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教育焦虑席卷,如何寻找破解之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当教育焦虑席卷,如何寻找破解之道?

2021-08-06 16:18:29 作者:七八个星天外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炎热的夏天在不知不觉中流逝,学生群体们开心地享受着盛夏的狂欢,漫长的暑假也进入了倒计时。

  当我听同事说:“唉,这个夏天又没办法带孩子外出旅行了!”。

当教育焦虑席卷,如何寻找破解之道?

  在为他感到惋惜的同时,询问他为什么上个月不带出去玩。

  他解释说上个月安排了补课,让孩子把作业完成,顺便利用暑假的时间多学习点知识。

  可因疫情的影响,许多打算8月外出旅行的家庭都临时取消了计划。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帮助缓解教育压力。

  教育部明确发布规定: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政策一出,许多家长处于观望状态,喜忧参半。

  外出学习期间,同事突然接到夏令营电话,机构负责人跟她解释说夏令营不能继续开班了,他们会退还所有报名费用。

  同事焦急地跟我吐露:“这下咋办,他已经在家玩了一个多月了,天天宅在家里不出门,好不容易想到办法让他去接触一下外界,多交些朋友的计划又落空了。”

  朋友的孩子已经上高中,最近迷上了手机和网络游戏,成绩急速下滑,同事非常担心孩子沉迷游戏,接下来的升学会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在亲戚朋友的介绍下,她找到夏令营机构。“只要他不天天在家玩游戏、刷抖音就好,夏令营能帮助他暂时戒掉‘网瘾’。”

  培训机构不仅帮家长解决孩子“闲下来的时间”,还迎合了他们的教育培养需求。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家长们开始对培训机构“趋之若鹜”。很多家长表示,如果自家孩子没有一项特长,那是多么令人尴尬的事情。

  我突然发现培训机构这件事情突然变得不寻常起来。身为典型的90后,我的童年就是在一个个空闲的暑假和寒假里无所事事地奔跑度过的,以前我从未觉得这样做有任何问题。

  如今,从同事到亲戚朋友的小孩日常周末和暑假都在补习和培养特长,以前的惯例被现在定义为“不作为”“偷懒”。

  我渐渐地被这种莫名的情绪所感染,就连房屋中介在给我介绍房子的同时也在给我强调学区房的重要性。我强调说自己单身,暂时不考虑这个问题,中介还很热情地跟我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且急需考虑的。

  一个朋友跟我说她和老公一起跑了好几个地方看房子,为了抢学区房,占据最有利的教育资源,他们已经动用了所有的资源和办法,现在不抢学区房,渐渐就会跟别人差上一大截。

  我才意识到,教育焦虑已经逐渐渗透到大众的日常生活中。中国传统文化就倡导“有教无类”“因此施教”,自古以来,教育就是头等大事,许多家长将教育的明天寄托在孩子身上,焦虑情绪与日俱增,校外培训机构就成了他们情绪宣泄的“出口”。

  家长们对于教育的焦虑源自于现代观念中越来越多的父母对于孩子未来的过高期望。我们的观念在社会的高速发展中逐渐转变,当代父母追求“精英”“人才”“成龙成凤”,他么要求“做到第一”“做到最好”,正是这种观念的变化让父母开始利用各种资源给孩子加压。

  当无忧无虑的童年被带上“枷锁”,他们如何轻松自在的“奔跑”。孩子们在考试中越来越焦虑,或许他们只想成为一个自由自在、平平凡凡的人,可父母却硬要把他们培养成万众瞩目、无所不能的“全能人才”。

  政策之外,父母的观念和社会环境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才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迫切地采用揠苗助长的方法促使孩子“奋力奔跑”只会适得其反。身为父母,接受孩子成为一个平凡普通、开朗善良的人才是缓解教育焦虑的根本。

  俗语说:“想要马儿跑,就要让马儿吃草。”多留给他们一些新鲜的空气,让他们自由的在童年的天空里翱翔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