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信深愿切,是谓重心,净业必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信深愿切,是谓重心,净业必强

2021-11-10 08:26:5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信深愿切,是谓重心,净业必强

  信深愿切,是谓重心,净业必强

  修习净业,信贵于深,愿贵于切,信深愿切,故一切邪说莫能摇惑,一切境缘莫能引转。若正修净业时,倘达摩大师忽现在前,乃曰:吾有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之禅,汝但舍置念佛,吾即以此禅授汝。但当向祖师作礼,谓我先已受释迦如来念佛法门,发愿受持,终身不易,祖师虽有深妙禅道,吾则不敢自违本誓也。纵或释迦如来忽尔现身,谓曰:吾先说念佛法门,特一时方便耳,今更有殊胜法门,超于彼者,汝当且置念佛,吾即为说胜法,亦只可向佛稽首陈曰:我先禀受世尊净业法门,发愿一息尚存,决不更张,如来虽有胜法,我则不敢自违本愿也。虽佛祖现身,尚不改其所信,况魔王外道,虚妄邪说,岂足以摇惑之耶?能如是信,其信可谓深矣。

  若赤热铁轮旋转顶上,不以此苦退失往生之愿;若轮王胜妙五欲现前,亦不以此乐退失往生之愿。此逆顺至极,尚不改所愿,况世间小小逆顺境界,岂能引转哉?能如是愿,其愿可谓切矣。信深愿切,是谓重心,而修净业,净业必强,心重,故则易纯,业强,故则易熟,极乐净业若熟,娑婆染缘便尽,果得染缘已尽,则临命终时,虽欲轮回境界再现在前,亦不可得,果得净业已熟,则临终时,虽欲弥陀净土不现在前,亦不可得,然此信愿,要在操之有素。临时自不入于岐途。如古德临欲命终,六欲天童次第接引,皆不去,唯专心待佛,后佛现。乃曰:佛来也。遂合掌而逝。夫临命终,四大分张,此何时也?六欲天童,次第接引,此何境也?苟素常信愿不到十分坚固,当此时,对此境,而能强作主宰乎!

  由斯以观,虽曰愿力不可思议,其实是心力不可思议,天下之念佛者亦多矣,或悔少年作事之多非,希图老来之减罪,或恨现生之苦况,妄冀福报于来生,而临终之时,卒不能稍有感应者,则平日无愿力以持之故也。虽然,志愿固为修净业之要,而发愿当分正式回向、平时存想两端。正式回向,只行于早晚常课之后,其详后之行门中述之。兹所论者,皆属于平时存想为多,虽平时存想,似不及正式回向之郑重恭敬,而念念不舍,操之以恒,于心意之专诚,功行之纯熟,尤关切要焉。学者能于十二时中,常存于怀,无或放失,再加以正式回向,于发愿往生之道,已无缺点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