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嫂(外一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嫂(外一篇)

2021-11-06 09:10:47 作者:陈玉娥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大嫂(外一篇)

  在矿区,嫂子绝对是超一流的人品。

  嫂子是独女,却没有独女的特色。当时大哥是采掘工,可她就偏偏看上了他。家里的反对和周围人的白眼,她全然不顾(她家是市民,我家在农村且有常年生病的母亲和三个弟妹)。和她好上后的大哥,更加努力工作、刻苦学习,不久便考上职工大学,毕业后又连了读。六、七年都是嫂子一人供我们上学,养育侄子。好在病母有父亲照料,要不还不知道嫂子会累成啥样!?

  我利用省城上学的机会去了几次哥家。印象最深的就是嫂子把小侄吃的火腿肠两头的铅封也收集起来:“持家也要从小处算。凡有利用价值的东西都能换钱!小家伙喜欢吃火腿肠,一年下来光铅封都卖好几元呢!小姑,你不会笑话嫂子吧?”大哥回矿后从技术员做起,不几年就升任矿主管机电的副总工程师(他学的专业是矿建采掘)。看着别人在比较实惠的位置上跳来跳去,哥却几年没动。家里人劝嫂子:“家里不用你们的钱了。你们要用,家里给筹。别太死心眼!光是干好工作还不行,还要常到上级领导那里走动。说到底工作关系就是狗屎关系,私人关系才是铁板定钉!”嫂子总是苦笑:“这是他的意思!我从不管这样的大事!钱有,也由着他。可他就是不开窍。我也拿他没办法。我总不能替他去走关系吧?他也不让!我们清清白白做人,光明磊落做事比啥都好。毕竟我们都不希望他去贿、去贪啊!”

  嫂子在邻居眼里不象“官太太”,虽然他们那个小区就数大哥的位置高。嫂子赶集经常主动帮助别人。哥的牌瘾上来也要赤臂上阵打“勾级”,输了不是贴纸条就是爬桌底。我们结婚时最出彩的都是大嫂:家里家外忙个不停不说,那身段那气质不亚于明星大腕!爸妈时常对我们说:“女孩要学你们大嫂;男娃找媳妇也要像你们大嫂。到最后像不像,就看你们的福气了!”

  嫂子,我亲亲的嫂子。几年来我得到了您的真传。可我还是觉得您身上有我们学不完的东西!

  感谢上天,把圣洁的嫂子嫁我家!

  眼 神

  煤矿上的人对刚上井工人的眼神并不陌生。疲惫、希望、欣喜、向往……不同的人看到了不同的语言。笔者见过一次至今难以忘怀的眼神。

  那是笔者即将调离矿灯充电房的前夕。由于技术更新和减轻井下工人劳动强度等原因,我们矿进了体积更小、重量更轻、科技含量更高的免维护矿灯。一天,我上中班,早班的一个工人在交灯时,却迟迟不放手。以至于我拉也拉不进窗口。我还以为是那个小伙子和自己开玩笑:“是哪个小子?和嫂子闹!”我生气地骂道。低头一看,他满脸乌黑,只有两只眼睛的白眼球闪闪发光,眼眶里分明有些泪水在打转。那眼神是送子远行的依依不舍,也是送友回归的桃潭之情。他努力不让眼泪流下来,便把头扭了过去。我疑惑地看了看灯号。是一个老工人:“老同志,你咋了?不舒服吗?”这人从不和灯房的女工闹,每次见面总是笑呵呵地打招呼:“师傅长,师傅短的。”

  老工人转过头,分明是用脖子上的毛巾擦了眼。眼眶周围花黑一片,脸脥上还有二道泪痕。“陈师傅,今天一早,队里就通知我停止工作办退休手续。现在矿上形式这么好,我真舍不得离开我们矿!这是我最后一个班。你让我再拿一会儿矿灯吧?”

  我不知所措:“老同志,退休不更好吗?”“你不知道,这矿灯还救过我一命呢?”平时这点老工人上井不晚,可今天他乘了检修前的最后一罐。井口走廊里没了人,他动情地给我们讲了一个他与矿灯的故事:“……那次,要不是矿灯,我肯定随那几个兄弟去找马克思了……”“老同志,您这么热爱我们的煤矿,是我们青年人的榜样啊!”我赞叹道。“哪里什么榜样?我只知道是当初煤矿收留了我,还让我入了党,过上了好生活。我爱岗,我上班也是为了回报企业啊!”

  “老同志,您这么喜爱煤矿。这么着吧,这灯您拿回家,不用交了。”

  “什么?怕不行吧?”老工人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是这么个情况:你们这批灯虽然是新灯,也要打报废了。明天,我们这里都换上新灯了,充电架也改。您这灯也就不用了。给您留个纪念,拿回家或许有用。”

  “农村的确用得着,浇地上坡也离不了。家里人还真让我弄盏灯用。”我不等他讲完,接着说:“您一会儿洗完澡,我再拆一个充电器,一块拿回家,可方便了。”

  “陈师傅,我不能要,谢谢你。我干煤矿一辈子从没拿过企业的一点东西。临秋末晚,我啥也不能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嫂(外一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