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游札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秋游札记

2021-10-17 00:01:46 作者:百茫 来源:微信公众 阅读:载入中…

秋游札记

  绝对是临时起意的,最初并未想要享用这秋日的盛景,只是苦于连日蜗居,不见天日,于黑暗之中渴望光明罢了。缘是工作面试之故,遂得了清闲,奉了秋日出行的将令,不禁欢喜不已,催马前往。巧在所行之地,有几个老友,刚好一并探望。11月4日晨我从南京江宁出发,经马和渡口至含山县,造访褒禅山寺及华阳洞。然后经伍子胥古道过昭关,休息一夜,次日清晨我出发途径乌江霸王祠,祭拜之后,继续出发后过板桥渡口而返校。其实此次出去并非秋游,多是造访故友,曾与王安石交于褒禅山华阳洞,与伍子胥交于古昭关,曾于史记中目睹霸王自刎,美人浅寿,我就随便来谈谈的我的这几位朋友吧,谨以此为序。

  王安石与褒禅山

  老王这个人是个很可爱的人,留一撮山羊胡,眉目之间一股子精神气,若是蒙着他的双眼,就他那佝偻的身板,别人肯定以为是什么乡野老农,他走路的时候,颈子一直往前伸着,像个被人揪住脑袋的王八,就只见得两条腿在不停的扒拉。不过那是很久以后的老王了,我当初最早遇到他的时候,他还是一个很年轻的读书人,那时候还没怎么做大官,那年早春他在南京任事,当时他从瓜州过码头的时候,看着遍地芳菲,不禁脱口而出“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那次是我们第一次碰面,他这个人很有意思,吃完饭就拿自己的袖子一抹,长时间两个袖口都明晃晃的宛若一面镜子,也不怎么爱洗澡,留的头发也不怎么经常打理,一股一股的,像水手整理的麻绳,不过虽然形象并不使人觉得舒适,不过肚子里确实是有些东西的,他嗜书如命又很健谈,就是这不讲卫生的毛病到老了也没多少改进,据说有一次他在皇帝面前侃侃而谈他的新政主张时,一直可能由他豢养了很多年的虱子跑出来一睹圣颜,结果在群臣的众目睽睽之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游札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