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实践队赴察右中旗大滩乡开展调研活动 ——以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实践队赴察右中旗大滩乡开展调研活动 ——以参

2021-07-20 20:08:26 作者:陈泽雪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阅读:载入中…

  7月19日,“求真知 助振兴”乡村振兴青年团六名成员前往察右中旗大滩乡开展调研活动,成员们在党群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郭园的带领下,前往当地的粮油加工厂进行参观。

  粮油加工厂负责人王经理接待了实践团成员,并就成员所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尽解答。王经理介绍到,察右中旗大滩乡粮油加工厂是由当地八个村庄集资创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属于集体经济并于2020年投入使用,承担着带动当地经济、提供工作岗位的重担。在王经理的引导下,团队走进粮油加工厂房,他分别介绍了清理、加工、高温火烤、存储、包装等工序。通过听取相关机器设备的详细功能,实践团成员更加了解小麦加工工艺的整体流程。随后,实践团成员还受邀参观了食用醋生产车间,相较于市面上的醋产品,该车间内的产品特色在于原材料的选择与加工方式的处理。王经理表示,大滩乡的黑土壤富含有机质,有利于杂粮生长。同时,加工厂的生产管理会严格按照生产技术的规程进行,110天的加工期保证了产品的品质与口味。在绿色标准的推动下,产品全部使用农家肥,杜绝使用农药。

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实践队赴察右中旗大滩乡开展调研活动 ——以参

  最后,王经理邀请团队成员前往工作室交流,在采访中,他表示:目前产品的销售模式多以私人收购为主,不确定性极大。而长期生活在农村的居民,不了解当下新兴的销售渠道,绿色产品无人知晓,导致产品仍然不能实现收益最大化。

  王经理介绍完毕后,团队成员展开讨论,通过对粮油生产情况与发销渠道信息的采集与整理,成员们就加工厂的发展前景提出了看法:一是拓宽并优化销售渠道,促进销售渠道多样化;二是寻求政府帮扶,引进专业化管理,加强与外界的联系。

  此次调研活动让实践团成员对粮油、醋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情况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首先,团队体会到加工厂先进的办厂经验。其次,团队发现,要实现乡村振兴体系中的产业振兴,关键还是要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培育特色品牌,推动农村产业的融合发展。实践团成员也将会依据所了解到的具体情况与自身专业知识为大滩乡粮油产业的发展贡献出智慧方案,将课堂知识付诸实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