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拾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拾麦

2021-04-25 08:52:52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拾麦

  拾麦

  我小时候学习是没有课桌的,是校长带领教师脱了泥坯,在教室里垒起一排排矮墙,上面抹出一尺多宽的平面,当作课桌。小学生们从家里搬来小板凳,坐在矮墙后边,趴在上面读书写字。身前是泥坯,身后是泥坯,课本下边是泥坯,脚下是裸露的土地。脚下腾出尘土,衣服前后摩擦飞出尘土,教室里整天尘土飞扬。别看同学们天天坐在教室里,个个都是灰头土脸。

  大约上三年级的时候,麦假,学校让学生搞勤工俭学。离校那天,校长召开了全校动员大会,号召全体学生到生产队收割后的麦田里去拾麦,交到学校,卖了钱充当办公费。

  假期里,同学们一二、二三、四五结伴,挎起小篮子,从这块地向那块地,马不停蹄的南里北里跑。那些收割后的麦田,大人们已在上面收拾了几遍,像水里的鱼,已经拉过几次网了,如果在哪个地方还躺着几颗麦穗,不过是漏网之鱼。所以,要想拾到麦穗,害怕跑路是不行的。我们跨着小篮子,跑到离我们村有五里多地的窑寨,那里村边有一块麦田刚刚收割完毕,社员们正干着扫尾的活。地边等着许多拾麦的人,只要社员扫尾的活干完一离开,大家就轰的一下涌进田里。

  这时来几个“洋里洋气”的知情,生产队害怕拾麦的人在没有“开放”以前涌进麦田,队里受到损失,特意派他们来维护治安的。其中有一个知情,也许看我离麦田太近了,上前踢了我一脚。我害怕了,再也不敢待在那里,挎起篮子跑回家,把这事告诉了母亲。

  学校是不收带穗的麦子的,孩子们拾到的麦子,必须有大人们帮助脱了粒,傍晚或盆、或碗、或缸盛了,送到学教。从那天以后,母亲再也不催我去拾麦子了,而是每天到交麦子的时候,从我家分到的麦子里盛起一碗,让我送到学校。天天如此,一直到麦假结束。

  开学,学校召开了表彰大会,表扬那些拾麦多的学生,我也受到了表扬,还领了奖状。我得到了荣誉,很高兴。向学校多交了麦子,学校增加了收入,当然校长也是高兴的。至于我拾麦时挨那一脚,小孩子本来忘性大,又加上被表扬冲昏了头,早忘了。

  母亲平时是节俭的,尤其对粮食,视若生命。当时我不懂,她为什么突然变得大方,让我把麦子一碗一碗地送到学校呢?现在我懂了,在母亲离开我二十四之后,我懂了。当时唯有母亲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她的痛苦是从没有被自己动过一指头的儿子,在拾麦子时被别人打了!为了减轻这个痛苦,才把一碗碗的麦子让我送到学校!

  我小时候有时淘气,把母亲气得没有办法,她就从盐篓子里抓起一把盐,捂到我的嘴里。我当时觉得母亲特严厉了,现在我懂了,那是母亲舍不得动我一指头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拾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