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弯木和直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弯木和直木

2021-05-02 13:13:3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弯木和直木

  弯木和直木

  文/赵元波

  开春时节,木匠在自家的山坡地里种了两种树木,一种是松树,一种是杨树,他呀打算等这些树都长大了,因材施用。

  很快,这两种树都吸收了土壤里的养分,开始往高处茁壮成长,长得都很直。慢慢地,它们的周围长了些杂草,把它们给团团围住了。木匠发现,杨树有些沉不住气,开始犯懒毛病了,长得就有点弯了,还发了些枝杈;而松树呢,就一个劲儿地长高处,根本就不长枝杈。

  就这样,这两种树开始走向了不同的生长模式。松树越长越高,就像一个个美男子,修长笔直;杨树呢,被周围的树木挤压,根本就无法往高处长,只能往粗处长了,疙疙瘩瘩,一副老态龙钟的样子,不直,也不好看。

  木匠看着这两种树木的不同生长模式,有点欣喜,也有点遗憾。在同一块土地上,不同的树木,它们选择的生长模式也不一样,它们最终的归宿又是怎样的呢?

  十多年后,这两种树都长大了,木匠就把这两种树给砍了。杨树弯弯曲曲,疙瘩又多,没什么用处,只好砍了做烧柴;松树笔直,是盖房的最佳木材,就砍了拿来做房梁。

  同样是树木,努力和不努力,结果是不一样的,就像人与人也是这样,努力了,可能会有一个好的结果,不努力的话,一定没有好的结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弯木和直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