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命 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命 运

2021-05-16 06:35:36 作者:张安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命 运

  ·小小说·

  命 运

  □ 张安民

  玉帝久居天宫,不知尘世众生境况,遂化作一白须银发老翁云游人间。

  一日,一名叫阿呆者拦路问道:“我看你气度不凡,必为不凡之人。请你给我指点一下发财之道,如何?”

  玉帝轻挥圣手,一座大山即矗立于眼前。玉帝对他说:“此为天山,登此山巅,即可享受荣华富贵。”

  阿呆连连致谢。

  玉帝又叮嘱说:“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你好自为之。”言罢腾空而去。

  阿呆即刻登山。

  少顷,遇到一瘸腿乞丐。乞丐说:“师傅发发慈悲,给我一顿饭钱,好吗?”

  阿呆不高兴地说:“将钱给你,我喝西北风呀。”

  瘸腿乞丐哀求说:“给我一顿饭钱,我求上帝保佑你发大财。”

  阿呆怒斥他说:“你倒是会说话,但你要是能求上帝保佑我,你还用讨饭吗?”说罢,扭身就走了。

  阿呆行至五六里路程,忽见一少女在路边歇脚。此女俊美秀气,风姿绰约,煞是勾人心魂。四顾无人,遂上前强搂于怀,既啃又摸。少女奋力反抗,怎奈力单难敌,唯有连呼救命。幸有几个路人闻声赶来,救了少女。

  阿呆自我安慰说:“等到我大富大贵,美女如云,何须为此贱人耽误时辰。”复又登程赶路。

  行至半山腰,遇一外出经商多年的老夫骑马载金载银而归。观其数量不少,顿起歹心。于是趁其不备,猛地上前拉下老夫,迅速上马,疾驰而去。

  老夫拼命追赶不上,嚎啕大哭,其状甚惨。忽一道白光闪过,阿呆坠下马来,马载金银返回,老夫化悲为喜,连连跪地叩谢:苍天有眼,感谢苍天。

  阿呆自叹命薄,又忆及白须老翁“登此山巅,即可享受荣华富贵”之言。遂一鼓作气,急行不止。

  不肖一日时辰,上得山巅,眼前漂浮的尽是黄金珠宝。阿呆惊喜不已,但是再伸手却总是够之不着。适逢白须老翁再次出现,于是就问道:“你前边所说的,咋就不应验呢?”

  老翁轻捋白须,怒斥他说:“你刚才路途所遇到的,都是我专为试探你而设的。你既是无德无义之徒,又有何资格享受荣华富贵?”遂轻拂罗袖,将阿呆变为一头猪,贬至尘世。

  世人由此感叹:猪之所以为猪,之所以贪吃,吃肥了又被人宰杀而食,此命运完全是由自己造成的,怪不了别人。

  作者简介:张安民,曾用笔名安安、长工等,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在《春风》《热风》《百花园》《佛山文艺》《野草》《小小说选刊》等全国各地报刊公开发表小说、杂文等文学作品近百篇,有两篇作品获全国和地市文学奖。因心绪烦乱,停笔二十年,现重新开始笔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命 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命 运】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