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论语》,伴我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论语》,伴我行

2021-08-06 08:03:03 作者:梅兰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论语》,伴我行

  说起《论语》,也许大家都感到耳熟能详。因为我们从小就听着老师跟我们讲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和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名言警句,这两句都表现出孔子自觉修养,虚心好学的精神。当然,在这样一本记录了孔子和他的弟子言行的《论语》上,记录的绝不仅仅是孔子谦虚的思想,还有他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等。我认为这些都是值得我们这些时代青年学习和感悟的。

  所以作为一名时代青年,我也毫不例外地阅读了《论语》这本书,读过之后,我发现里面有很多的政治思想都很对我很有指导意义,但其中最令我感触颇深的是里面讲述的教育思想。如“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告诫教师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要充分激发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要把知识强塞给他们。这种思想不仅对孔子时代有很大的价值意义,而且对现今的教育也起到了指导作用。而作为一名在校师范生,成为一名教师是我大学四年的追求目标,在这个过程里,我将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提升自己,同时,为了能够使自己达到越来越专业的水平,我也尝试着从其他方面提升自己。比如,课外多参加一些与教师技能有关的课外活动,多看看书,提高自己的视野。 但是,我知道单靠这些是不够的,因为教师不是一个简单的代名词,成为一名教师需要的还有很多很多。例如:首先当教师必须具备的一个基础就是师德,虽说师德基本不涉及比较复杂的知识内容,但也不是每个人都具备的。  而《论语》 中,“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也体现了师德,可见,《论语》中的教育思想对古代乃至现在都有着很大的价值意义。

  当然,看了《论语》,我不仅仅获益于它的教育思想,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收获。如从“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中我学到了做人要讲信用的道理。从“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懂得了志气对一个人的重要性。总之,我从《论语》中学到了很多,我也终于知道为什么《论语》能够成为经典著作了。因为它里面的内容很有价值意义,虽然它里面都是孔子与其弟子的经典语录,但是你认真阅读你就会发现它给你教育意义真得很大。

  未来山河岁月,不管怎样,我都应该坚定自己的目标前进,不忘初心,并从《论语》这本强大的著作中运筹帷幄,让它的思想为我掌握运用。同时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认清自己的使命,奋起担当,在奋斗中砥砺前行,让我们更好的前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