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汤得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张汤得志

2021-06-04 14:03:59 作者:文若愚 来源:书海阁 阅读:载入中…

张汤得志

  张汤得志张汤,西汉时期杜县人。

  张汤小的时候十分贪玩,他的父亲是长安县丞。有一次父亲外出办事,让张汤看家。父亲回来后,发现家中的肉被老鼠偷吃了,十分生气,用鞭子抽打张汤。张汤忍着疼痛,挖开老鼠洞,抓住了偷吃肉的老鼠,还找到了吃剩下的肉。张汤立案审讯老鼠,控告老鼠的罪状,反复拷打审问,还假装边审问边记录。之后他又把判决的结果报告给父亲,最后还把老鼠和剩下的肉都拿上来作为定案的证据,然后将老鼠当场分尸处死。父亲看着他煞有介事的样子,十分可笑,就把他写的东西拿起来看。父亲看后,感到十分惊讶,张汤所写的内容条理清晰,就像老练的法官写的一样。父亲就让张汤学习刑狱文书,研读法律。父亲死后,张汤继承父位。

  当年,周阳侯田胜身为九卿的时候,曾被囚禁在长安,张汤解救了他。田胜出狱后,升官封侯,和张汤的交往依然很密切,还把张汤介绍给有权势的人。张汤在宁成属下任职,显示出非凡的才干,宁成就把他推荐给丞相府。不久,张汤又被调任为茂陵尉,负责管理为天子预修陵墓的事情。

  武安侯田蚡做丞相的时候,征召张汤做内史。后来他又把张汤推荐给皇上,升为御史,帮助审理案件。在审理陈皇后巫蛊案的时候,张汤深入地追查同党。皇上认为张汤很能干,就提拔他为太中大夫。他和赵禹一起制定法令,严格地修正法律条文,约束官吏们的行为。后来,赵禹升为中尉,改任少府,而张汤任廷尉。两个人十分友好,张汤像对待自己的亲哥哥一样对待赵禹。

  赵禹为官清廉,但性格傲慢。自他为官以来,总是公卿们登门拜访,他从来不回请,以此来断绝宾客们委托他办事。他一心一意地处理自己的公务,专心理事断案。见到法令条文,他就取来应用,从来不去复查,经常严格追究从属官员的隐秘的罪过。而张汤为人狡诈,爱占点小便宜,善于用阴谋诡计控制驱使别人。刚开始做小官的时候,就经常白拿人家的财物,和长安的一些富豪们交往密切。等到位列九卿的时候,又拼命巴结名士大臣,虽然有时志不同道不合,但表面上却显示出十分崇拜他们的样子。

  当时,皇上崇尚儒家学说。张汤每判大案的时候,总想在儒家的古书经义找依据。于是就让博士们潜心研究《尚书》、《春秋》,并让他们担任廷尉史,遇到可疑的法律条文,就翻阅经书来评断;碰到难解决的问题,就去请皇上裁断。皇上认为对就记录下来,然后公布,以此来称颂皇上的圣明。上报的事情如果受到皇帝的批评,张汤赶紧跪地请罪,准能顺着皇帝的意思,列举出自己身边的属官,回答说:“他们本来向我建议过,就像皇上说的一样,可是我没有采纳,我真是太愚蠢了!”皇上就赦免了他的罪过。皇上认为张汤呈上的奏章是对的,他就说:“我不知道这个奏议,都是我手下的属官们办的!”就这样来向皇上举荐官吏,称赞那些人的好处,掩饰他们的缺点。如果是皇上想严办的案子,张汤就交给严厉的官员去办理;要是皇上想宽赦的案子,张汤就交给性情平和的官员去办理;处置的对象如果是贵族豪强,他就运用法令条文,巧妙地进行攻击;处置的对象要是羸弱的平民百姓,他就向皇上口头汇报。虽然根据法令要判罪,但他还是让皇上裁断。而皇上总能被张汤说服,赦免那些人的罪过。

  张汤之所以能当大官,身居要职,就是因为他很会做事。张汤有很多要好的朋友,经常和他们在一起喝酒吃饭,还十分关心照顾老朋友那些当官的子弟和贫穷的弟兄们。张汤不顾酷暑严寒,坚持亲自去拜访三公。所以虽说他执法严厉,心怀嫉妒,办事不完全公正,但还是得到了好名声。而那些执法酷烈的官吏,都成了他的部下,为他所用。

  张汤也崇尚儒学,得到丞相公孙弘的赞赏。在审理淮南王、衡山王、江都王的谋反案件时,他死追到底,不放过任何的蛛丝马迹。皇上想要释放严助和伍被,张汤说:“伍被是最先参与谋反的人,而严助是皇上信任的护卫之臣,他们居然暗中勾结到这种地步,不杀他们,难以服众!”皇上同意了张汤的建议,杀了伍被和严助。张汤总是这样打击大臣,为自己邀功,因此越来越受到器重,被升任为御史大夫。

  后来,山东发生了水灾和旱灾,百姓们颠沛流离,靠政府供给,致使国库空虚。于是张汤顺着皇上的旨意,铸造银钱和五铢钱,垄断天下盐和铁的经营权;大力打击富商豪强,兼并他们的财产,然后利用法令条文,巧妙地诬陷他们,借此推行法律。每次上朝奏事,他都要和皇上长时间讨论大事,皇上听得高兴,经常忘记了吃饭。丞相李蔡不过图个虚名而已,轮不到他说话,所有的天下政事,都由张汤一个人来决定。

  张汤的权势威震朝野。他生病的时候,皇上亲自去探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张汤得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