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接纳差异,走近慢飞天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接纳差异,走近慢飞天使

2021-08-11 12:56:11 作者:廖泳铨 来源:岭师蒲公英实践队 阅读:载入中…

  ——蒲公英社会实践队开展特殊教育知识宣讲

  特殊人群作为一个特别的存在,是我们社会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但是大部分社会成员对该群体所知甚少。为了让学生们了解特殊教育,增加特殊教育知识,让更多的学生理解并接纳特殊人群,8月5日,蒲公英社会实践队队员廖泳铨在七星社区开展以“走近·走进”为主题的特教知识宣讲活动,带领学生学习未曾了解过的知识。

接纳差异,走近慢飞天使

  在本次课堂宣讲中,实践小老师主要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片、影片片段和趣味小游戏,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让学生们走近特殊人群,了解特殊人群的生活。在课程开始,实践小老师先提出问题“什么是特殊儿童”,点出本节课所要了解的主体人群,接着进行具体的相关知识讲解。小老师在宣讲中主要对智力障碍、视力障碍、听力障碍等几种常见障碍类型进行介绍,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目前对某一障碍类型的看法。在学生发表看法后,小老师对学生们看法中的错误地方进行纠正,引导学生如何正确看待特殊人群,强调尊重,而不是同情。

  实践小老师在宣讲过程中还设置了“听声辨物”和“你划我猜”两个体验小游戏,让学生们在游戏中感受特殊人群日常所面对的一些困难,学生们的参与度高,课堂氛围良好。

  在课堂最后,通过观看纪录片《生命之重》,让学生们了解当今社会对智力障碍人士以及相关为特殊人群提供服务支持的群体所面临的困扰与不理解,希望可以打破隔膜,平等的尊重生命。

  生命是一份礼物,世界很大,我们很小,在生命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在这世界留下更多的重量。然而很多时候,生命的称并不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希望学生们在这次宣讲活动之后,能学会以平等的眼光和心态去看待特殊人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