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怎样教育学习最差的学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怎样教育学习最差的学生

2021-10-14 23:20:4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怎样教育学习最差的学生

  《给教师的100条建议》中第96条“我怎样研究和教育学习最差的学生”,主要讲了作者是怎么解开自己心中的疑惑,究竟那些在发展上落后于正常情况的儿童是怎么一回事?究竟这种不幸在多大程度上是由于遗传决定的,而又在多大程度上是由于儿童在最幼小的时候所处的环境决定的?

  精彩语录摘抄:生活随时随地告诉我们,能力差的学生,并不单纯就是记忆力降低的儿童。这些儿童的思维处于一种受抑制的、静止不动的、"僵化的"状态之中。也有过这样的时候:我尝试用直接对记忆施加影响的办法来改善他们的思维能力。但是这些尝试都完全归于失败了。强迫儿童背诵,然后要他把背过的东西再现出来,用这种办法"锻炼"记忆力是不行的,这对于儿童是有害的:他的神经系统和整个机体极度疲劳,而记忆只有变得更坏,因为这样做破坏了记忆跟"脑内发生的许多过程的一个很大系统"的其他因素之间的和谐。

  这篇文章告诉我们:针对学习差的孩子不能简单地用“笨”来描述他,而是应该科学地分析孩子成绩差是因为哪方面的原因。是因为老师教授的学习方法不对,还是孩子并没有理解透彻老师所教授的方法,还真是孩子有记忆力障碍。要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不应该简单概括为孩子不好好学习,态度不认真造成的成绩差。作为老师,不应该在心里把学生分为好学生还是差学生,也不应该用不同的态度对待学生。应该牢记学生成绩差一定是自己教学方法出了问题,是自己没有教好,如果老师能够有这样的心态,相信差生一定会越来越优秀。

  我们还应该时刻反思,孩子成绩差是不是和自己的关注度有关系。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好教的老师。老师最大的成就不是让成绩好的孩子更拔尖,而是让成绩不好的孩子成绩变好,班里的差生更值得老师去关注。老师要搞明白差生差的原因,是因为学生本身态度问题,还是能力问题。如果是态度问题,老师就要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学习,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只有努力才能考出好成绩。如果是能力问题,那就要加强练习。总之,一定要给差生更多关注。老师对学生的态度其实就是学生对待学习的态度。如果你相信孩子能够做的更好,并且给他鼓励,他就会努力朝着你所期待的方向发展。

  教育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要有一定的方法,多关注学习差的学生,他们就会多关注学习这件事儿。心理上多支持差生,多鼓励,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