死轮回,能快速成佛,广度十方众生,平时也能消灾免难,增福延寿。既然都要靠别人的力量才能活命,最后又难免一死,那何不一心靠倒阿弥陀佛,专念阿弥陀佛,以便临终往生,得到永恒安乐的生命,从此远离六道轮回苦。善导大师说:「一者决定深信: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旷劫以来常没常流转,无有出离之缘。二者决定深信:彼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摄受众生;无疑无虑,乘彼愿力,定得往生。」又说:「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也。」

  万有引力是宇宙器世间的原动力,没有任何生物不受万有引力的影响,当我们的神识跟身体还紧紧的结合在一起时,无时不刻受到地心引力的作用。阿弥陀佛本愿力的作用就在于摄取念佛众生,一直到临终都不舍离。当念佛人死亡不再受肉体束缚时,瞬间就被阿弥陀佛用清净的莲花接引到涅槃的极乐世界。我想极乐世界就是不受万有引力影响的清净微妙的境界吧!

  现在我们去世的亲人已经不再受污秽肉体的束缚,如果还在中阴身阶段等待投胎转世,正是往生的关键时刻。净土宗网站、流通书籍里有许多亡者的眷属至诚恳切念佛,阿弥陀佛现身接引亡灵的感应事迹,证明眷属至诚恳切念佛的重要。如果亡灵本来已经堕落恶道,阿弥陀佛也会放光到恶道救度他们,使他们寿终之后往生极乐。所以他的眷属七七四十九天的念佛回向是非常重要的。想想看,若亡者能因眷属至诚恳切念佛而往生成佛,岂不是尽了最大的孝心,也使自己种下了极大的福德。反之,若是因眷属的轻忽,以至于亡灵随自己的业力堕入恶道,不仅他本身受苦,对至亲眷属会形成负担。所以,既然阴阳两隔无能为力了,何不信靠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冥阳两利呢?现在我们就以恭敬心至诚恳切,不怀疑地来称念南无阿弥陀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乘佛愿力往生净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