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客套话的成本有多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客套话的成本有多高?

2021-08-17 08:19:07 作者:马而立 来源:中煤新网 阅读:载入中…

客套话的成本有多高?

  这两天最让人读后愤怒的新闻莫过于蒙自红河会堂的客套话了,千余名听众等着听取国家发改委陈东琪专家的讲座,台上多位人士的客套话竟足足讲了80分钟,以至于专家的报告只能压缩。新闻刊出后舆论汹涌,可你却死活不知道这些表现欲极强,肆意耗费别人时间的人是何方神圣。

  如果不细看新闻,板子很可能打在红河州领导身上,国家发改委的专家、领导莅临本州,当地领导受宠、感激之余难免多多客套几句,这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的。事实却不是如此。根据报道中“对红河、蒙自的接待表示感谢、对红河的赞美,还有对自己领导的恭维”等元素,显然,“多位人士”不是红河本地干部。

  也不像是云南省有关部门的领导,他们犯不着这么客气,更不会轻易对自己的地盘或自己的属下“赞美”。能想到的只能是这些人来自“上面”。还有,就是这些人可能与讲座毫无关联,是另一种形式的公款游玩,他们感谢东道主的盛情接待,不免话多了一些。

  鲁迅先生说,无端地浪费他人时间无异于图财害命。我们当然不能说“多位人士”谋杀了一千多人,但至少他们浪费了一千多人的时间,让一千多人不能完整地聆听专家的讲座,给一千多人添堵,令一千多人愤懑。

  如果他们公款游玩让我不幸言中的话,“多位人士”的接待费用不是个小数目。此外,还得有人陪吃、陪玩,陪游览,临别,还得赠送礼品,这,又是时间和金钱的浪费。

  客套话的成本远不止这些,如果搭“讲座”的顺车,将个人游山玩水的费用转嫁到地方,是一种腐败。在地方颐指气使,喋喋不休、自说自话地炫耀官威、炫耀权力是又一种腐败。地方干部群众在看到他们的行为,饱受官话、套话蹂躏后,不免生出疑虑和焦虑,怎么“上面”人就这德性?

  由此,不妨将“多位人士”姓甚名谁,来自何处,到此何干公开曝出,这对他们是一种警醒,对他人是一种警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