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普通人的普通一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普通人的普通一天

2022-04-20 03:02:40 作者:翠脆生生 来源:翠脆生生 阅读:载入中…

普通人的普通一天

  普通人的普通一天

  作者:翠脆生生

  邓超记错了领证的日子,被孙俪怼回去。这个新闻一时间广为流传,有人就说,他们有可能是塑料花夫妻……

  我呵呵笑了,所谓的老夫老妻,这才是正常的状态。

  我和某人什么时候领证的,我也记不清了。结婚摆酒就辗转四个地方,我家、他家、我的单位、他的单位,累得气喘吁吁,至今都很有默契地不过结婚纪念日。

  太累了,忘掉都来不及,一点都不想纪念。

  今年对于我来说,每往前走一步,都无比艰难。

  大概是连续几个月心情抑郁,大姨妈迟迟不来,胸闷、心悸,食欲不振等等小毛病都找了来,脸色更是差劲。

  好容易打针吃药迎来了大姨妈,又折腾着不舒服,像个病秧子一样萎靡不振。

  原本准备开一部长篇小说,大纲反复打磨了几次,都觉得不满意,暂时搁浅。

  公众号被封了广告,但文章还得写。

  盘算着杂七杂八的事情,需要置办年货。家里的卫生得打扫,床单被罩都得洗,水果也快没了,油盐酱醋似乎都得添置……

  想想回到父母家,看到空荡荡的屋子,有种近乡情怯的恐慌。

  人有时候是一种奇怪的动物。

  二十几岁的时候,我想,我要有了钱,一定要吃各种美食:上午火锅,下午炒菜,变着花样吃。只需要想一想,就有点小小的兴奋。

  这几个月心情低落,多半是中午吃了,晚饭就不需要再吃。

  有人说,你写的东西没有悬念啊!

  我说,难道你的生活每日悬念迭起?我只是想记录一下心情,记录一下生活而已。

  如何在平淡生活中对抗平淡,成了毫无悬念的最大技术性问题。

  某人一个人开车去买东西,我在凉台上望着,忽然想起母亲,一阵寥落。

  群山环绕的家族墓地在一个寂寞又遥远的地方,她长眠于地下。

  做梦一样,曾经真切存在着的一个人忽然就没有了她的消息,大卧室还有她的气息,墙上还有她和父亲补拍的婚纱照,路过迎宾楼的时候,不由自主地往里望一望,就好像她坐在某个角落大快朵颐……

  可是,她的的确确是不在了。

  写稿的间隙手机提示收到五百元稿费,想起是《读者》杂志打来的。

  眼睛酸疼,起来走了走,吃了一个橙子,又坐下。

  刚毕业那年,母亲想让我留在小城当个老师,我言辞拒绝。

  我讨厌那座城市入骨,又怎肯留下?

  她犹豫了一下,推了推眼镜,说,你身体不好,体制内的养老和医保毕竟有保障……

  我执拗的飞向远方,飘在大城市里宁肯饿肚子都不叫一声苦。

  现在,奔四的年纪,累了的时候,母亲的话又会清晰在耳边回响。

  青春怒放的时候,会坚定地去做某些事,坚定地去爱一个人,认为自己是对的。尔后,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历经世事沧桑之后,发现,对错与否,说不清道不明。

  正在胡思乱想,某人咚咚敲门。

  一筐赣南脐橙、一盆仙客来、一桶新鲜的草莓……

  他兴致勃勃地说,我知道你今年特别爱吃橙子,跑了几十家,才找到又甜又带一点酸的口感,你一定喜欢的。本来买栀子花或者百合的,花粉对小孩子不好,就买了仙客来,情人节要把气氛造起来。

  其实,我颇有些心境苍凉,日暮西山的感觉,我非常讨厌这样的感觉,郁郁寡欢,一蹶不振。

  时光是如此平淡,对于普通人来说,亦残酷无比。

  身在其中,平淡久了,尝不出宁静和甘甜,反而有些死水微澜的寂静和苦闷。

  不过,看到他两眼放光,气喘吁吁的样子,就像一粒石子投入水中,瞬间波光泛起,我跟着也高兴起来。

  切了橙子咬一口,汁水四溢,酸甜适口。

  再一看草莓,新鲜蓬勃的颜色看着就欢喜。

  新闻里,韩庚宣布了恋情,顷刻之间,朋友圈的公众号主们就抛出了各种文章。

  朋友问,你不追热点吗?

  我说,没想过。

  韩庚宣布恋情了,难道就又相信爱情了?

  对于我这个中年妇女来说,打动我的是平淡生活里的真实人物和真实故事,我愿意写的也是这类话题。

  如果实时记录,那么,前天没胃口、昨天没胃口,今天也没胃口。

  前天他买了烤鸭来调节肠胃。

  昨天他煮了老酒汤圆给我换个口味。

  今天他问我要不要吃面,手工切的面。我说,好啊,辛苦你了。

  绵长平淡的人生里,有一个人可以切实地下厨为我和面、擀面,煮面,照顾我麻木不仁的胃,这样踏实的情意,比他记住结婚纪念日来得更动人。

  昨晚看一位83岁奶奶的访问,她满头白发,说,你要知道,人到了一定的时候,牙齿会脱落,不再属于你;丈夫也许会走在你前面,也不属于你了;孩子会远走高飞,也会脱离你的生活……只有自己的心,会帮助你快乐地活下去。

  我看着看着,落泪了。

  想起一位相识的老奶奶,86岁,年轻时是医院的护士。她丈夫去世了,他们一生没有孩子。她一个人去看病,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收拾头发,容光焕发。

  我问,您寂寞吗?

  她叹了口气,说,不缺钱,的确寂寞。不知道哪一天会死掉,可是,生活还得继续!

  和一位朋友聊天,他说,越是春节,越是想起很多事,想哭。

  我说,你不要和我谈到哭,因为我每时每刻都控制自己的泪水,我也想狠狠哭一场。

  看过《寻梦环游记》之后,我相信,母亲已经和祖母生活在另外一个世界,她们每日谈笑,其乐融融,我只是看不到她们而已。

  曾经以为的平淡,每日烦不胜烦的一日三餐,例行公事的婚丧嫁娶中的你来我往,直到有人真正离去之后,才意识到,世界上再也没有这个人了。

  这种五脏俱焚的痛楚,比刻意表现的悬念和故事更为动人心魄。

  活着,就是最大的勇气和坚韧。

  我切了橙子吃,很甜。

  晚上写稿时,看看窗外,黑漆漆的天空中没有一丝星光。

  又是普通的一天。

  小床上换了淡蓝色的床单,被子白天被晒得暖暖……

  一切,都刚刚好。

  声明:严禁简书、头条号、一点资讯号、百家号、大鱼号等各个平台运营者未经允许就转载本平台文章,违者必究,请自重,保持一个文人的气节!

  但,欢迎朋友们转发到朋友圈!

  公众号简介

  翠脆生生:中年美少女一枚,现居银川。

  出版《两个人的江湖》《我们忘了,爱在婚前》等书,新书《美好的人,都不会孤独终老》《把平凡的日子过得像诗一样》新鲜上市,各大网站和书店均有销售,其他文字散见报纸及杂志!

  类属微信公众号

  美食&旅行:灵魂独自芬芳(ID:lhduzifenfang)

  欢迎搜索关注!

  新浪微博@翠脆生生

  转载时加以上资料,视为授权!

  公众号欢迎投稿到20215508@qq.com

  具体投稿细则以及稿费事宜请进入公众号后在自定义菜单里点击页面下角的投稿相关即可获知。投稿若有打赏,都归作者所有,版权亦然。点击率达到标准,我这边还有稿酬奉上。期待朋友们的稿件:)

  苹果用户请长按识别二维码给翠翠赞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普通人的普通一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