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必须养成强制休息的习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必须养成强制休息的习惯

2021-07-08 07:38:43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必须养成强制休息的习惯

  “休息!”

  在我们漫长的人类进化过程中,两级对立也是我们的一个心理倾向。

  怎么讲?我们经常有两种状态:不是无所事事、就是忙得手脚并用。

  在我看来,人生一定会有第三种选择就是劳逸结合,或者说劳逸的调节。

  这些年一直有个始终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

  “如何平衡自己每天的工作、生活与休息?”

  虽然年过四十,坦率的讲,其实每天过的也是稀里糊涂,经常不知所措。

  之前看过一个采访姜文的片子,主持人问他每天什么时候最难受,据他

  说:“每天起床的一瞬间会非常混乱和纠结,还有一点点恐惧,好像是每天最混乱的一刻也是最不安的时刻”

  现在的我点理解他想表达的深层含义了,在我看来:“每一天能够非常自然、平和,无外乎两种状况,第一种是无欲无求与世无争的人,第二种是经历了大风大浪内心足够淡定从容的人。”

  不幸的是,好像我并不属于这些类别。就是属于不死心,还不能放过自己,又没有经历过大的风浪的第三种人吧。

  概括一下:“有想法突破(贼心不死),但是能力还不足,想像第二种人一样淡定从容,却一时半会儿还做不到的人。”

  虽然有点尴尬,但贼心依旧,绝对不死!

  面对现实之后,那我该怎么办呢?

  我倒觉得这是我该认真面对的挑战,毕竟自己不甘心。

  所以,还得想办法让我这么多年精心养成的习惯能够发挥更大价值,想来想去华山一条路。

  还得从休息习惯上做文章,具体的说就是:“必须养成强制休息的习惯。”

  没有科学的休息就不可能有更多有效的执行良好习惯的时间和精力,特别是有效精力。

  什么是有效精力?

  就是你想做一件事的时候,你还有清醒的头脑运算能力和强烈的去做这件事的意愿和行动力的能力。

  很多人其实没搞没搞明白这个概念,给自己每天列了一大堆任务,却发现自己到了那个时间精力根本不足以支撑你认真去做那件事。

  也是各种半途而废和抱怨沮丧就会席卷而来,我就是一个这方面的负面典型。

  所以,我昨天又翻出来之前读过的关于如何科学休息的课程、书籍和文章,给自己找找破题解法。

  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我给自己的“强制休息任务”如下:

  1、无论是工作时间还是学习时间,每工作2-3小时必须强制自己冥想10分钟或打个小盹;

  2、每天晚上为了早睡觉(早睡是为了能早起),每天你晚上一定增加体育消耗任务,人的肉身累了,自然就能睡着了,如果你还是睡不着,排除其他疾病原因,多干活多走路,把自己搞累才是最经济划算的助眠方案;

  3、中午强制自己停止工作、学习和写作,留出时间愣神或睡一小会儿,目的就是让大脑休息,张弛有度才能提高下午的效率,否则中午一小时的不自律导致一下午时间的低效浪费,这才是最大的损失;

  4、只要天气允许可以出去散散步,看看大自然的美好,会对你后面的工作有帮助;

  5、培养个自己的兴趣爱好,这么多年一直想学吉他,就是很难坚持,计划列了N遍,始终没有成为习惯,能够继续坚持?说实话,我也不确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