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隔代人情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隔代人情结

2021-08-12 08:29:54 作者:李旺 来源:中煤新网 阅读:载入中…

隔代人情结

  很久没有回老家了,想起农村年迈的奶奶,我心中很不是滋味,总感觉欠她太多太多。

  奶奶今年80岁,身板还算硬朗,脑子思路依然清晰,讲起过去的闲杂趣事依旧谈笑有佳。她不愿给儿孙添麻烦,至今仍然坚持自己做饭、洗衣,自己照顾自己,让儿孙辈很是省心。好强的性格锤炼了她不愿求人的品德,一辈子如此。用她自己的话说是不愿为党找累。

  从记事起,奶奶就照顾我,整天抱着我、背着我,几乎不让我下地跑,或许是因为我调皮乱跑,奶奶小脚追不上;更主要的是奶奶对我的宠吧。

  俗语道:“老大疼,老小娇,千万别生半中腰”。我父亲兄弟四人,我们这一代兄妹十人,兄弟六个,姐妹四个。作为老末的妹妹都没有机会享受到我的待遇。爷爷过世早,奶奶自然成了家里的慈禧太后,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爸爸当时远在二百里外的枣庄上班,每月回家一次,妈妈没有工作在家种地,整天忙得吃不上热饭。在我的记忆中,奶奶从没看过女孩。为此,她还和伯母吵过几次架。

  奶奶没有知识,和普通的农家妇女一样,有时甚至很迷信,逢年过节更是如此,每次都烧香磕头,嘴里念念有词:“老天爷爷多照顾,保佑孩子健健康康,来年多送骑马射箭的,少给穿针引线的”。骑马射箭的就是男孩,穿针引线的就是女孩。在她的潜意识里,男孩在多也不多,女孩一个就不少。男孩结婚生子属添人增香火,女人出嫁则成了别人家的丁户。

  小时候,奶奶总喜欢有事没事的剥花生给我吃,后来干脆嚼碎了抹在我嘴里。由于成年吃花生,现在见了红皮花生我就打怵,不愿吃也不敢想。同龄的妹妹见到奶奶用花生米喂我,馋得嗷嗷的哭,奶奶则置之不理,长我一岁的姐姐后来还告了状。

  我在家里是老小,从小娇生惯养,每次吃饭弄得满身都是菜汁,更有意思的是直接下手抓菜吃。父亲见状抓住我的胳膊要打我屁股,都被奶奶挡了回去,每次都会化险为夷。奶奶总是不认理,且理由充分的批评父亲:“饭前不许说,否则伤孩子的胃;饭中不许说,否则伤孩子的胃口;饭后不许说,否则影响孩子的睡眠。”父亲只好低头叹息。对女孩子则完全不同了,她则会忘记场合,加以训斥教育。这一点,父母都不赞同奶奶的做法。

  八十年代,农村生活困难,偶尔吃顿面条、吃个油炸饼则属于过年了,每次我都会兴奋好几天。小时候,我是奶奶乃至整个大家庭的宝,哥哥在外读中学,唯有我有口福,闻见香味一溜烟的跑进奶奶的厨房里。看到奶奶熟练的技巧,麻利的将饼子闷在油锅里,只听嗤嗤作响,一股股浓香从锅底涌出,随后香气沁满整个不大的小屋。那时刻,幼稚的我曾经给自己的定位是做一名出色的厨师。

  “慢点吃,别烫着,锅里还有呢”。奶奶焦急地说。奶奶最爱看我吃饭时的样子,胖嘟嘟的小手和挤眉弄眼的形态。你将来要好好学习,不要像奶奶一样成个睁眼瞎。考上大学,奶奶有机会天天给你做油炸葱花饼吃。讲到这,奶奶笑了,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慢慢的我长大了,读了中学,每周回家一趟。和奶奶单独相处的日子少了。能帮奶奶做的只有提提水,打扫庭院。渐渐的我发现了奶奶的变化,她的性情比以前改变了许多。原来性格开朗的她变得不再夸夸而谈。只有我去她那儿,她才会像以前那样开心。其他时间,她基本不再串门聊天,也不允许其他的街坊邻居在她那儿长座,说不上冷漠,但也绝对称不上热情。客人们看到奶奶抑郁的表情讪讪的走了。奶奶则会眉头紧蹙,呆呆的向着我学校的方向凝思。盼着周末快点到来,祖孙相见。奶奶后来告诉我,说我长得像逝去的爷爷,对我有种特殊的感情。

  毕业后我分配到了煤矿工作,干过掘进工、机电修工、文字秘书、宣传干事,每一段落的进步都与奶奶的支持鼓励分不开。第一个月工资领了600元,我给奶奶买了茶叶,给父母买了衣服,最幸福的是自己大吃了一顿。爸妈没说啥,只是劝慰我下不为例,让我节俭些。奶奶则发怒了。

  “败家子,我不喝这样好的茶叶。喝了能成神仙不成?不知道会过吗?…硬是让我把茶叶退回去。后经爸妈的劝解,才勉强留下。但她不到特殊日子不舍得喝。

  见习期每月六百元的工资让乡人羡慕不已,每月还有八个休班,但我很快的没有了新鲜感。井下潮湿单调乏味的工作让我头疼,机械的劳作让我麻木。那段时间,我厌倦了下井。偶然的一个机会,上井后头受伤了,眉头上起了个鸡蛋般大小的包,借此机会我逃离矿井回家养伤。

  奶奶经历坎坷,从与我谈话中读懂了我不愿下井的原因。她耐心的开导我,旁敲侧击的给我施加压力。“你爷爷下了一辈子井,直到退休没受过一丁点伤”、“你三叔下了十多年井,也没出现破皮伤”,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井下环境安全了,你到学会挑肥拣瘦了?养好伤去上班,你在家奶奶不待见。她倔强的性格报漏了出来。伤好后第二天,我便被奶奶送到了四里外的104国道上等车回矿。车子缓缓行驶,看到奶奶蹒跚的背影,我眼睛湿润了。

  几年的世事磨练让我学会了察言观色,看菜下锅,学会了在第一时间内读懂那些不喜欢我的人的气息,然后远离她们。上井后的大部分时间,我都蹲在宿舍里看书,会自然不自然的想起奶奶。有时会埋怨奶奶的封建、自私和狭隘,甚至会埋怨奶奶的喋喋不休。细细想来,亲人总归是亲人,是任何其他人都替代不了的。奶奶守寡20多年,辛辛苦苦的主持着我们这个30多口人的大家庭很不容易,才使得我们一大家人团结和睦。

  随着井下劳动强度的加大,下班后的我没有多余的时间上街闲逛,每天几乎形成了一个闭式循环,上班下班吃饭睡觉。回家的次数自然减少了,打电话报平安的频率多了起来。电话的另端传来了奶奶沙哑的声音:“实在忙就别回家了,好好休息是主要的,别亏待自己,家人都挺好的,别牵挂。”说完随即挂断了电话。我知道奶奶一定有很多话想说,也一定是想我了,希望我有空回家看看。但她更舍不得长途电话费,每次奶奶都是这样。

  “奶奶,奶奶,庆想你了。没人的时候,我会在宿舍里流泪,想家里人,更主要的是想年迈的奶奶”。想到此,心总会很痛。

  由奶奶这面镜子照摄着,由奶奶这个鞭子时常抽打着,由奶奶这个警钟偶尔敲打着,由奶奶训人的话语激励着,整日昏昏欲睡的我变得机灵了起来。这也许就是奶奶给我的最好的精神礼物。

  我从来不会自大、自负、自傲,也没有资本炫耀自己,只好怀着隐忍孤独无法言语的心情快快长大,在父母的眼里,我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在奶奶的眼里我永远是个年幼令人担心的调皮鬼,可在我自己的眼里,我已经不再是懵懂无知的笨小孩了。

  以前每到节假日或者是周末,我们都会加班搞生产。新分的大学生则成了生产中的骨干,没有人愿意出力不挣钱,比安全、比生产、比奉献的氛围日益浓厚,效益节节攀升。奶奶没有埋怨我的长期不回家,没有指责我的沉默寡言,更多的是关心安慰和鼓励。最重要的是关心我的个人婚姻问题。我给奶奶许诺,一年后结婚,奶奶这才打住不再逼问。

  一年后我结婚了,并有了儿子,奶奶乐得合不拢嘴。世事都在随着时间的推进而变化,农村也是如此。奶奶住进了城里的老年公寓,吃住都在那个偌大封闭的院子里。

  我回家探望奶奶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奶奶也并未因此批评过我啥。只是说小妮子(两个妹妹)每周都去看她。感觉的到,奶奶正在为她曾经的重男轻女而后悔自责。每次去,她都会提起她们…

  在老年公寓陪奶奶散步聊天,看得出来奶奶心情很好。每次听到别人说什麽夕阳红、老年大学等,奶奶的脸都会阴沉,一声不吭的低头走路。所幸,我会专门捡些奶奶爱听的话题说起,多和她谈谈老家儿媳妇如何如何孝顺的事情,逗她乐。听同屋的老奶奶说:“她经常在别人面前提起自己的孩子们,每次都会乐很长一阵子”。

  习惯了农村的乡土气息,奶奶住不惯城里的高楼大厦,很快又回到了阔别不久的老家。回家的感觉真好,还是自己人说话烫贴真切。奶奶慢慢如斯的说。

  儿子的调皮是出了名的。全家没有一个人能管的住他。刚两岁爬上爬下,大人见了都头痛。奶奶对他的喜爱胜过了我。每次回家,她都会抱起小重孙子去串门,然后给他讲故事,嘴里还念念有词,说小家伙是她多年烧香求来得。抱累了才恋恋不舍的交给我们。这次回家,我发现奶奶的背又驮了很多,耳朵也聋了,可她的神志却很清晰。我真的很有口福,再次吃到了奶奶亲手做的油炸锅饼,口味一点都没变和二十年前的一样,还是那样香那样好吃。

  “奶奶,我想天天吃你做的油炸锅饼”。

  “老了,还不知道能活到哪天呢?”听得出来,奶奶是在担心自己的身体大不如以前了。

  “你会长命百岁的”。我儿子不知怎得突然冒出一句话。

  奶奶听到重孙子的话笑了。小孩子话真,你一定会的,我附和道。

  出了秀丽的村庄,视线豁然开朗起来。玉米穗随风摆,犹如一个个婀娜多姿的少女在起舞。少女她们是温柔的、体贴的。土地则是通过她们洁净,顺畅呼吸。国道两边的树亭亭玉立,车里的我们似乎在它们赛跑,一路前行,笔直的延伸。

  两个小时后,我回到了新村自己的家。可心情仍然难以平静,奶奶住着拐杖送我的情景历历在目,她裹敷的小脚碘碘前行,斜大巾的后背上沁出了汗水…

  活着是件幸福的事。生活因活着而精彩、富足。

  祝福奶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隔代人情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