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工地上的趣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工地上的趣事

2021-06-18 12:30:52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工地上的趣事

  工地上的趣事

  那一年连降暴雨,黄河大堤出现了险情,但没有造成危害。今年没有造成危害,有惊无险,如果来年再来几场暴雨,就不见得有此幸运了。所引起了上级的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当年小麦还没有种完,村子还没有完全进入农闲,上级有关部门就下了通知:让村干部组织村民奔赴黄河岸边,加固黄河大堤。我们村子也和其他村子一样,除了老人小孩和一些脱不开身的家庭妇女,其他劳力,连姑娘们都去了工地。

  一“人头狗”

  当然,后桥村的人头狗也和大家一起去了。他本名不叫人头狗,叫王火车。

  在工地上大家一个生产队一个锅里吃饭。由于是集体出粮出钱,队长会计在伙食上大手大脚,生活水平要比在家里高得多。吃得好,大家精力旺盛,白天大家在队长带领下拉土、担土,晚上大家没有事干,夜也变得越来越长,特别是一些年轻人睡不着觉,就要求后桥村的人头狗说白书。

  白书是靠说话表演的一门艺术,大概是评书的一种民间叫法,含有“白话”的意思。三年困难时期,王火车外出讨饭,拜师学艺,一年出师,虽是连门也没有人,由于人聪明,在附近村庄也算半个艺人了。农闲时候,时常有人来请。

  他所说的书里有一部叫《人头狗打擂》,说书时有时候用第一人称,说我人头狗这,我人头狗那,我人头狗怎么怎么——大家听得多了,就把人头狗当外号送给了他。开始,有人叫他人头狗,他发火;后来不理;再后来就认了。由于《人头狗打擂》是他的代表作,久而久之,人头狗也就成了他的艺名。

  因为傍晚有人头狗的白书,队长少不得让大伙早一点收工,吃过晚饭,扎开场子。场子里放上方桌,方桌上搁了惊堂木、茶碗,由人头狗说白书。只听他说道:“张公子头戴礼帽,身穿长袍马褂,脚踏皂靴;面如傅粉,目似流星;气宇轩昂,迈步进入贾家客厅……”下边该是对贾家客厅的一番描写,什么“方砖铺地,芦席罩顶”之类,可他忘词了,说道:“客厅里该放啥放啥。”该放啥放啥,还要你说白书的干什么?当时大家正听到热闹处,并没有在意,后来一回味,就被他逗乐了。

  现在在村子里流行的歇后语:“人头狗说白书——该放啥放啥。”出典就在这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工地上的趣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