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即将被时代洪流淹没的灰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即将被时代洪流淹没的灰雕

2021-07-20 11:01:42 作者:茵茵 来源:茵茵推荐 阅读:载入中…

  灰雕,从清末至今有着将近三百年的历史,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灰雕也有过属于它的辉煌时期。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和人们观念的转变,现在新式建筑和装饰流行,传统的灰雕工艺渐渐失去了市场,大批的灰雕工匠另觅出路。再加上灰雕工艺本身要求就高,一个学徒要想学好灰雕,至少需要几年或者十几年的时间才能出师,导致现在越来越少的年轻人愿意去学习这个灰雕技艺。“传”和“承”面临着严重困难,如不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即将被时代洪流淹没的灰雕,就真的会消失在世人眼中。

  “同心燃梦”社会实践队在了解到这个行走在艺术边缘的灰雕时,就决定走访实地考察灰雕的发展现状,为灰雕的发展之路寻找合适的道路而展开调研。“同心燃梦”社会实践队小分队在走访了开平立园里的灰雕,然后在看到开平北帝庙里的灰雕,通过两相对比发现有一些灰雕被保护的很好,有专业的工程队去维修,但是也有一些灰雕容易被忽视,在一些庙里的灰雕经过风吹雨打,常年失修,已经失去了它本身的光泽,成为不可移动的文物。由此可见,在灰雕的保护力度上还是存在着欠缺的。

  同时,“同心燃梦”社会实践小分队还对开平灰雕传承人谢建扶进行电话采访。通过采访了解到现在比较少的年轻人愿意去学习这项灰雕技艺,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里,快餐化模式也越来越流行,年轻人更愿意去赚快钱,所以很难去传承这种灰雕技艺。而且现在市场的选择也更多了,人们对于灰雕的需求也是越来越边缘化。

  因此,在时代洪流里的灰雕如果找不到适合的发展之路,最终只能是被世人遗忘,被时代洪流淹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