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位差效应:给予孩子平等的语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位差效应:给予孩子平等的语境

2021-10-16 19:36:5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位差效应:给予孩子平等的语境

  沟通的位差效应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对企业内部沟通进行研究后得出的重要成果,位差效应给予我们的启示是只有平等的沟通才是可贵的。在教育子女方面,其实很多父母都会陷入误区:总是用父母的权威压迫孩子,高高在上。习惯性用强迫,命令的语气告诉孩子你应该做什么,你必须做什么,你只能做什么,孩子无奈只能听从父母的要求。虽然表面上服从了父母,心里边并不是很服气。时间久了,孩子就会叛逆,会爆发,甚至反抗。要想改变这种现状,父母就要和孩子平等交流。如何与孩子平等交流呢?

  首先,父母要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不能因为自己是父母,就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虽然成人和孩子看待问题的方法完全不同,父母也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而是应该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设身处地地为孩子着想。理解孩子的情绪,这样孩子才会愿意听从父母给的建议。

  其次,做事情之前可以多听听孩子的想法。征求一下孩子的建议,如果孩子的想法有不妥之处,父母也要好好与孩子沟通,心平气和与孩子交流,最终达成一致。这样孩子才会更有执行的兴趣,耐心和信心。而不是双方都坚持自己的想法,不肯妥协。

  给孩子辩解的机会。在很多家庭中会存在这样一个问题,父母太过于强势,当孩子的想法或者做法不能让父母满意的时候,父母就会斥责孩子。而且不允许孩子做任何辩解,甚至还会说:你小孩子知道什么,闭嘴之类的话。其实父母可以先让孩子辩解,听听孩子的理由。如果不允许孩子申辩,孩子根本就不会心服口服,有可能还会变得更加叛逆。

  父母经常都会以“我都是为了你好”为理由,让孩子完全听从自己。很多孩子可能就会按照父母的想法,做得让父母满意,自己没有任何主见。父母要学会和孩子平等地交流,不强势压迫,不命令孩子。听从孩子的想法,尊重孩子,让孩子心服口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