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一直不结婚的人,最后都怎么样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那些一直不结婚的人,最后都怎么样了?

2021-10-27 10:55:02 作者:我爱布丁 来源:我爱布丁推荐 阅读:载入中…

那些一直不结婚的人,最后都怎么样了?

  在今天的许多国家,“单身人士”是增长很快的群体。

  民政部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单身人口有2.4亿,其中独居人口今年将突破9200万;

  韩国30岁以上的人当中,还未结婚的占42.5;

  而瑞典的单身人口比例更是高达51%。

  经济越发达,单身人口增长越快?

  有一组结婚率的数据表明了最近十年的趋势。

  2011年,我国的结婚对数是1302.4万对,到了2020年,这个数据下降到了814.3万对,减少了将近500万对。

  但是与单身趋势相矛盾的是,在世界上大多数地区,始终保持单身,依然是人们难以坦然接受的事;

  单身人群,仍然要面对失败、社交能力差、不幸等诸多指责。

  我们为什么不再憧憬婚姻

  婚姻能否缓解孤独终老的恐惧?

  独居人群如何获得社会安全感?

  《单身社会》是一本研究现代人单身现象的书,作者伊利亚金·奇斯列夫是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博士,他在大量案例中寻找婚姻对现代人的意义,以及获得幸福感的关键。

  “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有什么毛病。”

  在作者对单身人士进行访谈的时候,常会听到这样的自责。

  社会对单身人士的负面印象已深入人心,尤其是单身女性,面临的处境更加恶劣。

  自愿选择单身的人,常被视为对抗主流社会的叛逆分子;

  不得已单身的人,则被视为不幸的例子。

  玛尔塔今年42岁,住在洛杉矶,她向作者诉说自己的压力:

  因为单身,家人对待自己的方式让人很不好受。

  父亲说我不赶紧找个好归宿真是愚蠢,母亲则不断跟我说,她现在唯一心烦的事就是我的婚姻。

  玛尔塔从父母那里接收到的信息是她愚蠢、没有保障、让父母操心,而这种恐惧和偏见是全世界单身人士都会遇到的。

  职场上也是如此,已婚人士,尤其是有孩子的那些人,他们的时间宝贵,出了错也可以理解;

  单身的人无事一身轻,理所当然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工作上。

  许多雇主会提供保健补助和其他福利给员工的配偶,但是不会补助单身员工的父母、兄弟姐妹。

  作者对54名房产中介做了调研,同一个房子有三个客户,分别是一对已婚夫妇、交往中的两名同居人、两个普通朋友。

  61%的中介更愿意把房子租给已婚夫妇,24%愿意租给同居情侣,只有15%愿意租房子给那两名普通朋友。

  单单是意识到单身偏见的存在,就能提升单身者的自我价值感和幸福感。

  参与作者访谈的一位女士说:

  “知道世界上真的有单身歧视和婚姻狂热,而不是我自己过于敏感,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

  单身歧视和婚姻狂热有时还是令我愤怒,但我知道了自己在气什么。”

  同样是单身,也会有焦虑者、迷茫者、享受者。

  面对偏见甚至是歧视,你选择把这些负面的刻板印象内化为自己的枷锁,还是选择不在意这些看法、自我接纳,决定了你能否在单身中体会到快乐。

  还有更勇敢的人,会选择对抗歧视。

  有些人歪着头,用同情的语气对我说:“哈,你还单身呀?”

  我也会用同情的口吻说:“啊,你还有对象?靠自己不能活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