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这心心心是佛,十方世界其中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只这心心心是佛,十方世界其中物

2021-06-01 08:37:25 作者: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只这心心心是佛,十方世界其中物

  只这心心心是佛,十方世界其中物,

  妙用纵横可怜生,一切无如心真实。

  这是布袋和尚的偈,跟莲池大师是一致的,唯此心真实!

  一听到说心,就觉得落空。一听说跟这个世界一样的有,好啊,这个好。极乐世界有没有?有!跟这个世界一样的有,哈哈哈。所以这些道理有时候跟人家不好说,有时我就勉强这么答。你要说极乐世界是空,你要认为这个世界是空,你才能说极乐世界是空。极乐世界是有,是比这个世界更真实的有,所以他不同与咱们世界的有。你说极乐世界是空,那你先看这个世界是空,这个世界都有,那你就不能说极乐世界是空了。

  所以说到自心,唯有自心最真实,这个最真实了。《圆觉经》里头讲,一切一切都是幻啊。首先,我们的身体是幻啊,我们先识破这个幻身。幻身要没有的话,幻心也就没有了。幻心要是灭了的话,也没有内心,外面的尘,谁知道外面的尘啊,所以也就空了。没有心,外头有跳舞,谁看啊,所以就没有尘了。幻尘灭了的话,都灭了,心啊,尘啊,什么都没有了,什么都灭了,剩了幻灭了。幻灭也灭,这是很要紧的一步。所以释迦牟尼佛宁可舍这个身体,请夜叉吃,请夜叉给他补上两句。因为释迦牟尼佛前生听佛说法,一个偈子知道两句,“诸行无常,是生灭法”,后两句不知道。谁也不知道。问夜叉他说:“我知道,我听佛说过”。释迦佛给他顶礼,他说不行,让我说有条件,你得让我吃,我饿了。佛说行,我可以给你吃。他就要吃,佛说你现在别吃啊,现在吃我还没听见呢,你给我说,就给佛说。听了之后,佛就从悬崖边跳下去,给他吃。

  所以为求法,听两句,就给夜叉当饭了。这是试探他,当然没有吃,把他接住了。我就说这两句值,生命舍了也值!

  “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生灭都灭了,什么都没有了,这个时候不是断灭。不是咱们电灯里头抽真空,空了什么都没有了。它这个是寂灭为乐,这是真的无比的法乐。这个时候,什么都没有了,这是真实的乐,究竟的乐。所以《圆觉经》的话,唯此真实,“幻灭灭已,非幻不灭”,这个不都是幻嘛。幻身幻心,幻根幻尘,都是幻嘛。幻灭了,非幻不灭,我们自性不是幻啊,所以说是真实啊。十方世界最灵物啊,是不可破坏的,所以说真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