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们不是夫妻,却有真正的爱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他们不是夫妻,却有真正的爱情。

2021-07-19 09:38:11 作者:吃靴子的猫 来源:风茕子 阅读:载入中…

他们不是夫妻,却有真正的爱情。

  1,

  19年前,我的邻居高爷爷六十岁出头,独居,想再找个伴儿。

  他是文职人员退休,条件好又有文化,相了好几个都不太理想。

  有人介绍高奶奶给他,那一年高奶奶才四十出头,刚从农村老家来到县城。

  介绍人说找个小饭馆吃顿饭认识一下,高奶奶说不用不用,来我这儿吧,我给你们做点。介绍人说哪有这个道理,跑到女方家里吃饭,高奶奶连连摆手说,我一个乡下人,哪来的那些讲究哦!反正我也要吃饭,你们不嫌弃就好,出去吃太贵啦!

  因为高奶奶的坚持,他们的见面就定在了出租房里。高爷爷后来回忆道,本来他对农村来的女人是不想考虑的,可介绍人说这女人邀请我们去她家里吃饭,让我有点好奇,想去看看这个人,这个家到底什么样子。

  小屋十几平米,陈旧,却很干净。灶台挨着床,床又挨着洗脸池,洗脸池下面就是马桶,靠墙的架子上摆着各种生活用具,拥挤,却有条有理。因为要加两个人吃饭,高奶奶特意跟邻居借了张折叠桌,两个板凳,而她自己平时吃饭都是在灶台上。桌子和板凳把小屋中间的空地占得满满当当,连转身都费劲,高奶奶就在这些物件之间的缝隙里穿来穿去,小屋里满满的烟火味。

  高爷爷莫名对她有好感。这个女人淳朴,敞亮,让人觉得舒服。

  2,

  高爷爷和高奶奶就这样走到了一起。高奶奶的女儿在老家已经结婚生子,高奶奶就在城里安心的住了下来,把高爷爷的家当成自己家,处处用心。

  高爷爷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已成家。看到父亲带回一个乡下女人,着实意难平。他们对高奶奶说话不是吆喝就是不耐烦,拿高奶奶当保姆。

  或者连保姆还不如。花钱雇来的保姆他们不会设防,但对高奶奶防得紧。

  高奶奶却不计较。赶上周末,儿女要回来,她总准备一桌好菜,吃饭时却找理由躲出去,让高爷爷和儿女们都自在些。有时赶上儿女们临时有事回来,高奶奶也赶紧问问吃没吃饭,哪怕煮个面也是热乎乎的心意。

  有了高奶奶的照顾,高爷爷的气色越来越好,街坊邻居都说高爷爷真有福气,后老伴能这么贴心。

  这一天,高爷爷和几个老伙计一起去公园打太极,被一个树杈绊倒,老胳膊老腿扛不住这一下,竟然骨折了。

  高爷爷的大儿子赶到医院,看到父亲躺在病床上,高奶奶正用热毛巾给他擦脸。大儿子一把抢过毛巾,高奶奶吓了一跳。“这里我们来照顾,你赶紧回去给我爸做点饭,都骨折了,难道天天吃医院食堂的萝卜白菜吗?”高奶奶往后退了退,高爷爷一抬手推掉了大儿子伸过来的毛巾:“从给你打电话到现在,多久啦?救护车把我拉到医院,医生给我打完石膏,你阿姨都把骨头汤熬好带来了,你才想起来问问你爸死没有?”

  大儿子尴尬的耸了耸眉毛,把毛巾扔进盆里不作声了。

  一会的功夫,小儿子和女儿也来了,跟大哥一样,来了不看高爷爷的伤势,先摆上谱质问高奶奶,做饭没有?东西带全没有?这个那个都不带,我爸在这怎么住啊?高奶奶低着头不言语,高爷爷烦躁的一挥手:“都给我出去!别在这给我添堵!”儿女一听,都闭了嘴,算计着坐够了时间抬屁股溜溜的跑了。

  3,

  高爷爷在医院里躺了两个月,这两个月高奶奶一直坐着公交两头跑,回家做饭煲汤,洗洗涮涮,再把饭菜送到医院陪着高爷爷一起吃。儿女周末过来点个卯,买些水果糕点,算是一份孝心。隔壁的大爷不知俩人是半路夫妻,一个劲夸高爷爷有福气,老伴贴心,儿女周到。高爷爷哈哈笑着,心里却是另一番滋味。

  高爷爷出院时候养得白白胖胖,伤也恢复得不错,高奶奶却瘦了七八斤,但脸上依旧乐呵。一路上树叶纷飞,正是凉爽舒适的早秋,高爷爷抬头看到一片幸福金黄,他说:“咱领个证吧?”

  决定一出,儿女们跳脚反对,虽然在高爷爷的意料之中,可他们的强烈程度还是让高爷爷愕然无语。

  首先是女儿冲出来痛哭流涕,她字字都在控诉着父亲薄情。她说儿女们是如何开明的让父亲去找个老伴的?母亲临走时又是多么放心不下的?父亲如果找个有钱有本事的老伴儿不要紧,可竟妄想让一个乡下妇人取代母亲的位置,让咱们做儿女的怎么面对亲朋挚友!高爷爷被女儿哭得心烦意乱,两个儿子也跳出来说,这么大岁数了还领什么证,好好过日子不完了吗?我们都顺着你心意来,你说了都算!

  秋天无声无息的溜走,冬天的到来让楼房的阳光充足起来,太阳懒洋洋的。高奶奶站在阳台翻腾着晾晒的萝卜干,高爷爷最爱的茉莉花立在旁边默默吐着香气,阳光洒在她的肩膀上,带着暖暖的光亮。

  高爷爷想起儿女的态度就揪心,犹豫不决来回踱步,不知如何把这个事往下接。过了几天,中午俩人坐下吃饭,高爷爷一边吃一边夸饭菜可口,还说怀孕的女儿最近食欲不好,要是能吃到这样的饭菜该多好啊!高奶奶乐了:“那就让姑娘回来吃呗!”高爷爷摆摆手说:“肚子大了不方便啊!”高奶奶说:“我去不就得了,我去行不行?”

  高爷爷愣愣的看着高奶奶,他本想说领证的事,这铺垫还没说完,没想到她就给热情的打断了。高爷爷眼底有些发酸,他喏喏的说道:“孩子不懂事,你不要与她计较。”高奶奶抖抖围裙:“我这把年纪,还能跟孩子计较嘛!”

  4,

  高奶奶去高爷爷女儿家里这一往一返坚持了四年。从女儿大肚子起开始照顾,一直到小孙女上了幼儿园。女儿家小区离高爷爷的住处不算远,走路要二十几分钟,公交车大概十分钟,高奶奶这四年里却没有坐过一次公交车。早上七点半出门,赶在女儿女婿上班前报到,有时还来得及给他们准备早饭。晚上女儿下班她也下班,饭都做好摆在桌上。高爷爷腿不好,不能跟她一起折腾,夏天天气好的时候,她就抱着孩子走回家陪高爷爷解闷,晚上再抱回去。

  小孙女对高奶奶比对任何人都亲,高奶奶也把孩子当眼珠子一样护着,赶上孩子感冒发烧,高奶奶就不回家了,一整夜守在孩子身边照顾,让女儿回卧室睡觉。女儿家邻居不知情,都以为高奶奶是亲姥姥。

  老邻居们看到高奶奶这样一心付出不求回报,有的人觉得高爷爷捡到了宝,也有人说高奶奶这是深藏不露,是真正的高手。她一个乡下老太太,要啥没啥,把高爷爷伺候明白肯定是有自己的主意,不然谁会傻到只求付出不求回报呢。

  5,

  这一天,高奶奶接了一个电话,往常总是乐颠颠的人一下没了精神气。高爷爷问她怎么了,她说要回老家看看,高爷爷说也好,你也好久没回去了。说完拿出了银行卡,让高奶奶带上,高奶奶没有推辞,感激地拿上了。

  高奶奶走了一个星期,没有一点动静。高爷爷有点疑惑,难道真的像邻居们猜的那样,这些年来都是演戏么?

  正心神不宁,女儿抱着孩子来到家里,听说这事后,埋怨父亲不该给高奶奶银行卡,谁知道这一走还回不回来?

  女儿喋喋不休的抱怨自己带了好几天孩子累得腰酸背痛,连个搭把手的人都没有。高爷爷把手上的遥控器“啪”一声摔茶几上:“就你知道带孩子累吗?她给你看了那么多年孩子,说过什么了?给她钱我愿意!”女儿翻了翻白眼,没敢吭声。

  十几天后,高奶奶从老家赶回来,整个人瘦脱了相。高奶奶的女儿离婚了,因为女婿家暴。高奶奶陪着女儿办完离婚手续,便带着女儿回到了县城。高爷爷给的卡她没有动,原封不动还回来。高爷爷却没有接,他说让高奶奶帮着女儿开个小店,挣点辛苦钱养活自己。

  高奶奶便又开始忙起来,她陪着女儿在农务市场旁边租了个门市卖快餐,每天起早贪黑,但日子总算有了盼头。有了生意,还要照顾高爷爷,她常常急匆匆两边跑,自己累得头发越来越白,后背弓得像虾米。

  6,

  这天晚上回到家里,高奶奶给高爷爷包了饺子,高爷爷拿出酒瓶子惬意的嘬了两口,递给高奶奶。高奶奶接过酒瓶子抿了一小口。“老高,真是谢谢你,也替闺女谢谢你。”高奶奶努力掩饰掉下的眼泪。高爷爷一愣,他还从没有看到过高奶奶掉泪,她总是一副乐天的样子。

  “你不知道,我回家看到闺女身上的伤,心里是个啥滋味。闺女的伤就像我自己的伤,比我自己的伤还要疼。我年轻时候就是这样过了十几年,他手边不管有什么抓起来就往我身上砸,我越是求饶他打得越厉害,有一次把我打吐了血才住手。村里就这么个习气,老爷们不顺心就拿女人撒气。咱俩这些年你连大声说话都没有过,我要多谢你。”

  高爷爷顿时觉得很惭愧。这些年明明自己一直被高奶奶照顾着,如今却要听人家对自己说谢谢。高爷爷终于明白了,在他看来,再正常不过的夫妻相处,朝夕相伴,却让高奶奶对自己感恩戴德,仅仅因为自己没有家暴。

  俩人的关系越来越好了。高爷爷的女儿,亲自得过高奶奶的好,对她态度有所缓和。高爷爷的两个儿子,见高爷爷越来越护她,也不好再说什么。这个家,算是和睦了一段时间。

  7,

  好景不长,2012年,高爷爷突然查出阿兹海默症!高奶奶连这个病的名字都叫不全,她只记得医生告诉她病人好多事情都会慢慢遗忘,千万不要把他弄丢了。

  从此以后,高奶奶便寸步不离的照顾高爷爷。她出去买菜,便用轮椅推着高爷爷,下楼遛弯就抓着高爷爷的手臂。在家里做饭时候,她怕高爷爷一个人走出去听不到,特意买了个风铃挂在门上,只要门口一有响动,立刻跑出看。

  高爷爷的病越来越严重,高奶奶常穿一件灰色的外套,到第三年,高爷爷只认这件衣服,一旦换了衣服他就觉得高奶奶变成了不认识的人,高奶奶就又买一件换洗,从此再也没穿过其它衣服。

  高爷爷甚至不再认得女儿、外孙、女婿和儿媳们。

  可他对高奶奶却越来越依赖,眼睛总是盯着高奶奶,有什么需要也是先向高奶奶求助。儿女曾疑惑,网上说阿兹海默症的病人对久远的记忆非常深刻,越近的记忆最容易抛掉,可为何与高奶奶做的这半路夫妻却让高爷爷铭记于心?

  高爷爷开始做出一些反常的事,随地大小便,半夜要到楼下散步,白天不肯起来吃饭……高奶奶像哄孩子一样哄着高爷爷,半夜里也常常陪他出门转悠。

  那段时间,我们小区里议论最多的事是,看高奶奶对他这么好,可是没领证算不得夫妻,高奶奶以后可怎么办哟。善良要怎么才能得到好报?

  8,

  高奶奶对身边人说,我如今只剩下这一件事要做,就是照顾好老高,其它事我都已没有牵挂。

  那时我还没毕业,放寒假,有天很早我出去玩,碰到高爷爷和高奶奶。高奶奶说高爷爷想去公园看日出,她手里拎着食物和照明灯,挽着高爷爷往外走。凌晨时分,两人站在楼道口,高奶奶仔细给高爷爷围上围巾,戴好帽子。那个场景像画一样刻在我脑海中,令我对爱情有了更深的领悟。

  在高爷爷生病的那几年里,高奶奶成了他混沌记忆中唯一清晰的纹路,一路延伸着,像蜿蜒长河上一缕晃悠悠的吊桥,载着寄托,载着希望。也许高爷爷已经不确定眼前的老妇是什么人,但他一定知道这个人是他可以信任可以依赖的人。

  他们共同度过的日子,彼此渗入骨髓的需求和依赖,这力量强大到无孔不入,无坚不摧。

  9,

  高爷爷去世时82岁,走得平静安详。那时只有60多岁的高奶奶因为没黑没白照顾高爷爷,看上去要比同龄人苍老许多。邻居们都说如果不是高奶奶,高爷爷怕是早就不在了。

  高爷爷刚走,他的三个儿女就让高奶奶搬到她女儿家住,高奶奶没说话。当着我们小区好多人的面,高爷爷的大儿媳妇尖叫道:“是不是不想走?!”高奶奶说:“老高以前立过遗嘱,把这套房子给我。”“什么?!”“怎么可能?!”高爷爷的儿女一下炸开了锅,在小区里大吵大闹,叫大家评理。他大儿子说:“她来的时候就动机不纯!再说我爸老年痴呆,知道什么叫遗嘱?你们说是不是?”

  闹了一下午,晚上律师过来,说有遗嘱、有公证、有视频。视频是高爷爷确诊前拍的。

  三个儿女不再说话,高奶奶也低下头做错事一样。过了一会儿三个儿女又说:“她早就知道这事!所以照顾我爸!要不是能落套房子,你看她照顾不?”

  他们气哼哼地散了。

  高奶奶就这样守着家独自居住了几年。眼看着她年事渐高行动不便,她的女儿想把她接到自己身边,高奶奶没有同意。

  我们小区的每一户,都把她当成自己人。见面热热络络地打招呼,互相借根葱给把蒜的,她的晚年也算幸福。

  前年,高奶奶去世了。没想到她的女儿将房产还给了高家三个儿女,说是高奶奶交待的。那以后,高奶奶的女儿与高家再无往来。

  高奶奶也并没有与高爷爷葬在一处,他们一辈子没有登记,甚至连夫妻都算不上。

  那段时间我们小区又热闹好几天,高爷爷的两个儿子不想和妹妹平分家产,认为她得到过高奶奶的好,小孩是高奶奶带大的,而两个儿子没得到过好,所以妹妹一家得少占点比例。高爷爷的大儿子高声嚷嚷:“她对你小孩亲生的一样,你自己心里没点数吗?”

  我妈感叹:“这么多年,总算听到他有一句人话。”

  一年之后,房子被三个儿女卖掉,具体钱是怎么分的我们已不得而知。总之他们再也没有来过这个小区。高爷爷最爱的茉莉花也已不在。艳阳当空,云过无声,正如高爷爷和高奶奶的半世情缘,随着微风飘然而去,已无迹可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