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谱”的联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谱”的联想

2021-09-24 15:19:10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谱”的联想

  “谱”的联想

  蔡汉以

  2021-09-24

  “娃谱”。我的家乡讲的“本地话”是闽南语。闽南人对探索中的问题,称作“娃谱……就可以做下去。”这闽南话“娃谱”---意思是大概,大约之意。因为现实生活中,很多事情有时是清晰,有时却迷茫……事情没有成功“成谱”的答案。只有在前进中不断地探索,在探索中认真地校准其正确值,才能达到心中所愿。

  人通过身临其境的实践,在征程中经历了风雨,然后认真地总结经验,就可以少走弯路或不走弯路,并以崭新的精神面貌,高昂的斗志,创造出新的业绩!

  简谱。我喜欢唱歌,年青时学过简谱。这简谱是从学唱“1、2、3、4、5、6、7、”开始的。低音,中音,高音这些音,要努力唱准。在此基础上,还有节拍,音符,强弱……这些知识,需要有老师指导。否则,就不靠谱,走调而乱唱乱哼一场!应该说能够获得老师的指点,这只能说你运气好,有贵人相助。但把一首歌唱得感人、动听、有韵味,却是唱歌者,个人对歌曲的理解感悟而激发的因素。这些有时老师是帮不上忙的。如“老房东查铺”;“妹妹找哥泪花流”;“我是一条小河”……听原唱的,令人百听不厌。 这就是“靠谱十情怀因素”所产生的感染力!

  光谱。我们经常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但很少有人问,这阳光是什么东西?据有关资料报道,大约在公元1666年,大科学家牛顿,发现阳光不是我们眼睛看到的所谓白色;而是由“红、橙、黄、绿、青、蓝、紫”这七色光复合而成的。发现了光谱技术,后来才知道,这光具有“波”和“粒”的二重性。也就是说,光是由不连续的微粒子(也叫光子)组成的;但在光束前进中,又可以用一种“波动”来表示,也就是说光是“光波”。

  现在科学家已经测定,太阳的光谱,除了前面说的七色光的连续光谱外,还有不少“暗黑线条”;这种光谱叫吸收光谱。由此可见,阳光中尚有暗黑,何况我们生活中的具体事?即除了快乐以外,还有一些不尽人意的事。这些现象其实也是很正常的事。

  然而,生活对任何人来说,是有说不尽的话题!如太阳光那样有七色---“喜、怒、哀、乐、烦、思、恨。”但只要看到生活的主色彩是喜乐的,是能激发人们积极向上的,生活光谱中,若出现一些“暗黑线条”,这不足为奇。只要找到施展才华的平台,找到幸福的切入点,将会放出不负韶华的光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谱”的联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