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欲解读书之愁,需解人民之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欲解读书之愁,需解人民之困

2021-10-02 21:41:36 作者:上善若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欲解读书之愁,需解人民之困

  阅读意识的缺乏不能依靠电视节目来拯救。

  当今,各类眼花缭乱的综艺真人秀充斥着市场,各类书籍以独到的营销手段,打着倡导全民阅读的旗号,骗取读者的内心情感,实际内容却着实不敢恭维。诚然,央视精心打造的文化类节目也未免落俗。

  《朗读者》为人们了解各界名人背后的平凡的故事,以及他们情感体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加之华丽的舞台效果和主持人多年积累的品牌,的确给了观众强烈的视觉体验。可以说,这一节目在短时间内掀起了一股全民阅读的文化热潮。从宏观来看,这档节目的收视率之高,受外界赞誉之高,可以得出,这是一档成功的节目。但反观,只在表面形式上展现的的文化经典与从古至今人类所存有的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面前,也实在太过于渺小了。

  《朗读者》等文化节目的推出,唤醒的是人们的阅读意识。举一组常被引用的数据,中国年人均阅读量4。58本,与韩国的11本,法国的20本,日本的40本相较下实在令人尴尬。原因何在?政府的倡导力度不够?快节奏阅读方式的冲击?亦或是人们生活观念的驱使?以上几点都可以算作其原因,但最主要的原因却常常被忽视掉,那就是人们的阅读意识的缺乏。

  在当今,以利益化覆盖的社会,阅读并不能给人们带来时效性的利益,简言之,阅读又没有什么用处。这样的观念看起来好像荒唐可笑,但这也确实存在于大多数人的内心。而《朗读者》也确实回应了这样的市场价值观念,重新唤醒了人们对于文化的渴求,对于阅读的追捧,人们捧起手中的书本,重新拾起阅读。

  但效果确是短暂的。我们需知道,阅读是一个思考的过程,是净化人们内心深处的灵魂的一种途径。阅读不是表演作秀,一味的利用名人效应和表演的形式,《朗读者》和那些市场上泛滥的综艺真人秀之类的节目又有多大的区别呢?而人们阅读的缺乏,并非一档综艺所能能改善,也并非一时的火热能够挽回的。京华报对《朗读者》《见字如面》这类节目的出现作了以下的见解:“电视阅读节目于国民阅读习惯固然有益,但是根本之策还是在电视之外,在宣传之外,欲解读书之愁,需解人民之困。”人们的思想意识,不能完全以电视传媒形式所取代。

  新时代文化介质推动人们行为观念的背后,值得人们思考。阅读意识的缺乏并不能依靠电视节目来拯救,避免盲目跟从大众的文化与审美,人们才能免于成为被市场所消费的对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