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麦子熟了之一今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麦子熟了之一今昔

2021-04-28 12:10:43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麦子熟了之一今昔

  麦子熟了之一

  今昔

  村边高高的柳椽树的树梢上,布谷鸟在叫:“嘎呴,嘎呴,收麦种豆”,它不分白天黑夜地叫,麦子便成熟了。从古至今,麦忙,都是种田人的大事。父亲在世时,每到麦收,会一遍一遍地催说:要快收快打,别看满地的麦子就要进囤了,一场怪风,一阵暴雨,一顿冰雹,照样会颗粒无收——只要不进到囤里,就不是你的粮食。所以古语这样说:麦忙,麦忙,小孩子三天没有娘。还有大诗人白居易的诗:“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垅黄。妇姑荷箪食,童稚提壶浆……”

  麦客,他们和现在的农民工外出打工性质一样,不过不进工厂,不上工地,而是帮助没有劳力的人家收麦,完工以后收取一定的报酬。我们那里属于豫东小麦产区,东部地势低,气候相对温暖,小麦成熟早。麦客西边的人居多,他们一路往西走,收着收着就收到自己家门口了。

  麦客,这种以劳力输出为形式的劳动方式,十多前就成为了历史 ,代之而起的是钢铁麦客,它的劳动形式是功率输出 。大型收割机在麦田里轰轰而过,成片的小麦翻腾着被它吃进肚里 ,在那里咀嚼消化,麦粒进了仓 ,麦糠飞扬着落到了新麦茬地里。

  收麦的男男女女没有事干,站在地头说闲话。站累了,抱一抱麦秸,坐着。他们议论谁家的小麦合理施肥,及时浇水,长势好;谁家的小麦品种优良,产量高。妇女们则说一些东家长李家短的闲话,或者村庄上的稀罕事。孩子们的麦假早已经取消 ,连幼儿园也不放假……

  麦忙,现在像过节那样样轻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麦子熟了之一今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