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离当处见本性,于十方界坐道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离当处见本性,于十方界坐道场

2021-01-07 08:18:01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离当处见本性,于十方界坐道场

  不离当处见本性,于十方界坐道场

  问:我体会到此觉性一直都在,但不能认出。明心见性是否就是认出此觉性?怎么才能认出呢?如果返观觉性,觉性既然是能觉,又怎么能被觉察呢(被觉察就成为所觉了)。对此觉性实在琢磨不透(不可思议),请问有什么方法能见到觉性?

  我们聆听外面的声音,声音有大有小,而闻性不随其变大变小;声音有生有灭,而闻性不随其生灭。

  那个有感而应,应而不变者,就是“觉性”:在耳域称为闻性,在眼域称为见性,在鼻域称为嗅性,在舌域称为尝性,在意域称为知性。名虽不同,用虽有别,体无不同。犹如一绳结为六结,结虽不同,而绳无差别。

  觉性,纯一无杂,无能无所。能所只是它的投影。修行必须认出这个觉性,以觉性为修行的依止,以觉性为修行的道场(以大圆觉为伽蓝),然后才能契入大乘修行方式,身心安住平等性智。如此修行,才能越修越清净,越修越安定,越修越清醒,越修越无造作而符合本性。

  体悟到这个清净空明、不生不灭的真心,称为明心;

  证悟到这个清净空明、不生不灭的佛性,称为见性;

  明心,就是认识自己的本来面目,是希腊神柱上“认识你自己”,是回答千古之问“我是谁”的答案。若能明心,“我是谁”或“认识你自己”都不是问题。

  虚妄意识,有能所;清净本性,没有能所。所谓修行,就是要回归到清净本性上见闻觉知,这就是见性。在清净本性上见闻觉知。这是出离生死烦恼的解脱修行之路。

  所以,认识你的本性,了解你本性的作用,这就是明心见性,这是真正修行的起点。要认识本性,认清本性的作用及其作用。本性的作用,不外乎六根、六尘和六识。从六根六尘及六识十八界任何一处入手,都可以认识真如本性。所谓修行,就是不离当处见本性,十方界里坐道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