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热带水果皇后菠萝蜜━━薪火·启航社会实践队油甘坪村调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热带水果皇后菠萝蜜━━薪火·启航社会实践队油甘坪村调研

2021-07-14 14:46:30 作者:纸上谈兵 来源:湫余推荐 阅读:载入中…

热带水果皇后菠萝蜜━━薪火·启航社会实践队油甘坪村调研

  2021年7月14日薪火·启航社会实践队来到了高州市长坡镇周垌村调研。据薪火·启航社会实践队了解得知,这里的农户多种植水果为生。主要有荔枝、龙眼、菠萝蜜、香蕉为主。其中油甘坪村以种植菠萝蜜出名。农户种植菠萝蜜基本上是散种为主。油甘坪村有一棵百年菠萝蜜,这棵菠萝蜜年产300多个,约1800多斤,年收入5000元。

  薪火·启航社会实践队查资料所得明代郑和下西洋,随郑同行的马欢所著的《瀛涯胜览》提及此物:“其波罗蜜如冬瓜之样,外皮似川荔枝,皮内有鸡子大块黄肉,味如蜜甜。中有子如腰子样,炒吃味如栗子。”新鲜波罗蜜果肉是水果,气味香甜,常用作烹调材料,或制成波罗蜜果脯和波罗蜜罐头;种子也可食用,炒食或煮食均可口,但生食或许会引起中毒。波罗蜜木材常用来制造南洋各地的乐器。菠萝蜜对身体有炎症和水肿的病人,比如患有气管炎、咽喉炎和血栓等病症的人,可多吃些菠萝蜜,还可以将菠萝蜜的汁水直接涂在痔疮等疾病上,能起到缓解的功效。菠萝蜜的营养价值是很大的,含有多种营养元素,能帮助人体的生长发育。女性可以多喝些菠萝蜜,能够滋润皮肤,柔顺发丝,清理肠胃,改善便秘,而且还能起到美容减肥、健康益寿的功效。菠萝蜜的叶子还可以浸泡在米汤里面,以这样的米汤来治疗肚子疼痛等疾病。

  薪火·启航社会实践队向当地的农户询问,得知油甘坪村的菠萝蜜分为干、湿苞两大类型。所谓干、湿苞,是指果实种苞的品质和成熟后所含水分多少。干苞的菠萝蜜的可储存时间更长,在运输过程中更有利。所以干苞菠萝蜜多销往外地。而湿苞菠萝蜜水分更多,甜度更高,多被做成水果酱。

  长坡镇的政府正在修建水库边缘的道路,即将实现弯路改直工程。届时长坡镇的菠萝蜜将会销往更远的地方。此行走访虽然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例如没有提前了解到当地的村民都出去摘龙眼不在家,我们的走访调研询问到的材料少,但有不足才有收获,认识并改进不足,就是一次经验。有挫折、有教训、有收获的活动才是一个真正的完整的实践活动。作为当代大学生,将学习到的东西发扬并传播,这是一份社会责任。

  撰稿人/谭兵

  摄影/薪火·启航社会实践队

  供稿单位/“薪火·启航”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