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行五花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秋行五花山

2021-10-20 08:36:16 作者:张东来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秋行五花山

  从哈尔滨返回鹤岗,难得的是车里只有我和司机两个人。一路之上,我们随心所欲的神侃闲聊,坐在车中大饱眼福的观山看景,看流动的山,看移动的景。

  秋天是浪漫与收获的季节。满山遍野金色迷人,处处都流露出成熟的气息。山脚下的田地中,忙碌的农民脸上写满了陶醉与喜悦。天空中偶有成队的大雁飞过,尽管坐在车里听到的只是“呼呼”的风声,耳边似乎依稀可闻低低的雁鸣……记忆中的秋天就这样悄然而至了。

  一叶知秋。深秋时节,连绵起伏的群山的绿色渐渐暗淡了,这时候的山色是四季之中最美丽的。漫山遍野,五彩缤纷的叶子,充满了多情和浪漫,任凭秋天的劲风在每一个枝头上梳理着,任凭秋天的豪情在每一片树叶间游动着,只要你融进这万紫千红、五彩斑斓的秋天的怀抱,任你展开想象的翅膀,去品味这样如火如荼的生命的锤炼。

  金秋十月,无论是山谷还是山峦,都透出一种深秋的美丽。

  汽车行驶在秋日的五花山中,除了享受金秋收获的喜悦之外,观赏五花山异彩纷呈、诗情画意般的绚烂风景,更称得上是另一种收获了。

  秋天是令人激情神往的季节。近处,黄色的、粉色的、红色的、紫色的、白色的各种山花,被季节涂上了深沉的颜色,展现出诱人的烂漫。远处黄绿相间的秋叶,像彩缎一样起伏在山腰。而那一簇簇红叶,如同落至山颠的红日,正释放着生命周期中最后的激情;又像是青春少女的红色裙带,飘落在山顶、山坡和山脚下。此时,落叶松的叶子也变成了雍容华贵的金黄色,耀眼夺目,远远望去,像一条华丽的丝绢,装饰在十月的艳阳下。只有鱼鳞松和樟子松的叶针,仍然是绿色依旧。挺拔的白杨树在秋风中俏然挺立,丰满的枝条和微黄的叶子,又如人过中年,仿佛炫耀着生命中曾经热烈的温度。而亭亭白桦则在鲜艳的色彩之中独树一帜,如白衣少女般伫立在视野之中。透过树隙看过去,洁白的树干如少女胴体般美丽,既富诗意,又具纯情。虽说旅途中的景色犹如过眼烟云,但红红叶子,白白树干的白桦树却让人过目难忘。连绵无际的大山中,各种颜色交错混合的五花山醉了多少游人眼中的世界。秋日的山峦清爽斑斓,显现着与春夏截然不同的成熟与稳健,有着一种令人心仪的神秘与崇高;倘若在傍晚,天边那一抹如同火焰在云层中燃烧般的红霞,高高的挂在五花山的上空,却不知是红红的云彩染红了金秋的大山,还是五花山映红了半边天。

  金秋的山体色彩斑斓,让人沉醉。在这个片片红叶醉人的季节,驱车行走在散发着芳香的大山的公路中,每一座山都是一处风景,每一片叶子都是那么妙不可言。

  秋天并没有使苍老的群山显得凄凉,相反,金色的阳光照在红黄绿相间的叶子上,却使连绵的大山以及山上的一草一木显得格外庄重,给人一种暖意。秋日的群山经历了春夏时光的孕育和洗礼,虽然没有了少女般的招摇,却像一个成熟的女人,显现的更加妩媚,更有内涵和底蕴,也更展示出秋日的风韵。难怪有人说五花山的颜色会传情,五花山的景色更迷人。置身其中,你就会感受到,北方的秋天才是真正的秋天。

  汽车驶上一座大桥,桥下绵长的河流在秋色中似乎流淌的特别平缓和稳重,隔着汽车的玻璃窗,仿佛听到了为我们送行的一曲恋歌。两侧高大起伏的山体和满山的树木,让秋天有了一种虽感低沉却又无比的美丽。迎面驶来的车辆,像风一样擦身而过,发出刺耳的声音,瞬间便消失在了极力挽留我们的秋风里。

  四季分明的小兴安岭,秋风过处,万山红变,一派北国秋天壮美的景色。其实,整个小兴安岭又何尝不是一座山岭相连的五花山,走进秋日大山的怀抱,满眼都是五花山的绚丽与多姿。算起来,北方的五花山最令人心动、最具美仑美奂的景致也就只有仅仅十天左右的时间。随着时间的变化,层林尽染的颜色会渐渐淡化,叶子也会渐渐的枯萎,也许景色也有景以稀为贵之说吧。然而,仅就这十多天的时间,就足以让游人去尽情的欣赏和细细品味这样美丽的风景了。当然,整个大山由绿色变成金黄色,是季节轮回的一段里程,而美丽的五花山只是季节变化中经历的一个与无伦比的亮点。

  驱车行驶在宽敞的哈同公路上,极目远眺,美丽的五花山会让你浮想联翩,诗意勃发。此行虽然没能走进五花山,没能踩着松软的落叶,闻着树木的芳香,听着悦耳的鸟语,但映入眼帘的秋色和挤入车窗的秋风中,无处不充满了深秋的气息、红叶的浪漫和大山的温情。

  穿行在秋日的五花山中,感受着季节交替的洗礼,接受着大自然的馈赠,那种潜意识的感动与对生活的激情已经是难以消受了。这浓浓淡淡的秋韵,深深浅浅的情趣,虚虚幻幻的景色,在秋风中,在秋阳里,轻轻地、静静地飘散着、升腾着。

  秋风吹拂着野草,弹奏着永恒的秋之歌;秋叶美丽着大山,描绘着浪漫的秋之韵。

  我深深地喜爱着这个季节,这样一个绽放着醉人视野的金秋,以丰富多彩的内涵牵动着无数欣赏的目光,似一池波光粼粼的湖水给人荡漾的遐想。

  其实,品味浪漫的秋日,只一片叶子就足够了。沉静的颜色,清晰的脉络,无语的交流,记载着多少沧桑时光的流逝。那些流转的时光背后就是这份永远的、无际的蓝天。我喜欢秋日豁然的从容,喜爱秋日无语的风声,喜爱秋叶迷人的笑脸,还有树叶飘落时讲述的季节经历。

  秋天的叶子里写满了许许多多的故事,一路之上,还没来得及细细的品读和聆听,飞转的车轮就承载着满目的陶醉,渐行渐远地把美丽的五花山悄悄留在了记忆里。

  远山淡去,在北方的旷野上,秋日的大山似一幅壮丽的画面,流动着、跳跃着;大地远去,在无尽的视野里,摇曳的稻谷把收获挂在田垄间,折叠着、润色着。

  透过汽车的玻璃窗,我凝视着前方延伸过去的道路,目光中流露出一种从未有过的意味深长的光芒,心情有着一种无比的放松和满足,满足之后却又萌发出深深的留恋和游兴未尽的感觉。一路的行程之中,我犹如行走在五花山中的山林间,看叶子的多姿,品秋韵的浪漫,闻树木的芳香,赏色彩的和谐。尽情之中,陶醉之时,完全忘记了归家的迫切,也丢掉了路途的疲劳,放弃了一路的风尘,留下的只有对浪漫五花山的美好记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行五花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