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懂父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懂父亲

2021-04-26 10:35:41 作者:流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一生要强的爸爸,我能为你做些什么……谢谢你做的一切,双手撑起我们的家,总是竭尽所有,把最好的给我……”最怕在某个年纪,突然听懂一首歌!

  再教《台阶》,感触颇多。李森祥谈《台阶》创作时说道,“我出身农村,父亲当然也应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农民,还有文化背景以及生存之地,那方养育了自已生命的土地,哪怕再贫瘠,它也是父亲所辛勤耕耘的热土。父亲可以没有任何地位,但他有些狡黠,能辛勤劳动,他最为可贵的本事就是能默默地积蓄一辈子的力量来做成一两件事,比如造一间可供一家人容身的房子……这样的一个父亲不仅是我能接受的,而且还可以为他不经意间散发出的点点滴滴的人性光彩而感动。……父亲用他的肩膀作为我人生的《台阶》,虽然我不赞成他棍棒式的教育方式,但我对他充满了感恩。”

读懂父亲

  其实,我的印象里父亲也曾是抠门的,甚至是吝啬的。交学费最晚的总是我,且不是我自己带去,而是爷爷转交;父亲赶集买来的水果总是少得可怜,净是些小的、丑的,不用想,那肯定是最便宜的……那时候,我特别羡慕别人家的父亲——在外地的工人,回家还给儿女买这买那。不满却也无力更改。

  那是我第一次见父亲哭泣,对,就是哭泣!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那次父亲是真伤心了,才会对我吐露心声。我才明白他的过活方式,他的重担——爷爷的养老,孩子的抚养。他只是一介农民,赖以过活的只是那一亩三分地和自己的劳力!

  后来啊,老屋重建,父母住在旁边临时搭起的简易窝棚,几个月的辛劳,风吹日晒雨淋,才盖起水泥瓦房小院。想来这是一辈子的成就了,只为亲家来时的体面……我们买房子时,父母前前后后补贴了八万,那真的是省吃俭用的血汗钱!

  父母老了,却仍在劳作,这是农民的本分,或许就是刻到骨子里的习惯……

  余生,我愿尽我所能赡养他们,宠他们……

  最怕在某个年纪,突然读懂一个人。好好珍惜!——后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懂父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