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她的小男人相依为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和她的小男人相依为命

2021-04-30 10:45:59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和她的小男人相依为命

  1

  葛佳文打扫卫生时,从床下扫出来一双小小的地板袜。

  袜面印染着一只憨态可掬的小棕熊,袜底对应每个脚趾头的位置印着同色系的小圆点,看起来就像一只熊爪子。

  小袜子脏兮兮的,脚趾肚的位置脏得最明显,让人忍不住想象两只胖脚丫儿哒哒哒地踏着地板来回奔跑的样子。

  这是宝贝小乖的袜子,葛佳文捧着这双小袜子,心塌了大半,痛得她慢慢蹲下去。

  她与小乖分开三天了,自小乖出生到现在,这是他们母子分离时间最长的一次。

  四天前,她与邹洪生办理了离婚手续。协议约定,她放弃抚养权,小乖由爸爸抚养。

  那天晚上,她给小乖收拾了很久的行李,奶瓶、奶瓶刷、饭碗、饭勺、口水巾、毛巾、浴巾、绘本、玩具、衣服、拉拉裤……装了整整三个大箱子,邹洪生有些不耐烦,不停催促道:“周末你又不是不来看小乖,缺什么你送过去就行了。”

  葛佳文无声落泪,鼻音浓重地说:“小乖西红柿过敏,你千万别忘了!小柿子也不能吃!”

  邹洪生说:“我怎么可能忘?我又不是没照顾过儿子!”

  葛佳文觉得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嘱咐,可她脑袋很乱,一时千头万绪。

  她忍不住回头看小乖,胖墩墩的奶娃娃看不懂离别,此刻正稳稳地坐在其中一只箱子上吃手手,淌了几滴哈喇子,圆溜溜的黑眼珠就像两颗大葡萄,看得葛佳文心疼得直抽抽。

  站在不远处的邹洪生看到她的表情,冷笑一声:“葛佳文,我是真没想到,就冲你平时对小乖那么宝贝,咱俩离婚你能不要孩子,你心可真狠。”

  2

  葛佳文怎么可能不想要小乖的抚养权?她想要,可她没办法。她不像邹洪生,自己开店做买卖,有闲暇时间照顾孩子。

  她就一普通上班族,正常工作时间朝八晚五,但一个月有半个月都要加班,她分身乏术。

  如果她想要小乖的抚养权,那么就只能去指望她爸妈,可是她爸妈在得知她要与邹洪生离婚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别要孩子。”

  葛佳文听到爸妈这样说,当时就哭了。

  她妈也陪着哭,她爸连连叹息,跟她解释:“佳文,这是我和你妈商量的结果。第一呢,孩子跟爸,妈还是妈,但孩子跟了妈,爸就不一定是爸了。这第二呢,你还年轻,以后的路还长,你带着个孩子,将来的日子肯定不好过。我们是你爸妈,我们只能自私一次,必须为你着想。你和邹洪生没孩子的时候就天天吵架,那时候就该离婚,结果被孩子拖住了,我们不能再眼睁睁地看着你被孩子拖住第二次。”

  葛佳文哭着说:“我是你们的孩子,你们心疼;可小乖是我的孩子,我也心疼他啊。我求求你们帮帮我吧,帮我带他到三岁,等他上了幼儿园就好了!”

  葛爸说:“你想的可真简单!孩子上幼儿园才是为他操心的开始!反正他们老邹家想要孩子,这不正好吗?你别怪我们狠心,我们都是为你好!除非你能不上班自己带,否则就别想了!”

  葛佳文能怎么办呢?她翻来覆去想了很多条出路,但只要她爸妈狠下心来不搭把手,没有一条路能够走得通。

  如果雇保姆,且不论好的保姆她能不能雇得起,谁能放心把一个那么小的孩子,全权托付给一个不知底细的陌生人?如果只能这样,还不如交给亲生爸爸。

  邹洪生带小乖搬到另一套大房子的时候,葛佳文的心都空了。在这间不足五十平米的小屋里,处处都是小乖生活过的痕迹。

  那些幸福的过往就像那双地板袜一样,一不留神就被她“扫”出来,化作一根根银针,扎着她这个老母亲那颗又无奈又脆弱的心。

  3

  小乖搬走一周后,葛佳文趁周末去邹洪生的家里探望。

  小乖当时正在喝奶,一见到她,扔了奶瓶跌跌撞撞地扑过来,紧紧搂住葛佳文的脖子,笑得眼睛弯成了小月牙,咯咯咯的小奶音灌进葛佳文的耳朵里。葛佳文兜住他的小屁屁,紧紧抱着他,就像拥抱全世界。

  娘俩抱够了,葛佳文才想起看看小乖的模样,还好,还好,他从头到脚都打理得干干净净,邹洪生应该是用了心思的。

  葛佳文在邹洪生家里待了小半天,离开后直接去机场,公司安排她去广州出差。

  半个月后的夜里,葛佳文乘红眼航班从广州返回,带着一大包买给小乖的衣服和玩具,风尘仆仆地来到邹洪生的家,但敲了半天门,无人应答。

  她给邹洪生打了三通电话,那端才有人接听。

  “你没在家吗?我刚从广州回来,想看看小乖。”

  邹洪生声音沙哑,一听就是刚睡醒的感觉:“卧槽你可真行,大半夜给我打电话!那什么,我现在在江苏。我换了个供应商,必须来厂里先看看货。”

  葛佳文心里咯噔一声:“小乖呢?你带去江苏了?”

  邹洪生打了个哈欠:“我送他奶奶那了!”

  葛佳文马上就想到一年前,她和邹洪生还没离婚的时候,婆婆从老家来串门儿,操一口方言不提,很多生活习惯都不好,人是没有坏心眼儿,但跟葛佳文不是一路人,真是相处不来。

  葛佳文只好拎着大包小包先回自己家,当晚就失眠了。

  她也说不清是为什么,很多有关小乖奶奶的细枝末节慢慢浮上心头。

  比如,她哄小乖睡觉的时候使劲儿摇晃,她给小乖喂过半凉不热的剩饭,她用小乖不能吃的食物逗他……

  葛佳文越想越忧虑,睁着眼睛到天明,她实在是不放心,干脆和领导请假,打算回邹洪生的老家看小乖。

  4

  邹洪生的老家在邻市郊区的一个小镇上。离婚时,家里的车给了邹洪生,葛佳文只能乘火车转大巴再倒小巴,用了半天的时间才抵达。

  小巴车的站点离小乖奶奶家很近,葛佳文拎着大包小裹走了没几步,远远看见一只大鹅一边嘎嘎叫唤,一边展着翅膀从小院里跑出来,随后跟着跑出来的竟然是小乖。

  葛佳文生怕大鹅被惹恼,回头反啄小乖,赶紧冲过去抱住小乖,这才发现,好好的孩子,已经没有孩子样儿了。

  小乖的头发应该几天没洗过,黏糊糊地贴在头皮上,小脸应该很久没“搽香香”,原本嫩嫩的皮肤变得有些粗糙;大鼻涕被他抹到脸蛋上,已经风干成一条白痕;衣襟脏兮兮的,透着奶渍、粘着饭粒。

  最要命的,奶奶竟然给他穿了开裆裤,小屁屁都暴露在外面……

  葛佳文崩溃了。

  其实,葛佳文也清楚这就是乡下奶奶的带娃方式,邹洪生就是这样被带大的,小乖是她亲孙子她不可能不用心;她还知道邹洪生是真的忙不开,他们俩是真的性格不合,没有一天不在吵架,是真的过不下去,但不代表邹洪生人品不行。小乖是他亲儿子,他不会为了图轻松,把小乖踢到老家让老人带;

  她也知道自己爸妈当这个“恶人”有多么痛苦,他们也爱外孙,可是他们要把她这个女儿的将来放在首位考虑,无可厚非。

  葛佳文什么都懂,但她就是崩溃了,理智四散,无法捡拾,这一刻她下定决心,就算沦落到要去讨饭,也要把小乖带在身边。

  没办法,这就是母与子的天然牵绊。

  葛佳文和小乖奶奶打过招呼,将小乖带了回来,然后给邹洪生发了条微信,约他从江苏回来后,重新谈谈关于孩子抚养权的问题。

  直到葛佳文的年假快要休完后,邹洪生终于回来了。葛佳开门见山,提出想要小乖的抚养权。

  邹洪生问她:“你爸妈铁了心不帮你,你要抚养权你怎么办?你不会打算天天带着小乖去上班吧?你老板同意吗?”

  葛佳文想了想,说:“我打算辞职。”

  邹洪生问:“我记得离婚时家里没多少现金,你工资就那么点,我能给的抚养费有限,辞职以后你喝西北风?”

  葛佳文沉默片刻,坚定地说:“我打算把这套房子卖了当生活费,然后带小乖去租房,熬过两年,等小乖上幼儿园,我再考虑找工作的事。你住的那套房子咱们当初可都说好了,以后要留给小乖的。”

  邹洪生无奈地摇摇头:“成,随你。但葛佳文你必须搞清楚,我对小乖好,我妈对小乖也好,孩子最后又回到你这里,是你自己放不下,以后过得不好了,别赖小乖,也别赖我,更别说什么离婚、孩子毁了你。”

  葛佳文点头:“我不赖你。邹洪生,我实话跟你说,从你带走小乖的那一天开始,我就在后悔。我爸妈总觉得小乖会拖累我,可是他们忘了,他们担心我的心情,跟我牵挂小乖的心情,是一样的。这是我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啊,孩子就是妈妈的全部。没有小乖,我以后生活顺遂又有什么意思呢?”

  5

  邹洪生离开的时候,小乖已经睡着了,葛佳文小心翼翼地将小乖抱到床上,侧身轻轻躺到他身边,看着他鼓溜溜的脑门儿,长长的、颤巍巍的睫毛,肉肉的小鼻子,因为做梦喝奶努来努去的小嘴儿。

  他小小的身体弯向葛佳文肚子的位置,就像嵌在她怀里一样,那一刻,葛佳文觉得自己圆满了。

  是那种只要小乖在身边,失去什么都不在乎的满足;是那种只要小乖在身边,付出什么都值得的无悔。

  以后的生活也许就要开启hard模式,但日子再苦,也苦不过一个母亲思念自己的幼儿。

  葛佳文第二天抱着小乖去房产中介登记售房,顺便找找适合他们母子租住的房源。

  当下下午,小乖睡着后,葛佳文开始收拾行李,抱着孩子搬家可不是件轻松事,她得早点准备。

  这时,外头响起敲门声。

  竟是葛佳文的爸妈。

  老两口进屋后,葛爸劈头问道:“为什么要卖房?咱家邻居说你在中介挂房子,我还不信。”

  葛佳文如实回答:“我把小乖接回来了,我实在受不了他不在身边。我打算辞职,把房子卖了当作在家全职的生活费,等小乖上了幼儿园,再重新找工作。”

  未等老两口说话,葛佳文抢先补充:“爸,妈,我知道你们又要说,孩子上幼儿园才是操心的开始。最坏的情况我都想到了,无论如何,我都必须要他的抚养权。我知道把他交给邹洪生,对我来说最有利,可是爸妈,面对我的孩子,我做不到追求‘于我有利’。”

  老两口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各自沉沉地叹了一口气。

  6

  这时,卧室内传出小乖惊惧的哭声。三个人几乎同时反应过来,齐齐冲进去。却见小乖在床上翻滚了两个来回,找了个舒适的姿势,重新陷入沉睡。

  他睡得那么香甜,发出轻轻的呼声,两只小手轻握成拳头,举到两耳侧。从窗帘缝里露出的一线光温柔地落在他鼓起来的婴儿奶膘上,脸上细细的小绒毛都透着一股萌萌的气息。

  他比他的乳名还要乖,那么可爱。

  葛佳文哭着说:“爸,妈,你们看他的小模样儿,我怎么可能舍得不养他?至于以后我过得好不好,我都认了。我跟你们说实话,我并没有打算再婚,我只想尽自己所能把小乖好好养大,对我来说,没有什么事比这个更重要了。”

  葛爸葛妈坐在窗边,看着床上的可爱团子,沉沉地叹了一口气。葛爸无奈地说:“算啦,卖什么房?卖房你和小乖住哪里?也别辞职,现在工作不是那么好找的。你要是辞职回家带孩子,和社会脱节了,以后找工作更难。”

  葛佳文看着她爸,葛妈擦干净眼泪,说:“我们怎么可能眼睁睁看着你卖房?你啊真是……算了,还是我们给你带小乖吧。”

  葛佳文惭愧地低下头,似乎很多难题迎刃而解,她小声说了句“谢谢爸妈”。

  葛妈说:“你为了你孩子,我为了我孩子。”

  说话间,小乖又翻了两圈,最后缩到葛佳文睡觉的位置上方才安稳,就好像那里躺着他的妈妈一样。

  天色越来越暗,葛佳文送走爸妈,去厨房给小乖准备晚餐。

  炉灶上的火燃起来,水流动起来,葛佳文专心洗菜的时候,忽然感觉有人从身后抱住了她的大腿,她回头一看,果真是小乖,嘟着嘴,瞪着眼,一脸懵懂。

  葛佳文放下手里的菜,弯腰将小乖抱起亲亲。

  他们再也不会分开。对于以后的日子,葛佳文做好了准备吃很多很多的苦,都是为人母的苦;做好了准备收获很多很多的幸福,也都是为人母的幸福。

  她现在拥有的,是这世上最美好的相依为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