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上班的第一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上班的第一天

2021-09-02 15:07:46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上班的第一天

  我终于从一所医科学大学来到A城的一所康复中心实习。在六月份的最后一天,我带着父母给下的三万块的血汗钱,经过繁琐的报名签到,拿到一张两人共住的单身公寓房间的钥匙,在一幢光线暗淡的房子里找了个安顿之所。

  上班的第一天就要协助医生做一台关于腿股骨头坏死的更换手术,手术于十一点开始。大约九点半光景,他穿过康复中心的马路,往手术大楼走去,心里有点紧张。一进手术楼,就看见张贴在布告栏里的几份通告。我安闲地望着这些布告,竭力摆出一副轻松自在的神态。一些年轻小伙子三三两两地走进大楼,他们一面叽叽呱呱闲聊,一面沿着楼梯朝地下室走去,那儿是学生阅览室。我看见有几个实习生在四下闲逛,怯生生地东张西望,想来这些人也和自己一样,是第一回来这儿的。待他看完了一张张布告,发现自己来到一扇玻璃门前,屋里面好像是个陈列馆。反正离手术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便信步走了进去。里面陈列着各种病理标本。不一会儿,一个约莫二十岁的小伙子朝他走过来。

  “嘿,你是新来的吧?”他说。

  “不错”我回答道。

  “也是腿部手术实习?”他问。

  “不错,“我回答道。”

  “你知道腿部手术室在哪儿?十点半了啦。”

  “咱们这就去找找看。”

  他们从陈列馆出来,进了一条又暗又长的过道。过道两边的墙壁上漆着深浅两种红色。他们来到一扇写有“手术室”字样的房门前,里间的各个房门均有标注,在准备室里我发现里面已坐站了五六个多人,都是实习生。

  梅医生走了进来。他眉清目秀,五官端正,头发已染上一层霜。他开始点名,然后来了一段开场白。他的嗓音悦耳动听,说话时字斟句酌,似乎颇为自己这席言简意赅的谈话暗暗得意。他提到一两本书,建议学生买来备在身边,还劝他们每人备置一具骨架。他谈起手术时口气热烈:这是学习外科的必修课目。我聚精会神地听着。

  “今后你们有许多沉闷乏味的东西要学。“他在结束自己的开场白时这么说,脸上挂着宽容的微笑。

  那个在病理标本陈列馆同我搭讪过的小伙子,站在我身边,他们抽空互相自我介绍了一下,原来他来自云之南,叫谭贝贝。

  一进手术室,我立即闻到的那股冲鼻子的涩味儿。习惯性的捂住口鼻。谭贝贝说“福尔马林的混合味儿,这股味儿我们很快就会习惯的,久而不闻其臭嘛。”

  手术室很宽敞,墙面的上半部是娇嫩的苹果绿,下半部的护墙板则呈深暗的赤褐色。沿房间的纵向两侧置各放着一张病床,都和墙壁交成直角。病床上躺着已经做好和正在进入麻醉状态的病人。

  我打量着面前的病人。四肢瘦得脱却了原形,肋骨全都鼓突了出来,外面的皮肤绷得紧紧的,大概六十五岁左右,脑壳上稀稀拉拉地长着不多几根失去了光泽的头发;双目闭合,下颚塌陷。气氛真有点阴森可怖。他朝谭贝贝望了一眼,只见他脸色煞白。

  “这滋味不好受吧?”我问他。“病人身上似乎有着某种令人恐怖的东西,他们说不定真有一股蛊惑作祟的邪劲儿呢。”

  随后,医生要我拿起手术刀和镊子,动手将大腿外侧处打开,并说“嘿,当心点,别把那动脉血管伤着。“

  站在对面一个实习生小声说:“这个人的动脉似乎长错地方啦。”

  “动脉总是长错地方的。”梅医生说,“所谓标准就是相对的,具体到个体的时候都有或多或少的偏差。“梅医生说。

  手术完成后,我已累得腰酸背疼。虽然肚子很饿,中午却吃不下饭,手上有股气味似乎怎么也洗不掉,觉得手里的食物都有手上的那股味儿。

  “哦,你很快就会闻惯的。”谭贝贝说,“日后你要是在周围闻不到那股讨人喜欢的消毒水味儿,你还会感到挺寂寞的呢。我可不想被这怪味倒了胃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上班的第一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